泛民對政改公投存分歧 鐘庭耀建議難獲支持

作者:章若琳 發表:2015-03-25 1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章若琳綜合報導)香港政改方案預計六月提交立法會進行表決,港大民意研究計畫總監鐘庭耀以個人名義向政府提交建議,提倡特區政府在提出「政改方案」後,舉行全民投票,讓市民表態是否支持「政改方案」,藉以解決政改紛爭。

鐘庭耀3月12日的建議,當時被建制派人士批評等同「公投」。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表示《基本法》下沒有公投概念,他更質疑即使有全民投票,民主派議員是否願意跟隨公投結果表決,是否願意依據投票結果在立法會投票呢?

民主派方面,大多表示如果特區政府和建制派都願意決定全民投票結果決定對政改取態,並且跟隨投票表決「政改方案」,民主派才會考慮全民投票。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無論是民調抑或全民投票,除非有法律效力及政府遵從,否則毫無意義。湯家驊認為,鐘庭耀的出發點良好,但投票結果難以捆綁民主派,而他自己就不會跟隨全民投票結果投票,因為「自己的政治籌碼是運用否決權,爭取中央政府給予港人更大民主」。

3月24日泛民主派的「飯盒會」議員與鐘庭耀會面交換意見,會後對應否舉辦政改公投意見不一,並表明不會因任可公投或民調結果而捆綁支持政改。「飯盒會」召集人兼公民黨黨魁梁家傑重申,港人在去年的「六二二」公投,已表明反對任何違反國際標準的政改方案,而中共人大「八三一」決定明顯不符國際標準,故泛民傾向不會就公投結果與政改方案投票捆綁。

鐘庭耀是去年舉辦「六二二」公投的負責人之一。他反駁說,當年投票時政府尚未提出的具體方案,市民只可就政改大原則投票,經歷「八三一」決定和佔領中環行動後,民意可能轉向,認為全民投票可充分反映民意,如果投票人數比去年多,參考價值則更大。鐘庭耀暗批泛民派拒絕聽從民意。

儘管有泛民人士認為建議有商討空間,認為若民意要「先接受」,他們願接受,但要求政府和建制派都要順應任何投票結果。亦有認為,早前民主派已聯署表示將否決政改,現時再出現另一個公投,會令民主派支持者無所適從。鐘庭耀表示若沒有議員願意接受公投結果,他不會再推動此建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