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大學首開淑女班 引起熱議(圖)

作者:管欣薷 發表:2015-03-23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揚州大學文學院專門成立了「淑女班」,引起熱議。(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3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管欣薷綜合報導)古語曰:「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日前,揚州大學文學院專門成立了「淑女班」,這門特殊的課程旨在教女大學生學會織毛衣、包餃子等簡單家務。很多網友贊成「淑女班」的成立,稱:「這樣可以發揚中華傳統5千年文化,這就是現實最需要的,我們應該發揚傳統文化。」

對於「淑女班」,有教師認為,這是對素質教育的一種探索。的確氣質和內涵無法在一年內速成,但至少可以讓學生在如此的人文熏陶中瞭解「淑女」。

高校「淑女班」必修內容

「淑女班」的課程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包括穿針引線、疊衣服、製作布藝、釘釦子、繡花等女紅課程,同時還有煎雞蛋、包水餃等烹飪課程。今後,還將根據學生的實際所需,適量增設部分課程。

揚州大學文學院管理人員表示,每2週上一次課,每次上課2小時。對於選修該課程的學生,學院將給予每人0.2分的學分參與獎勵。而對於在女紅、家務等方面學習較為優秀的學生,則通過評比,額外根據具體選評情況,給予0.5到1不等的學分加分。除此之外,還將給優秀者頒發獎品,最終可獲學院頒發的結業證書。課程主要由學院擅長家務的教授和學生家長共同授課,「教授講理論,家長教實踐」。

武漢紡織大學早期也開辦了「淑女班」,教授學生禮儀規範,還要學習插花和茶道等內容,這都是淑女班必備的課程。此外,「淑女班」還從音樂、美術、舞蹈等方面進行培訓,培養內在氣質,提升生活品味。包括化妝技巧、經典國學、服裝與色彩搭配等也是學習的主要內容。

學校要求學生不僅要知曉國學禮儀,會茶道女紅,還要懂得化妝技巧、服裝搭配,甚至學習汽車駕駛。

曾擔任「淑女班」教學工作的老師表示,淑女班最重要的就是培養女生的自信。特別是貧困地區來的女孩子,通過培訓讓她們對自己充滿信心。

淑女教育引發熱議

「淑女班」的名字過於顯眼,高校要培養「淑女」之舉第一時間引起了熱議。

網友質疑「內在氣質和傳統道德怎能在一年內速成?」中國需要從小教育以人為本,傳統美德。也許經過一年培訓後,「淑女」們能夠掌握「淑女」所應有的一定「技能」。
 
更有網友指出,「淑女班」暴露出當前大學教育的浮躁與急功近利,是一種媚俗的噱頭,是學校教育對世俗的遷就、迎合,更是對大學精神的褻瀆。

學生家長也紛紛表示贊同開辦「淑女班」。「這些都是最基本生活能力,日本小學開設縫紉課,種植課,都是從小培養孩子的生活能力。我們不能培養只會死讀書的沒有生活能力的書獃子。」「這些天天都用的知識應該在全國普及才對啊!還應該加大學習的深度。個人認為:政治課之類的屠龍課完全應該取消!」

還有網友直言道,中國教育的盲目與腐敗。「如今的社會因為家庭教育缺失,中國傳統文化美德流失,很多80、90後小孩基本上生活沒了錢,就不能自理。也許和現在的教育很有關聯,只注重文化科技,忽略了動手能力,長期下去自理都成問題。很支持這種學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