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止民眾責備政府治理空污不力(組圖)

發表:2015-03-08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08日訊】(看中國記者陳柏霖編譯報導)據《石英報》(QUARTZ)2015年3月5日(週四)報導。大陸調查記者柴靜製作的一個對中國空氣污染的記錄片「穹頂之下」,到上週為止已被觀看過數億次,但中共審查者畫下底線:嚴格禁止任何指責中國環境問題的討論。

包括環境部長陳吉寧等的中國政治家最初歡迎該電影的,因為它是講述中國的空氣污染對人的影響一個有說服力的和深刻的個人故事。如《石英報》所報導,根據監視泄露的審查指示的《中國數位時代》表示,官方媒體被告之不要進一步「炒作」該記錄片。

但根據香港大學彙編的數據,現在審查者正打擊在新浪微博上對該電影的討論。該大學的「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JMSC)研究人員所編製的「微博觀測審查指標」,在監控微博被審查者刪帖的數量。如下圖所示,自從該影片2月28日上映後,刪帖的總數一直穩步上升。

在「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的一位社交媒體研究員、助理教授金華福(音)表示,審查的模式與影片上映匹配,當記錄片在社交媒體上獲得吸引力時,刪帖數量越來越急劇上升。

據金華福表示,微博審查上升的部分原因可能與本週拉開序幕的全國代表大會有關。但他指出,三月的前兩天通過「微博觀測審查指標」所獲取的受審查的微博評論中,有15%是至少帶有一個下列用語:柴靜、霧霾、藍色的天空、穹頂和CNPC(國營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的縮寫)。

金華福說:「當時人們鏈接回到政府網站,然後開始被刪除了。特別是能源部門非常敏感的。當他們(微博用戶)開始越線,就觸發了審查。」

一個被刪除的但被翻譯成英文的微博,反映了政府其實知道為了經濟增長是會犧牲環境的。

一位博客寫道:「關於環保,記住我的話:如果霧霾消失了,那不是因為有效治理,而是因為大蕭條。」

另一位博客尖刻的評論著通常伴隨全國人大的晴朗天空。

這個博客寫了有關電影記者的論述:「連續兩天天空湛藍。幻想者稱之為‘柴靜藍’。當我迎著風拖著沈重的腳步,我想起了所有的自吹自擂人這幾天都聚集在了北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