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布踩踏事件責任引反彈 韓正楊雄再被敲打(圖)

作者:司徒清亮 發表:2015-01-21 1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市一級官員被追責,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左)、市長楊雄(中)、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白少康都難脫身。(合成圖片)

【看中國2015年0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司徒清亮綜合報導)上海當局今日(21日)公布了外灘踩踏事件調查報告,包括對事件的定性和主要責任,但被問責的均是黃浦區一級官員。上海官方通報引發輿論反彈,中共黨媒也加入敲打上海當局。外界觀察認為,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市長楊雄等隨後或逃脫不了被問責。

上海公布外灘踩踏事件調查結果 問責到區一級引質疑

1月21日上午,上海當局公布外灘踩踏事件調查報告。報告認為黃浦區政府對事件負有主要管理責任,區公安分局負有直接管理責任,同時宣布區委書記周偉丶區長彭崧等11名黨政官員被處分。

其中4名主要官員,中共黃浦區區委書記周偉被撤銷黨內職務,區長彭崧被撤銷黨內職務及行政撤職,黃浦區副區長兼區公安分局黨委書記丶局長周正被撤銷黨內職務及行政撤職,區委常委兼副區長吳成被黨內嚴重警告及行政降級,等等。

被處理官員還包括黃浦公安分局、黃浦區市政管理委員會、黃浦區旅遊局、外灘風景區管理辦公室、上海市公安局指揮部中心等7名負責人。

調查報告認為,黃浦區政府負有主要管理責任,黃埔公安分局負有直接管理責任,黃浦區旅遊局、區市政委、區外灘風景區管理辦公室負有管理責任,上海市公安局負有指導監督管理責任。

根據調查報告定性,指上海外灘踩踏事件,是「對群眾性活動預防準備不足丶現場管理不力丶應對處置不當而引發的擁擠踩踏,並造成重大傷亡和嚴重後果的公共安全責任事件。」

中共上海市紀委同日也通報了官員跨年夜吃大餐調查結果,指黃浦區委書記周偉丶區長彭崧等10人確有到媒體披露的「空蟬」高檔日本餐廳用餐,並消費2700餘元,尚未付費。

據大陸媒體報導,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市長楊雄分別在當天的上海官員會議上就事件調查結果講話,並由副市長周波隨後在新聞發布會上道歉。但外界關注到,韓正楊雄在會上的講話均將責任推到黃浦區一級,只是表示內疚自責。且從目前公布信息,並沒有談到賠償問題。

上海當局調查報告及處理手法引起大陸微博一片嘩然,網友直指,「別內疚了,引咎辭職好了。」

而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則罕見發聲「五問事件聯合調查組」。主要內容包括:一、事隔21天才公布調查結果,是否太遲?二、問責以區領導為主,更高級別領導沒出現在名單上,問責是否到位?三、為何定性為事件而非事故?四、對群眾自發聚集性活動,政府是否有同樣責任?五、事後上海取消或暫停部分公共活動,是否因噎廢食?

文章最後引用專家意見,稱「地方黨委和政府不管怎樣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踩踏慘案被指人禍 韓正楊雄或無法脫身

去年12月31日晚,上海外灘陳毅廣場發生踩踏慘案。據官方數據,事件致36人死亡,49人受傷。

海內外輿論認為,中共上海市政府沒有管控好人潮是造成意外的主要原因。媒體和民眾不斷問責上海市政府,呼籲韓正和楊雄引咎辭職的聲音高漲。英媒《電訊報》引述評論稱,上海市委書記應該跪下道歉。

中共幾大喉舌媒體1月1日也罕見發文問責上海當局。中共《新華網》援引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安全管理資深專家言論,指外灘踩踏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是「政府麻痺大意」。央視發表文章稱,負有領導責任的官員應該承擔責任。矛頭直指韓正和楊雄。

而在1月6日下午,前中共總理溫家寶親信現任中共副總理馬凱,曾在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稱,上海踩踏事件「社會影響極其惡劣」。其發聲措詞嚴厲,被指較罕見。

據大陸《澎湃新聞》報導,在調查報告發布前的1月19日至20日,被認為是習近平陣營的中共上海紀委書記侯凱在上海紀委全會上放出狠話,指腐敗不是地方病,上海不可能置身事外。這被外界解讀為提前釋放上海官場震盪信號。

香港《動向》雜誌2015年1月號則曝光了中共總理李克強和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有關踩踏事件的四次通話。通話內容顯示,李克強在通話怒批韓正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犯了低級錯誤,並提到事件是「人禍」。

外界觀察認為,這次上海當局自行處理區一級官員,只是上海官場初步震盪。下一步應是習近平當局繼續追責韓正楊雄等市一級中共官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