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踏事故追責 上海官場陷危機(圖)

作者:李翔宇 發表:2015-01-10 1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左)、市長楊雄(中)、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白少康。(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翔宇綜合報導)據官媒人民網1月6日消息,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當日的生產安全會議上稱,上海外灘踩踏事件「社會影響極其惡劣」。此前有消息稱,當局將對上海嚴厲追責,同時跟進反腐。上海被視為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大本營」,十八大後的反貪「風暴」中,上海尚未有「大老虎」(副省級以上官員)落馬。

官方釋追責信號

在馬凱之前,1月5日,中共國家旅遊局在其官方網站和主管的《中國旅遊報》上,刊發了該局副局長杜一力的署名文章。文章稱,「政府不組織,還是會有群眾性的活動出現,這種沒有組織者的群眾活動,政府仍然要承擔責任」。

1月3日,網友「菩提路上的贛稀」爆料稱:習哥(習近平)上午召集中辦、中組、政法委、中紀委召開碰頭會。上海班子將受到中央史上最嚴歷的責罰。免職人員不少於十人。一、二把手基本到站。同時跟進反腐。法辦人員可觀。一場風暴即將登陸上海灘。

1987年12月10日,上海陸家嘴輪渡站曾發生過一起踩踏事故。事故造成66死亡、20多人受傷,是上海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踩踏事故。時任上海副市長錢學中因此下臺。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為江澤民。

上海高層忙「卸責」

1月6日是踩踏事故「頭七」,許多遇難者家屬來到事發的陳毅廣場祭奠。美聯社當天的報導說,在這個被當局嚴密控制的活動中,每個死者家庭只被允許停留五分鐘。期間,當一名中年婦女開始哭泣時,在場的政府工作人員馬上就粗暴地把她拖走。

大陸財新網報導稱,「頭七」當天現場並未看到有上海官員以公開身份前來祭奠。一位要求匿名的黃浦區官員說,她所在單位目前已被要求對外統一口徑,對踩踏一事稱「事件」而非「事故」,並要強調是「民眾自發前往擁擠導致」。

1月7日,在上海安全工作會議上,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稱,對外灘的擁擠踩踏事件,「深感痛心、深感內疚」,將「嚴肅問責」。上海黃浦區區委書記周偉說,作為事發地區政府,「黃浦區要承擔起責任」。

踩踏事故後,網路出現大量要求韓正、上海市長楊雄引咎辭職的呼聲。英國《電訊報》引述評論稱,上海市委書記應該下跪道歉。有消息人士稱,事故發生時,韓正正在與一位女主持「談工作」。

「追責」或引發連鎖反應

上海被視為江澤民、曾慶紅等「上海幫」的大本營。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現任中國科學院上海分院院長、上海科技大學校長;次子江綿康現任上海市城鄉建設和交通委員會正局級巡視員,上海城市發展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侄子吳志明現任上海市政協主席。

2013年11月,路透社曾引述消息人士稱韓正將上調北京,但江澤民希望韓正繼續留任上海「一把手」,以照顧其家族和盟友的利益。

2014年9月29日,江澤民曾「攜」當時負面傳聞纏身的韓正出席中共建政65週年音樂會。

2014年7月30日至9月30日,中紀委第二巡視組對上海市進行了巡視。

11月2日,《人民日報》海外版「海外網」評論稱,上海、黑龍江和四川會是繼山西後的反腐「重災區」。

中紀委巡視結束前夕,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對海外媒體分析稱,「上海貪官現在是抱團了,交出一個‘老虎’就是一大串‘老虎’落馬」。他強調上海問題查下去一定跟江澤民的兩個兒子有關,最後查到江澤民頭上。

知名政論人士陳破空1月6日在自由亞洲電臺發表一文。文章稱,江澤民與習近平,這一來一往的過招,昭示於天下:江澤民是習近平的政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