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底世界:生活在北京的地底下的人們(組圖)

發表:2014-12-11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靜

【看中國2014年1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依明編譯報導)據全美公共電臺12月7日報導,二十一歲的劉靜(音譯)坐在她北京地下兩層的公寓裡。她的洗衣袋因為無處可放,只好掛在了她頭頂上方。

在北京,即使是最微小的公寓也要一筆大價錢,畢竟,這座擁有超過2100萬居民的城市的空間是有限的,而需求卻很高。

如果你願意加入約100萬居住在地下的北京城市居民,你也有可能找到更多的經濟適用的住房。地下城市的繁華街道,防空洞和儲存地下室都變成了非法,但卻實惠的公寓。

幽閉恐怖的住宅區

美國南加大研究城市化的教授安妮特-金(Annette Kim)去年花了一年在中國的首都見習地下房地產市場。

「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地下空間呢?部分原因是因為它的官方建築條款繼續建立防空洞和地下室,」金說:「這就是為什麼有很多新的地下空間的供應,它們無處不在。」

她說,公寓在一層到三層樓底下。居民有共用浴室和廚房。這種微小的,沒有窗戶的房間只有足夠的空間來放一張床。

金說:「但我也住在北京了一年,城市在一般情況下是很緊湊的。」

隨著70元每月的平均租金,她說這是城市居民的經濟實惠的選擇。

但自住房的法律在2010年改變後,生活在地下是非法的。

除此之外,金發現她採訪的地上居民不恥他們腳底下的鄰居。

「他們不知道誰住在地下,」金說:「地上的居民和地下的很少接觸,所以還有這種安全性的擔心。」

她說,實際上,地下的居民大多是年輕的從農村來在北京找工作的移民。

「他們是城市裡的所有的服務人員,」她說:「他們是你的服務員、店員、室內設計師、技術工人,只是還不能在城市找到付得起的地方而已。」

但很少人能有一瞥地下的機會因為租客嚴格,不輕意讓人進門。

「鼠族」

總部位於北京的攝影師辛持尹(音譯)找到了一種方法。她記錄了生活在這個城市中一群叫「鼠族」的人。

「我開始找方法到地底下去居住,因為,我們腳下的一個世界讓我著迷,」辛說。


攝影師辛持尹(音譯)拍攝的一對生活在地下的情侶。

她遇到的第一個地下居民是一個年輕的女人,一個美容院的修腳師。她和她的男朋友住在一起。

「我當時只是想,我能來看看嗎?」對方說道:「當然,進來看看吧。」

這對年輕人住在北京的豪華公寓大樓地下兩層。

從照片裡看,這些單位非常小。他們倆坐在床上,被衣服,箱子和一個巨大的玩具熊包圍。這裡幾乎沒有任何走動的空間。

「空氣不太好,通風也不太好,」辛說:「而人們主要的不滿是看不到太陽:在夏季這裡的一切都非常潮濕,房間有點發霉,因為它是在非常潮濕的地下。」

辛說,居民也慢慢的適應這種窄小的居住環境。

「晚餐時,你可以聽到人們在做飯,你可以聽到人們在隔壁房間聊天,或者可以聽到人們在看電視,」她說:「這真的不是那麼糟糕。你一天幾乎都在工作。而你回來,你只需要一個乾淨,安全的地方睡覺。」

當然,這並不理想。這裡有些人不好意思讓辛給他們照像。

來自南加州大學的金說,很多上了年紀的居民,已經在地下住了多年啦。

「他們希望自己的下一代,他們的孩子,可以住在地上,」金說:「這是一種渴望,也是一個被推遲的夢想。只是我不知道這個夢想可以被推遲多久。」

儘管生活在地下是非法的,不舒適和讓人恥辱的,金說它仍然是一個非常活躍的市場。對於成千上萬的人來說,這是唯一可行的,在北京的生活方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