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頂級學區華裔少年自殺事件倍受關注(圖)

作者:穆笑晨 發表:2014-11-15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1月15日訊】11月4日凌晨1點,美國加州Palo Alto 16歲的華裔少年卡梅倫•李(Cameron Lee)臥軌自殺身亡。此前,10月23日,來自同一所高中(Gunn High School)19歲的2014屆畢業生奎•恩基斯(Quinn Gens)也以同樣的方式結束生命。僅2009年,該校就有4起學生自殺事件。Gunn High是北加州頂尖公立高中之一,學生多數入讀斯坦福大學,再進入矽谷IT公司就職,同時也以學生壓力巨大而聞名。

9月24日,北加州的一對父子,在家因煤氣中毒身亡。17歲的兒子學業優秀,SAT獲滿分2400,申請多所名校被拒。自殺動機還在調查中。有人認為:男孩因為被名校拒絕,心有不甘,用煤氣自殺,當時也在公寓內的父親一同身亡。也有人說錄取通知已發下半年,應該另有原因。

少年的自殺事件,使整個社區籠罩在哀痛之中,網上線下也引發了熱烈討論。是家長對名校過多的期待?是頂級學區同學壓力過高?自殺能否避免?我們一起來探討這個話題。

首先,自殺是可以避免的。2009年6月6日,也是Gunn High的白人男孩,要臥軌自殺。他媽媽感到孩子行為有異,尾隨其後,在鐵軌上與路人一起將孩子救下。

「普林斯頓不夠好,必須上哈佛或耶魯」

這些自殺的孩子曾生活在世界精英雲集之地,面臨著巨大的壓力。在校內,常春籐錄取通知書滿天飛,每年不上幾個高級班就意味著你不打算上大學了。在校外,同學的父母不是矽谷公司高管就是斯坦福教授,成為超越父母的成功人士,也是孩子的緊箍咒。「普林斯頓不夠好,必須上哈佛或耶魯」是一些家長對孩子的期望,「愛」的壓力使部分孩子難以招架。上好大學只是人生的一站,上了名牌大學也不意味著一定成功。如果家長對孩子的期望值降低些,孩子會更幸福。

有關青少年自殺的事實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數據顯示,除了「意外」和「他殺」,「自殺」是造成15-24歲年輕人死亡的第三大原因。四分之一有自殺傾向的青少年,最終付諸行動,結束了生命。在美國每年約有4,600名青少年死於自殺。中國疾病防治中心的數據顯示,在中國每年有25萬青少年死於自殺。

當青少年能夠得到武器,其自殺的機率會大大攀升,60%的美國青少年自殺事件都與槍支有關。所以,保管好槍支能有效減少這個機率。使用藥物自殺也是常見的一種方式。男孩和女孩的自殺行為有所不同。女孩想要自殺的念頭是男孩的2倍,但男孩死於自殺的人數是女孩的4倍。這是因為男孩傾向於選擇致命的自殺方式,比如飲彈自盡、上吊或跳樓等。

教孩子面對挫折

家長要有意和孩子分享自己如何面對困難和挫折,世界上存在著不公,父輩們上學時,高考五百多分,在北京可以上北大,在有些省份卻連重點大學都上不了。一樣的挫折可能擊垮一些人,卻使另一些人越戰越勇。升學壓力只是生活的片斷,孩子畢業工作後,還會遇到其它困難和挫折,該如何應對?每個事物都有它的陰陽兩面,如同繪畫一樣,沒有了光明和陰暗兩面,一個物體就消失於無形。讓孩子學會聚焦光明、樂觀的一面,生活會十分的不同。讓孩子多接觸和幫助不同階層的人,他的心胸會更寬廣。如果只糾結於自我的那點傷痛,路必然會越走越窄、荊棘叢生。面對社會的不公,在短期內又無法解決,作為社會的個體,孩子該如何面對?與其向外找種種客觀原因,不如使自己的內心強大、寬仁,才能擁有長久的幸福感。

哪些孩子容易輕生

95%自殺的人,在自殺時有心理障礙。特別是抑鬱症、酗酒、失眠、情感問題、濫用藥物等使人容易輕生。當孩子經歷重大變故時,如父母離異、親人過世、經濟變故、受到欺凌、搬家、失戀、父母因工作等原因離家,孩子自殺的風險加大。對於自殺未遂或有自殺家族史的孩子更需特別關注。

警訊

如果孩子有以下行為,他可能正在考慮自殺:談論自殺或死亡;提到如果他不在了;感到絕望或內疚;突然疏遠親友;寫歌曲、詩句、書信提到死亡與別離;將珍貴的東西送給朋友或手足;對喜愛的事物或活動失去興趣;睡眠和飲食發生改變;從事冒險行為。

父母怎樣做

對有抑鬱的孩子給予密切關注,他們非常需要理解。抑鬱症不一定像我們通常認為的,長期處於鬱鬱寡歡、悲傷落淚的狀態,很多時候,孩子看上去樂觀開朗,因為他把抑鬱情緒壓抑住,或只和朋友傾訴。

保持溝通非常重要,及時表達你的關心、支持和愛。當孩子傾訴時,給予足夠的關注。也許在你看來,和朋友吵架了,沒什麼大不了,但對於十幾歲的少年可能像天塌了一樣。輕視孩子正在經歷困難,則會增加他無助絕望的感覺。如果他不願意和你說,可以找與他談得來的親友、教練、學校輔導員或醫生。如果確定孩子有自殺的傾向,一定要尋求專業人員的幫助。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