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風】「一國兩制」名存實亡(圖)

作者:谷風 發表:2014-10-30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8日,萬人集會金鐘,以示不忘一個月前民眾抵抗催淚彈。

【看中國2014年10月30日訊】香港爆發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佔中」公民抗議運動,把中共「一國兩制」的招牌徹底砸壞了!

香港回歸中國時,中共為穩定香港民心,拋出「一國兩制」只是作為一個權宜之計,並非承諾;就算是承諾,中共早已決定食言而肥。

2007年,前中共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在香港基本法實施十週年座談會上公開宣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高度自治權來源於中央的授權。我國是單一制國家。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不是香港固有的,而是中央授予。中央授予香港特別行政區多少權,特別行政區就有多少權。沒有明確的,根據基本法第二十條的規定,中央還可以授予,不存在所謂的剩餘權力的問題。從這個角度講,基本法是一部授權法。」

當時吳邦國的講話,無疑告訴香港人,「兩制」必須服從「一國」,等於宣布「一國兩制」與《基本法》所規定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已經死亡。鄧小平昔日許下的「一國兩制」,現在的中共領導人只講「一國」,不談「兩制」;只講「中央授權」,不談「高度自治」;只講「黨人治港」,不談「港人治港」。

中共在6月10日發表了中國關於香港問題的白皮書,片面改寫「一國兩制」定義,企圖造成既成事實的根據,在特首普選時拒絕公民提名,把民主人士排除在特首候選之外,破壞《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中關於香港自治的基本原則。

香港回歸中國只有17年,中共就變臉了。中共為了掌控特首,只允許經過審查的候選人競選特首,推出所謂「一人一票」的假普選來實行「黨人治港」的把戲,而不是恪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承諾。中共保證「香港資本主義50年不變」恐怕又成為一紙空文,中共提早把香港改為中國的「直轄市」看來並不是一件杞人憂天的事。

9月22日,習近平會見包括董建華和李嘉誠在內的香港70多名富豪、工商巨賈時說:「不能只講兩制,不講一國;只講香港繼續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不講國家主體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只講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不講中央對香港的管制權,甚至排斥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北京當局現在公開向外界明言共產政權不允許香港搞「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形同廢紙一張,一切國際公約對中共沒有約束力,中共在國際社會的信譽不值一毛錢。

自從香港爆發「佔中」運動後,臺灣人才看穿「一國兩制」只是中共拿來欺騙香港人的一個徒有形式的制度,根本沒有民主與真普選。習近平在9月26日會見臺灣統派團體時,首次明確宣稱要把臺灣統一在「一國兩制」之下。中共公然改口把「一國兩制」取代兩岸一直以來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習近平的表態,臺灣人現在開始感到中共的承諾還有多少信用?臺灣如果不肯就範,中共是否要想對臺動武?

臺灣總統馬英九在中華民國雙十國慶紀念會上說:「30年前,鄧小平先生在推動改革開放的時候,曾說過‘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名言。今天的香港何以不能比照辦理,讓一部分人先民主起來?充分實現17年前大陸對香港的承諾:港人治港,普選特首,五十年不變。」 馬英九再度表示堅定支持香港最近發生的爭取真普選的民主抗爭運動,並且呼 吁中共「現在是中國大陸走向民主憲政最適當的時機」。

10月15日,中國國台辦發言人範麗青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針對馬英九的發言,指責「臺灣方面不應對香港的事務說三道四。」她還說,「希望臺灣方面尊重大陸13億人民的選擇和追求」。一個從來沒有民主選舉的國家,甚至人民連話語權也沒有,不知範麗青憑什麽、根據什麽聲稱中共的獨裁製度是「大陸13億人民的選擇和追求」,中共是騎劫13億大陸人民意。

猶記得在6月11日,範麗清在一個記者會上說:「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任何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臺灣2300萬人的未來要由中共來決定,而不是由臺灣人決定。範麗清這種可笑、荒謬、無恥的說法,暴露出中共的政治野心。中華民國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中共無權對臺灣的事指手畫腳。

臺灣前總統李登輝,最近接受英國BBC中文網獨家專訪時表示,目前兩岸關係已經不再是「國與國之間的特殊關係」,而是「大魚吃小魚」的關係。現在兩岸經過了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經貿」、「貨貿」之後,中國大陸和臺灣之間就變成了「大吃小」了。李登輝還批評說,中國社會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人民沒有自由和民主,就連宗教也沒有自由。

為何香港在英國殖民地時沒有發生佔中、沒有人走上街頭要普選,就是因為身為民主國家的英國在香港保障了香港人最起碼的民主權利。香港人雖然沒有選舉權,但有言論、集會、出版、信仰等的自由,司法獨立及法治的社會使香港成為東方的一顆明珠。香港人昔日在英國統治時期享有的民主與自由,遠遠超過現在中共統治下的大陸人。民主與法治是香港繁榮、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兩大支柱。

中共是通過戰爭來奪取政權的,所以他們要想盡一切辦法來保護他們已經取得的權利。中共從來就不是以民主、自由、法治來統治大陸。中共六十五年以來沒有真正的普選、沒有真正的民主;中共的領導人不是由人民選舉出來的,中共政權口口聲聲說其代表13億中國人,其統治合法性的謊言不但令人難以相信,簡直是天方夜譚。在香港720萬人口中,超過半數是從大陸逃來香港的「大逃港」的人和他們後代,他們曾在中共統治下過著非人的生活、受盡政治逼害,現在仍然心有餘悸,他們比誰都更明白中共口裡的「一國兩制」葫蘆中究竟賣什麽藥?

一個國家兩種制度,香港是世界唯一一個在非民主的、中共獨裁政府統治下還能保持有限民主與自由的地區,對中共來講,這無疑是在身旁放了個定時炸彈。中共最怕香港有真正的民主選舉,因為這樣會引發骨牌效應,導致大陸民眾風起雲湧要求有同樣的選舉權,從而帶來中共最恐懼的後果,就是共產黨的瓦解、倒臺。香港的「一國兩制」被視為是中國大陸的民主與自由的橋頭堡,香港的存在將會推動中國大陸的民主化。

是否壓制了香港這次「佔中」運動,實施假普選,中共就可以繼續專制,避免垮臺?從二戰後的世界政治發展史來看,二戰剛結束後只有不到20個民主國家,現在只有大約20個不民主國家。今日從世界民主選舉的數字來看:76%的國家議會或代表機構實行直接選舉,94%的國家實行三權分立,95%的國家實行選舉公開化,95%的國家不承認任何政黨有政治特權,中共把民主不適合中國國情的理由來扼殺民主的說法實在站不住腳,民主也沒分東方與西方。現存的共產政權屈指可數,與中共有著所謂「同志加兄弟」的越共,最近有60多名老黨員向黨中央發表公開信,要求「放棄社會主義」的錯誤道路,「將專制的政治制度改革成為民主制度。」看來中共的「盟友」又有一個站到民主主義的陣營了。

自從冷戰結束後,共產主義與中東的伊斯蘭極端宗教勢力,已被視為是當今自由世界的兩大敵人,自以為是「社會主義堡壘」的中共,如果仍然逆世界民主潮流,倒臺或覆滅只是個時間問題而已。

半島電視臺的老闆有一句名言:「——民主,誰也擋不住,你要麽開門讓它進來;要麽,看著它破門而入!這只是一個時間問題。開門讓它進來的蔣經國、戈爾巴喬夫,命運都不錯;破門而入的是齊奧塞斯庫、薩達姆、卡扎菲,下場都很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