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石專欄】顏氏豈嫌瓢裡飲 孟光非取鏡中妍(圖)

醜女賢婦話孟光

發表:2014-10-07 0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舉案齊眉

「舉案齊眉」一直是人們用於讚美夫妻相敬如賓、婚姻美滿的專用詞,通過特寫妻子給丈夫送飯時表露出的敬重(把托盤舉得和眉毛一樣高,恭敬地送到丈夫面前),來形容夫妻之間的敬愛,患難與共,白頭偕老。

這個成語的背後有著一個耐人尋味的故事。東漢賢士梁鴻,字伯鸞,扶風平陵(今陝西咸陽西北)人。東漢初年,他入太學受業,雖然家境貧寒但學習刻苦,受業期間曾遍覽古今典籍,經史子集無所不通。同鄉有很多人家仰慕梁鴻的人品高尚,都想把女兒嫁給他,但是梁鴻只是不斷謝絕他們的好意,一直未娶。可巧,與他同縣的一位孟氏有一個女兒,相貌不堪,且又黑又胖,力氣極大,能把石臼輕易舉起來。每次為她擇婆家,卻就是不嫁,多年下來,已三十歲了還待字閨中。父母問她為何不嫁。她說:「我要嫁像梁伯鸞一樣賢德的人。」梁鴻聽說後,深感詫異,等瞭解到孟光的品行出眾,梁鴻欣然下聘禮迎娶孟光為妻。 

出嫁之前,孟光讓父母為她準備製作布衣、麻屨和織作筐、緝績的工具。等到過門那天,孟光梳妝打扮,穿金戴銀,將自己扮得漂漂亮亮。可是,婚後一連七日,梁鴻一言不發。孟光來到梁鴻面前問道:「妾早聞夫君賢名,立誓非您莫嫁;夫君也拒絕了許多家的提親,最後選定了妾為妻。可不知為何婚後夫君默默無語,難道是妾犯了什麼過失?」梁鴻答道:「我一直希望自己的妻子是位能穿麻葛衣,並能與我一起隱居山林的人。而現在你卻穿著綾羅綢緞,這哪裡是我理想中的妻子啊。」 

孟光聽了,對梁鴻說:「我這些日子的穿著打扮,只是想驗證一下,夫君你是否真是我理想中的賢士。妾早就準備好了勞作的服裝與用品。」說完,便將頭髮捲成髻,穿上粗布衣,架起織機,動手織布。梁鴻見狀大喜,不禁感慨道:「這才是我梁鴻的妻子!」

梁鴻夫婦後來一起搬到霸陵(今西安市東北)山中,過起了隱居生活。在霸陵山深處,他們以耕織為業,或詠詩書,或彈琴自娛。

漢章帝時,梁鴻在看望好友高恢的途中,經過京城,作了一首《五噫歌》諷刺當時漢章帝窮奢極欲的生活,大意是:登上高高的北芒山,俯覽腳下的帝京城,宮室是多麼地崔嵬,老百姓的辛勤勞苦,卻遠遠地沒有盡頭。不料,這首詩被章帝知道了。章帝勃然大怒,便下令搜捕梁鴻。梁鴻聞訊後不得不改名換姓,攜妻子逃至渤海邊上居住。

不久,梁鴻夫婦又逃至吳地(今蘇州一帶),住在大族皋伯通家宅的廊下小屋中。白天梁鴻為人舂米,晚上,每當他拖著疲倦的身子回家時,妻子孟光就托著放有飯菜的盤子,恭恭敬敬地送到丈夫面前。為了表示對丈夫的尊敬,妻子不敢仰視丈夫的臉,總是把盤子托的跟眉毛齊平,丈夫也總是彬彬有禮地用雙手接過盤子。有一次給主人看見了,驚嘆道:「能使妻子這樣敬重自己的人必非常人!」於是換了間大房子給梁鴻夫婦居住。自此梁鴻方得以潛心學問,閉門著書十餘篇,夫妻二人過著清貧而和諧的生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