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大帝的文治武功福澤後人(圖)

專訪書畫古玩鑑定收藏家戴東尼先生之十五

作者:張正 發表:2014-09-21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正採訪報導)書畫古玩被視做人類文明和歷史的縮影,其中自有無窮魅力與獨到樂趣。而今中國大陸書畫古玩造假之風愈演愈烈。為了避免看中國讀者不受或者少受其害,記者專訪了國際知名書畫古玩鑑定收藏家戴東尼先生,請他講解書畫古玩鑑定收藏的相關知識和故事,以饗讀者。

記者: 有關康熙大帝文治武功的故事那麼多,您給我們講幾個?
戴先生:講三個。康熙在位61年,其文治武功都無與倫比,並開啟了康乾盛世,清朝成為當時世界上領土最為遼闊、人口眾多、經濟最富庶的帝國。經過其治理,到康熙中葉以後,清朝社會就呈現出一派「盛世」景象。百姓安居樂業,經濟富足。時人稱,「士敦詩禮,民安耕鑿,萑苻夜息,桁楊晝靜,行旅歌於途,商賈嬉於市。即梯山航海,沐日浴月之鄉,欣欣蒸蒸,無遠弗及」。直到今天,我們都可以從中得到許多福澤。

記者:您說清朝成為當時世界上領土最為遼闊,當時清朝的領土有多大呢?
戴先生: 當時清朝的領土,東起大海,西至蔥嶺,南到曾母暗沙,北達外興安嶺,西北到巴爾喀什湖,東北到庫頁島,總面積為1300多萬平方公里。

記者:那現在被中共竊據了政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只有960萬平方公里,那3百多萬平方公里的領土是怎麼失去的呢?
戴先生:主要是被中共和江澤民這個當代最大的賣國賊出賣的。毛澤東在上世紀竊取政權後,很快就正式承認了外蒙古的所謂的獨立,失去了150多萬平方公里的領土。1999 年12月,江澤民在北京與來訪的俄羅斯總統葉利欽簽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俄羅斯聯邦政府關於中俄國界線東西兩段的敘述議定書》(以下簡稱《議定書》)。俄國人不用一兵一卒,至少有120多萬平方公里中國的土地盡收俄國版圖;江澤民還將圖們江出海口劃給俄國,封死了中國東北通往日本海的出海口。該《議定書》徹底否定了清朝康熙年間中國官兵浴血奮戰換來的中俄邊界平等條約──《尼布楚條約》。

記者: 《尼布楚條約》在當時得以簽訂,那可是清王朝在軍事上和外交上來之不易的成果。
戴先生:是的,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康熙大帝親自到東北視察邊情,下諭做好自衛反擊沙俄侵略軍的戰鬥的準備工作。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他命令都統彭春、副都統郎談和黑龍江將軍薩布素,率領清軍水陸併進,一舉戰敗了盤踞雅克薩的沙俄侵略軍,逼使他們撤退北逃。當時的沙俄政府,深感侵佔中國黑龍江流域的野心,難以得逞,只好被迫同意清政府一再提出的和平倡議,通過談判,中俄兩國簽訂了《尼布楚條約》,劃定了中俄兩國東段的邊界,從法律上肯定了黑龍江流域和烏蘇里江流域的廣大地區都是中國領土,明確劃分了中俄兩國東段邊界,遏止了沙俄對中國黑龍江流域的武裝入侵,使東北邊疆獲得了比較長久的安寧。而江澤民簽訂的所謂《議定書》是徹頭徹尾的賣國罪惡書。

記者: 江澤民這個當代最大的賣國賊已經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了,他最終逃脫不了人間正義法律的嚴懲。
戴先生:康熙大帝文治武功不僅表現在思想、政治、軍事、內政和外交上取得了許多豐碩成果。而且。康熙大帝自己在書法上也有很高的造詣。

記者: 作為一位日理萬機的皇帝,在在書法上也有很高的造詣,真是難得。
戴先生: 康熙大帝從小喜好書法,但真正開始練習時已是20多歲。康熙帝的書法作品,除歲時節慶和遊覽名勝時的應景之作外,大多數都帶有明確的意義。康熙帝的書法活動與其開「博學鴻儒科」以及「六下江南」一樣,成功地改善了當時的滿族人和漢族人之間比較緊張的關係,最大程度地贏得了漢人對皇帝本人和滿族統治的認可。康熙帝親政尤其是經歷三藩之亂後,深刻地認識到除了大力推行崇儒重教政策外,最重要的是努力使自己掌握直至精通漢族的文化,從而接續漢人的道統與治 統,在根本上解決滿漢矛盾問題。於是,他決意塑造自己的儒雅之氣,為此採取的最重要舉措便是致力於研修文學和書法。

記者:您剛才談到康熙大帝「六下江南」,那是怎麼回事呢》
戴先生:康熙大帝「六下江南」,對於推動當時社會的發展起了很大的作用,細講故事很多,僅舉一例,康熙38年,康熙大帝第三次南巡江南,自姑蘇驛前,虎丘山麓,其時翠峰寺僧超揆,步行先驅,引路者倪巡檢、陳千總也。在山士民老少婦女觀者雲集,上吩咐眾百姓:‘你們不要踹壞了田中麥子!’是日,有水東人民告菱湖坍田賠糧,收紙付巡撫。云:‘去了許多地方,何不奏聞開除糧稅乎?’奏云:‘非但水東一處,……宜興之東塘,武進之新村……處處有之。上云:‘朕不到江南,民間疾苦利弊,焉得而知耶?’」從中可以看出,康熙大帝「六下江南」,有利於他瞭解民間疾苦利弊,從而也有利於制定正確的治國方略。康熙大帝「六下江南」的故事,不僅有書記載,而且有大型畫卷做了如實的記載,叫做《康熙南巡圖》。


康熙南巡圖

記者:《康熙南巡圖》一定很好看?
戴先生:此圖不僅好看,而且很壯觀,每卷畫中均有康熙大帝的形象,畫面都是以康熙大帝為中心逐步展開的。畫家們在描繪時,將皇帝南巡所經過的地方和事情如實地表現出來,另一方面又大量地反映了當時的一些風土人情,地方風貌及經濟文化景象,從而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生活和人民生產勞動某些真實場景,彌足珍貴。此畫繼承了中國手卷畫的傳統,吸取了「清明上河圖」等優秀作品的精華,在藝術形式與表現內容的統一方面都有所突破。是可以在中國繪畫史上留名的畫作。

記者:那這幅畫的作者一定是一位大畫師。
戴先生: 《康熙南巡圖》是一個由多位畫家集體完成的作品。但是,最主要的作者王石谷可是一位很有名的大畫師,他的故事值得一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