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世界第一大畫家張大千名不虛傳(圖)

專訪書畫古玩鑑定收藏家戴東尼先生之十一

作者:張正 發表:2014-08-23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大千

【看中國2014年08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正採訪報導)書畫古玩被視做人類文明和歷史的縮影,其中自有無窮魅力與獨到樂趣。不僅如此,他還可以為收藏者帶來巨大經濟效益。而今中國大陸書畫古玩造假之風愈演愈烈。為了避免看中國讀者不受或者少受其害,記者專訪了國際知名書畫古玩鑑定收藏家戴東尼先生,請他講解書畫古玩鑑定收藏的相關知識和故事,以饗讀者。

記者:在《張大千見識不凡帶家人遠離中共》那篇專訪之七中,您著重談到了張大千慧眼識邪靈,遠離中共,不被中共所騙的見識不凡的大智慧。對於這位被稱之為「當代世界第一大畫家」的頂級藝術大師的藝術成就談得不多。這次是否可以多介紹一些他的藝術成就?

戴先生:好的,張大千的藝術成就不但高,而且多而廣,我只在講述陳半丁和張大千之間的有趣故事前,簡要介紹一點。

記者:那當然好,謝謝。

戴先生:張大千(1899年5月10日—1983年4月2日),名爰,字大千,別號大千居士。他在近代的中國畫家當中,一生展覽最多,畫冊最多,傳奇故事最多,生前死後傳記版本最多,報章雜誌介紹報導最頻繁,擁有私人園林最大,鬍子留的最早,學習古代名家數量最多,對傳統吸收得最多,瞭解得最深,也表現得最偉大,以及有生之年知名度最大,畫價最貴的中國畫家。

還有,他是畫家中的名廚,美食家。大千先生的穿著、生活習慣和禮節,比任何一位住在中國的中國人,要更加中國、更加傳統。而張大千的作品,也比起任何一位中國傳統畫家的更傳統。然而,他也有許多作品,同時是最具新意,而且超越了他的同輩和他們所處的時代。

記者:聽您這一說,張大千不僅在藝術成就上是頂級的,在生活方式上也是豐富多彩,別具一格。

戴先生:張大千創作達「包眾體之長,兼南北二宗之富麗」,集文人畫、宮廷畫和民間藝術為一體。詩文真率豪放,書法勁拔飄逸,外柔內剛,獨具風采。張大千30歲以前的畫風可謂「清新俊逸」,50歲進於「瑰麗雄奇」,60歲以後達「蒼深淵穆」之境,80歲後「氣質淳化」。他擅長所有傳統中國畫的主要門類,無一不精通。張大千的一生,他所嘗試過或開創出的畫風,幾乎涵蓋了自五世紀以降的一部中國繪畫史。

記者: 「當代世界第一大畫家」名不虛傳。

戴先生:張大千早年所作的那幅「松下高士」,以文人水墨風格的技法完成,人物以白描法畫出,從線條上來看,非常流暢,充分發揮了張大千用線的功力,整個畫面非常渾厚、精美,成為一體,人物畫得非常傳神,從畫麵人物的面部也透出自然和諧。人物線條的用筆緊密延綿,在細緻中有一種遒勁的力道。

記者:中國古代文人喜愛寄物喻志,借大自然中的境物來表現自己的理想品格和對精神境界的追求。堅毅不撥的青松四季常青,姿態挺拔,在萬物蕭疏的隆冬,松樹依舊鬱鬱蔥蔥,精神抖擻,象徵著青春常在和堅強不屈。這幅畫可以看作張大千當時心志一種抒情?

戴先生:當然可以作如是觀。為從中國傳統文化中吸取更多的營養,張大千還去到塞外敦煌莫高窟。在莫高窟看到這數以千計的三唐六代之精英,佛法諸天之神變,光彩奪目,張大千傾 慕喜愛之情達到極點。敦煌壁畫,氣勢宏偉,結構謹嚴,人物生動富麗,畫幅高大。張大千以他忠於繪畫藝術事業的精神,和他豪邁的藝術家風度,立志按原作大小尺寸臨摹,恢復原作本來面目。他研究臨摹壁畫達兩年六個月有餘。

自敦煌回來,張大千作畫,氣勢更加堅實雄偉,色彩更為富麗多變,畫風又為之一新。大千先生的朋友,近代著名書法家沉尹默曾題詩讚他:「三年面壁信堂堂,萬里歸來須帶霜。薏苡明珠誰管得,且安筆硯寫敦煌。」

記者:有中共官員還放風稱,張大千在莫高窟留下的損害。此事當真?

戴先生:別說此事只是個別中共官員放風的胡話,就是中共對此事發紅頭文件也是詆毀張大千的鬼話。其實,早在1981年,就有署名石湍的作者在《旅遊天府》發表《張大千並未破壞敦煌壁畫》一文中作證說,自己在敦煌莫高窟工作過十餘年,從未親眼見張大千破壞過敦煌壁畫,相反對敦煌壁畫的恢復和整理工作做不少貢獻。更早的證明還有:1949年3月,當時國民黨甘肅省參政會對控告張大千「破壞敦煌壁畫」一事,作出了最後結論:張大千在千佛洞,並無毀損壁畫情事。  但此結論,國民黨政府沒有公開,一直保密。後經大陸研究張大千的專家李永翹先生於1986年8月,查找到1949年的裁決書原件,才使世人得知真相。公認的真相是,張大千是保護敦煌莫高窟的大功臣,也為弘揚敦煌藝術做出了巨大貢獻。

記者:原來是這樣的。謝謝您。

戴先生:有關 「當代世界第一大畫家」張大千的藝術成就和逸聞軼事那真是幾天幾夜也談不完,留待以後再談吧。

記者:那好,但您還沒有講述那個陳半丁和藝術大師張大千之間的有趣故事呢?

戴先生:那好,我就來講這個 有趣故事。

記者:謝謝。

記者:要知陳半丁和藝術大師張大千的之間的有趣故事,請看下文分說。

戴先生天藝堂公司的網址:www.tonydaichineseart.com
本文上接《有膽識敢言的藝術大師陳半丁輝煌永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