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揚】錢財隔世找主人(組圖)

作者:威揚 發表:2014-08-17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籐縣夏鎮隸有位蔣老翁靠勤儉發家,他生有一個兒子,因沒有管教好,兒子長大後游手好閑,家道漸漸衰落,蔣老翁深以為憂。

當地關帝廟有個陳道士,是河南固始人,一向與蔣老翁交好。蔣老翁就私下帶著五百兩銀子交給陳道士,囑咐道:「我兒子是個不肖子,料定他不能守住家業,以後必定會餓死。現在我把這些銀子托付給你,我死後,如果我兒子能改過自新,你就用這銀子接濟他;倘若他還執迷不悟終不悔改,你就用這些銀子修廟吧。」陳道士答應了,把銀子藏在瓦罐中,上面蓋了個破磬,埋在殿後,無人知道。

幾個月後,蔣老翁去世了。兒子蔣某更無所顧忌,家業全被他揮霍光了,妻子也回了娘家,他甚至連棲身之處都沒有,以前的那些狐朋狗友也與他斷絕了往來,他這才心生悔念。陳道士就時常賙濟他,蔣某也漸漸學會了幹活。

陳道士見蔣某改邪歸正,就告訴他其父遺產的事,準備把銀子挖出來給他,等到拿著镢頭挖藏銀子的地方時,哪知挖遍了也不見銀子,二人驚得面面相覷。蔣某回去後把此事告訴了一些不三不四的傢伙,這些人頓時起鬨,慫恿蔣某告官。縣令傳訊陳道士,陳道士毫無隱諱的講述了實情。於是縣令判陳道士賠償銀子,道士傾其所蓄,還不足藏銀的十分之二。鄉人都認為道士心術不正,於是道士就離廟而去了。

陳道士在外雲遊數年,路過直隸在蓮池禪寺挂單。這一日,他正準備上路,恰逢僧人們為一位道台大人誦《壽生經》作佛事,有個老僕人抱著道臺的小公子在寺門外玩耍,小公子一見到陳道士便抓住他的衣服,投入他懷中怎麼也不離開。家人不知何故,只好讓陳道士抱著小公子回家。道臺重重酬謝了陳道士,並送他出門,這時小公子哭著追上去,不得已,道臺便留陳道士在後園的一間小屋住下,每日供應飲食。

一天,陳道士要誦經為小公子祁福,需要木魚和鐘磬,家人就拿出一個破磬給他,道士驚道:「這是我的磬呀!」家人將這事告訴了道臺,道臺前來詢問,道士說:「這是我蓋在瓦罐上的磬,瓦罐裡儲存有五百兩銀子。」道臺問:「這麼多銀子從何而來?」陳道士就一一講了蔣老翁遺留銀子的事。道臺恍然大悟,知道他兒子就是蔣老翁轉世,這些銀子本來屬於蔣老翁而現在又物歸原主了。道臺告訴陳道士,兒子出生那天,他派人挖地埋胎衣,挖出這些銀子,因為暫時用不著,就借給布店做生意從中獲取利息,到如今已經五年了。

道臺憐憫道士無辜賠錢,又因道士與他兒子有宿緣,就把五百兩銀子連本帶息贈給了道士,並派人護送道士回到夏鎮,並致信給籐縣縣令,讓縣令將此事刻在石碑上以作紀念。

---事據《子不語》「銀隔世走歸原主」篇


(網路圖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