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盛夏如何做冷飲(圖)

發表:2014-08-0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賜冰」制度乃官員福利

酷暑熱天,現代人有空調、冰箱,過去沒有這些製冷設備,古代中國人喝什麼消暑?為此,古人有不少發明。如在先秦時代,時人便利用天然冰來製冷,給食物保鮮、做冷飲。

據《周禮》記載,當時周王室為保證夏天有冰塊使用,還專門成立了相應的機構管理「冰政」,負責人稱「凌人」。此部門的編製不小,共有八十名「職工」。一般從每年冬天的十二月起,工人開始採取天然冰塊,運至名叫「凌陰」的冰窖中儲存。

從考古發現來看,家有儲冰室是古人地位和身份的象徵。西漢梁孝王劉武,死後葬於今河南永城縣境內的芒碭山。其墓相當豪華,除了帶「衛生間」外,還有一冰窖。大概劉武怕熱,生前享受慣了,死後也要「吃冷飲」。

周王室還會將冰塊賞賜給身邊人,但也不是什麼人都能享受的,據《左傳.昭公四年》記載,只有相當於今高級幹部的人才能分到,即所謂「食肉之祿,冰皆與焉」,沒有資格吃肉的官員,也沒有資格在夏天使用冰塊。

這種「賜冰」制度,一直延續到明清。明人劉侗、於奕正撰《帝京景物略》記載,每年到了立夏,明朝廷便會賜冰給文武大臣。清代也是這樣,把賜冰當成一種官員福利,但賞賜形式有所改變,不是直接領冰塊,而是發放「冰票」,京城「自暑伏日起至立秋日止」有冰票,此即清人富察敦崇撰《燕京歲時記》中所記的「屆時由工部頒給冰票,自行領取,多寡不同,各有差等」。

普通人家井水便是好「冷飲」

古人日常使用的冷藏器具叫「鑒」。鑒,實是一種大盆,早期是陶質,春秋中期以後流行青銅鑒,又稱「冰鑒」。冰鑒可以看作是一種原始冰櫃,使用時,將盛滿飲料或食物的器皿放進去,四周圍滿冰塊,合上蓋子,不多時「冷飲」就可製成。1978年發掘的戰國時期曾侯乙墓中便曾出土了一件精美的原始冰櫃——蟠虺銅方鑒。

上述製冷方法並非百姓所用。秦漢時期,普通人家過夏天,「冷氣」的主要來源是水井,製冷和保鮮使用「井藏法」:或在井中置一口大瓮,作為放置食品的「冷藏室」;或將食品置於籃子中,用繩索繫於井下保存,現代仍有人使用此法做「冰鎮西瓜」。

事實上,古人用來解渴的冷飲也沒有現代這麼講究。對普通人而言,井水便是他們最好的「飲料」。如漢代人,夏天的主要飲料基本上是井水,時人認為「井之所尚,寒泉冽清」。現在大家流行喝礦泉水,似有漢人遺風。

「蜜水」是漢代的高檔飲料

古人管熱飲叫「湯」,冷水才叫「水」。漢代夏天已有比較講究一點的飲料——蜜水,這是一種在水裡摻入蜂蜜的一種飲料,可看作是「漢代雪碧」,是當時的一種高檔飲料。

到漢末,在飲料里加蜜已成為時人常規喝法。漢末梟雄袁術,便十分愛喝這種飲料,袁術死時正是大熱天,想喝杯蜜水,但當時軍中已絕糧,哪還有蜜?廚師端來了水,袁術長嘆:「我袁術怎麼到了這個地步」後,趴在床上吐血而死,此即《魏書》所謂「時盛暑,欲得蜜漿,又無蜜……」

袁術想喝的這種「蜜漿」,就是類似蜜水的一種夏季飲料。一分錢難倒英雄漢,一代梟雄竟讓一杯飲料羞死了,這不能不說是中外飲料史上的一件奇聞。

隋唐保健飲料稱「飲子」

到了隋唐,飲料比以前講究多了,出現了類似深受今人推崇的保健飲料,時人把這種飲料稱為「飲子」。飲子系用果品,或草藥熬製而成,解渴的同時,還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飲子很受隋唐消費者的歡迎,當時長安街頭「飲子店」很多,和今街頭冷飲店一樣,生意興隆,有的飲子店還可以先喝後付錢。

五代人王仁裕的《玉堂閒話》中,便提到了一家飲子店:時長安城西市的一家飲子店生意做得特別好,每到盛夏,便用一口大鍋熬製飲子出售,這家所售飲子能治療「千種之疾」,且喝了就好,所以名聲很大。當然也不便宜,「百文售一服」,當藥水來賣了。

唐時,街頭賣冰已成為一種謀生手段,還出現了天熱漲價的現象。《唐摭言》「自負」條便引用了這麼一則故事:「昔蒯人為商而賣冰於市,客有苦熱者將買之,蒯人自以得時,欲邀客以數倍之利;客於是怒而去,俄而其冰亦散。」意思是,以前蒯地的生意人在街頭賣冰,乘大熱天漲價,高出原價幾倍出售,顧客一氣之下都不買了,不多會冰全化了。結果蒯人為貪心而後悔,流著淚走了。

街頭賣冰,在唐之後便成了夏天最常見的一景。南宋詩人楊萬里便記述了他所生活時代時小販沿街叫賣冰塊的情形:「帝城六月日停午,市人如炊汗如雨。賣冰一聲隔水來,行人未吃心眼開。」

来源:健康必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