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帶子紅帶子(清)(圖)

發表:2014-08-04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所謂「黃帶子」與「紅帶子」,即指腰帶,它們象徵了不同的身份地位。眾所周知,官服都有等級之分,話說在清代,除補服、袍服顏色(以天藍為正色,次之以藍色、棗紅、駝色)、袍下端開氣(分兩開氣、四開氣)等不同外,還有一點是區分身份的重要標誌,那便是腰間所系之帶——宗室為杏黃色,覺羅為紅色,普通皆藍色。如蒙古的親王、郡王,固倫額駙(固倫公主之駙馬)等的腰帶皆是藍色,而前兩者便是俗稱的「黃帶子」與「紅帶子」。

根據清代禮制,入關後,凡「顯祖宣皇帝‘塔克世’(即努爾哈赤之父)」以下之嫡派子孫,謂之宗室;伯叔兄弟之後裔,謂之覺羅。如此,宗室腰繫黃帶子,覺羅腰繫紅帶子,出身便一目瞭然了。宗室的黃色必是杏黃色,明黃色除皇帝外,只有皇太子才可酌時使用。而對於朝服之腰帶,《大清會典》中還有更詳細的規定:「皇子朝帶,金銜玉方版四,每版飾東珠四,中飾貓睛石一。帶及左右配絳,用金黃色。帶帉下廣而銳。親王朝帶制同。郡王朝帶,每版飾東珠二,貓睛石一。余制如皇子朝帶。」另外,根據季節不同,又可分為夏季用的鏤空涼帶和平時用的絲板帶。至於尋常便服,也可用綢子作為腰帶,顏色仍依例,名曰「搭包」(老北京天橋摜跤手穿的帆布短衣也叫搭包)。

凡袍必有腰帶,而腰帶上又必挂「活計」。據《晚清宮廷生活見聞》載:「活計有七件頭、九件頭之分,其質料分緙絲、平金、繡花等各式緞子,顏色則配合時令、場合、袍服顏色而有紅、白、藍、黑等。男式活計一般有扇套、表套、扳指套、眼鏡盒、檳榔荷包(滿語稱荷包為‘法都’)、跟頭褡褳、鑰匙袋等,每件又以‘別子’繫於腰帶上。有長短兩種荷包手巾因其兩枚銅製別子分別刻有‘忠、孝’兩個字,又名‘忠孝帶’。此外菸葉荷包和鬍子梳套也是常見的活計。每件活計下都有繸子(即流蘇),顏色配合不拘,而杏黃色只限皇族和公主之子孫使用。」《紅樓夢》第三十五回「黃金鶯巧結梅花絡」中所說的絡子,也是一種用於裝扇子、香墜兒、汗巾子等活計的線編網套。鶯兒說的「一炷香、朝天登、像眼塊……」等絡子的花樣以及配色的規矩,也可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清代富貴之人對此的講究。

可以說,琳琅滿目的腰間配物算是應了那句北京老話——「有錢的真講究,沒錢的窮講究。」而那條小小的腰帶也足以折射出封建禮制的森嚴等級,其他如頂戴、朝珠、車轎等無不處處、時時讓人明白——人有三六九等。末代皇帝溥儀在《我的前半生》中有一段記錄:在一次宮廷會親中,他與弟弟溥傑本來玩捉迷藏玩得很盡興,突然抬眼看見了溥傑的衣裡,溥傑說是杏黃的,可溥儀卻認定是明黃色的,是「不該你使的」。兄弟間立即恢復到了君臣、主僕關係,而當時溥儀還僅有11歲,這可謂是個活生生的例子。

不由得想起梭羅的《瓦爾登湖》中的一段話:「如果人們都除掉了衣衫,將能多大限度地保持他們的相關身份,這真是有一個趣味話題啊!在人人都沒穿衣的情形下,你能否在任何一群文明人之中,肯定地辨別出誰屬於最受尊敬的階級呢?」

来源: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