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人低碳避暑(圖)

發表:2014-07-29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盛夏,我吃著冰鎮西瓜,閑讀唐詩宋詞,其中不乏反映古代文人避暑過夏的詩詞,詩詞中可以看出文人避暑都很低碳,取自於自然,不耗電,不花錢,讀來令人嚮往。

古代文人避暑,一般都到大自然中去,大自然是最佳的避暑場所,從詩詞中可見一斑。唐代詩人李白的《夏日山中》裡寫道:「懶搖白羽扇,裸體青林中。脫巾挂石壁,露頂灑松風。」酷暑逼人,詩人懶得搖扇,乾脆脫了衣服和帽子,一絲不掛地在山林中,讓山中清氣與自由裸露的肌膚作零距離的接觸,是何等坦蕩愜意!唐代詩人錢起《避暑納涼》裡說:「木槿花開畏日長,時搖輕扇倚繩床。」夏日的園中,花香襲人,躺在繩床上一邊閉目遐思,一邊輕輕搖著蒲扇,日子因悠閑而變得清涼自在;唐代徐凝《避暑二首》裡有:「避暑臨溪坐,何妨直釣魚。」坐在溪邊,溪水潺潺,一邊避暑一邊釣魚,如此怡然自得,羨煞旁人!南宋大詩人楊萬里在《暑熱游荷花池》中寫道:「細草搖頭忽報依,披襟攔得一西風;荷花入暮猶愁熱,低面深藏碧傘中。」酷暑盛夏時分,一邊賞荷一邊納涼,荷香伴清風,真是快意人生!

古代文人靜心修為也可避暑。所謂「心靜自然涼」,既然不能強行與大自然抗衡,那就修身養性,潛心靜氣也可避暑。唐代詩人白居易深諳此道之妙,他作《消暑詩》曰:「何以消煩暑,端坐一院中。眼前無長物,窗下有清風。散熱由心靜,涼生為室空。」詩人獨坐院中,平心靜氣,涼意頓生,迎著臨窗的習習清風而怡然自得。他在《夏日與閑禪師林下避暑》裡也曰:「洛景城西塵土紅,伴僧閑坐竹泉東。」讓身心也清靜空靈,確實是不錯的消暑良方!

明末清初文學家、戲曲家李漁是一個講究生活情趣的人,一到夏天,他不去訪客也沒有客至,不但頭巾不用了連衣服也成了累贅,「或裸處亂荷之中,妻孥覓之不得,或偃臥長松之下,猿鶴過而不知」,這樣避暑度夏,真的是人生一大快樂!

古代文人的避暑方法自然、低碳。夏日讀詩書,跟隨文人去避暑,使人頓感涼爽愜意。

来源:南京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