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共產制度下生活過的人更易撒謊(圖)

發表:2014-07-24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可以推倒一面牆,但卻很難抹去它的印記。(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4年07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報導)《彭博視野》7月23日報導,壓抑的政治制度能把人們變成愛說謊的人和騙子,而在這種制度下生活過的人們即便在該制度不復存在了以後,還保留著愛說謊的習慣。最近在柏林的一項研究表明,即便在前西德民主社會出生的人們未必都天真,但是當他們接觸到那些出生在東德社會主義制度下的人們時,還是會感到曾在鐵幕下生活的人們更口是心非和狡猾。

這項研究由美國杜克大學的丹•阿雷利與他3個同事共同開展的,他們在德國柏林的幾個公民中心找有身份證人們。在研究對象中,90人有東德家庭背景,98人為西德家庭背景。柏林牆已經倒塌25年,84%參與研究的人沒有把自己看成是「東德人」或「西德人」,只當自己是德國人。現在你很難看出東柏林的街道從西柏林有何區別,當年分裂的傷疤似乎已經痊癒。

這些參與研究的柏林人被要求玩一個看起來有點複雜的遊戲,擲40次骰子,並決定他們選骰子的上面或底面。每次拋出後,受試者要記錄是自己所選擇那面骰子的點數。在遊戲結束後,實驗者隨機挑取一個名單,並按每個點數一歐元來支付他們。

這個遊戲的目的是用於測試作弊的行為。受測試者很難弄清楚他們是怎麼被測試的,有作弊的機會是顯而易見:你可以說點數高的那一面是你開始就選擇的,或者乾脆編一個數字。但是,作弊的方法也很容易被檢測到:經過40次拋擲,真實的結果會與數學概率相匹配。

來自西德的受試者有55%得出了高的點數,這意味著他們欺騙了一點點。東德人有60%的機率得出了高的點數。這意味著作弊的東德人是他們的西德同胞的2倍。

研究人員寫道,「對於我們的研究結果,我們給出的解釋是,社會主義政治體制對其公民的基本道德有著持久的影響。」

壓抑性的制度和商品的稀缺往往使人們失去了誠實。在東德,從工作場所偷東西往往是能讓一個人體面生活的唯一途徑,撒謊和欺騙成為了極重要的技能。

阿雷利的研究中接觸了共產主義的人們,更有可能虛報高的數字:柏林牆倒塌後在東德出生的人的欺騙率比西德人高出19%。對於那些曾在東德生活了10年的人們差距與西德人相比擴大到28%;對於那些在東德社會主義制度下生活了20年的人,差距擴大到65%。

1917年始於俄國的重大失敗的社會主義實踐在人們的心目中和日常實踐中留下了持久的痕跡。這本應該足夠讓人們反對採取左派或極端國家主義理念,但共產主義的崩潰時間雖久,卻有人對其懷念,俄國總統普京的的蘇聯式復興就是證明。重要的是要記住,該共產制度系統給人們造成的傷害需要幾十年才能修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