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牛的飼育專家 豢龍氏董父(圖)

發表:2014-07-09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董父育龍的故事流傳已數千年之久矣。

董父,他生活在帝舜時期,是黃帝的裔孫。

《新唐書•宰相世系表》載:「董出自姬姓。黃帝裔孫有叔安,生董父,舜賜董氏」。董父是黃帝的孫子顓頊帝的後裔,其世系傳承如下:

顓頊→稱→老童(卷章)→吳回→陸終→惠連→叔安→董父

在大約4400多年前,據《史記•楚世家》所載,火正祝融重黎領兵平叛,被殺,其弟吳回繼任祝融。吳回接掌的即是火正之位,後有其子陸終接掌。陸終的第二個兒子名叫惠連。惠連的兒子叔安被封於飂(音六),人稱飂叔安。飂叔安生有一子名「父」,「父」出生後和其他小孩子不一樣,他喜歡龍。

經過多年的觀察和接觸,「父」逐漸摸清了「龍」的飲食喜好,而「龍」也樂於接受「父」的養育。於是,「父」就成為有史記載的第一個育龍人。

此時,帝舜在位,有人就進獻了幾條「龍」,帝舜很是高興。可是難題來了,「龍」沒人養育,確切說是沒人知道如何養育。經過大臣的推薦,「父」就接過了育「龍」的任務。

熟知「龍」習性的「父自然知道育龍之法了。「龍」非甘泉不飲,非靈水不憩。為此,他開始在全國搜尋甘泉,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在今天的山西聞喜縣境內找到一處合適的地方。

聞喜境內的鬷(音宗)水在鳳凰垣和峨嵋岺之間形成一個大湖泊,水域遼闊,水質甘冽,正是育龍的理想場所。於是,「父」就依湖而居,悉心調教養育這幾條龍。大喜之下的帝舜就封他為育龍氏,專職育龍,並封於鬷川(今山西聞喜縣一帶),賜姓董。

「父」就被稱為董父,這就是董姓的起源,董父也被稱為董姓之祖。他育龍的湖也被稱為董澤湖。據說,現在聞喜縣阜底村就是董父的居住地。董父的一部分後人也以育龍氏為氏,後簡稱龍,董父也被尊為龍姓的得姓始祖。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