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才厚被拿下 周永康案「提速」(圖)

作者:李翔宇 發表:2014-07-03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30日,新華社發布消息稱,前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涉受賄被開除黨籍。當局不同尋常的密集「開鍘」顯示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的公開似乎「迫在眉睫」。(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7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翔宇綜合報導)6月30日,新華社發布消息稱,前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涉受賄被開除黨籍。同一日,數月前落馬的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中石油原副總經理王永春、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亦被開除黨籍。2天後,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政法委辦公室原副主任余剛和公安部警衛局原正師職參謀談紅也遭同樣處分。當局不同尋常的密集「開鍘」顯示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的公開似乎「迫在眉睫」。

獲江重用架空胡

1999年9月被時任中共軍委主席江澤民授予上將軍銜的徐才厚是中共建政後涉貪受查的最高級軍方將領。徐才厚「飛黃通達」始於1992年。在當年10月的中共十四大上,被江澤民視為「眼中釘」的楊尚昆、楊白冰兄弟被剝奪軍權。「倒楊」有功的時任總政治部主任於永波,向江推薦「老鄉」(同為遼寧瓦房店人)——時任陸軍16集團軍政委徐才厚出任總政主任助理兼解放軍報社社長,徐並由此晉升為副大軍區職將領。

2002年11月的中共十六大,卸任總書記的江澤民留任軍委主席一職,並提拔徐才厚出任總政治部主任、中央書記處書記,進入副國級高官行列。兩年後的十六屆四中全會上,被轟「戀棧」的江無奈「退休」,徐則「更上一層樓」——被增補為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仕途達到頂點,直至2012年十八大卸任。

十六屆四中全會後,胡錦濤雖擔任軍委主席長達8年,實際上被另一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架空。郭伯雄則是十六大江澤民留任軍委主席的推手之一。

「傳言」已久終落馬

2013年3月,十八大換屆後的第一次「兩會」上,徐才厚罕見的全程缺席引起外界揣測。當時有傳言稱,徐牽涉原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貪腐案被調查。此後的4月26日和9月30日,徐才厚分別以為書籍作序和出席國務院招待會的形式兩次「露面」報「平安」。

2013年12月2日,臺灣《聯合報》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稱,周永康12月1日已被中紀委拘捕。稍後的海外明鏡網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稱,周永康已被正式拘捕,同時徐才厚亦因捲入周案被雙規。消息透露,周永康與薄熙來等密謀搞政變奪權,擬推薄取代習近平,自己則以太上皇自居,但最終因重慶前副市長王立軍私闖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而東窗事發。

2014年1月20日,徐才厚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中央軍委慰問駐京部隊老幹部迎新春文藝演出。這是徐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據稱,當晚在休息室內,徐才厚曾主動上前與習近平搭話,盛讚反腐運動,但習近平當時未發一言。

3月17日,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稱,徐才厚因患晚期膀胱癌被免於貪腐調查。3天之後,該報又爆出相反消息,稱3月15日數十名武警從北京301醫院將病榻上的徐才厚帶走。同一天被控制的還有徐的妻子、女兒和一名董姓秘書。報導指徐接受谷俊山巨額賄賂,還稱徐是江澤民的得意門生,也一直被視作薄熙來的支持者,中國前「安全沙皇」周永康也被視作是薄熙來的重要政治盟友。

習展示「打虎」決心

自出任總政治部主任及主管政治工作的軍委副主席之後,在長達10年的時間裏,徐才厚掌控了軍隊人事大權。徐落馬無疑會引發軍隊「官場地震」。有海外媒體報導,擔任過徐秘書的濟南軍區政治部主任張貢獻、海軍政治部副主任李斌、瀋陽軍區聯勤部政委康曉輝、北京軍區副參謀長齊長明等4位少將已傳出被調查。此外,近日被解除全國政協委員職務的原四川省軍區政委葉萬勇傳因涉徐案在成都被捕。

大陸知名學者章立凡接受香港《經濟日報》採訪時表示,中共軍隊腐敗超出平常人的想像,徐才厚樹大根深,牽扯麵廣,他預計這場打老虎戰役將繼續向縱深發展。海外政經評論家陳破空撰文稱,拿下徐才厚,是震撼性的大動作。在這裡,習近平的潛台詞是:連徐才厚我都能拿下,還有誰我拿不下?

據7月1日的《紐約時報》報導,華盛頓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的高級顧問克里斯托弗‧K‧約翰遜稱,徐才厚是20多年中受到清洗的級別最高的軍方領導人,「我覺得習近平正在加大力度,他的目標是其他一些即將被揪出來的人」,「這是自鄧小平時代以來,針對軍方人物最高調的打擊行動。通過此事,習近平向所有抵抗者傳達出了一個信息。」
前臺灣行政院陸委會副主任委員林中斌接受中央社訪問時稱,徐才厚被開除黨籍,顯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結成堅強的「反腐聯盟」,此舉顯示習近平「打老虎是真的」,接下來「周永康遲早會辦的」,只是中紀委現在「還在蒐集資料」。

周「身邊人」接連被開

就在徐才厚被開除黨籍消息曝光後不久,《人民日報》微博發表評論稱「打老虎,刑要上大夫」。就在7月2日下午,中紀委在官網發布消息稱,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政法委辦公室原副主任余剛被開除黨籍公職;公安部警衛局原正師職參謀談紅被開除黨籍。除曾任周永康10年專職秘書的冀文林外,余、談兩人為「新面孔」。大陸財經網在當日晚些時候的報導中披露,冀文林、余剛兩人曾在不同階段擔任過同一位前政治局常委的專職秘書,談紅亦曾擔任該常委的警衛秘書。該常委無疑暗指周永康。6月30日被開除黨籍的蔣潔敏、王永春、李東生3人則分別是周永康在中石油和公安部任職時的親信。

在此之前,王岐山曾神秘「消失」1個多月。6月26日的《河南商報》報導稱,5月19日,王岐山連開數場會議,要求徹查帶病提拔的問題官員;再次亮相則是6月22日,出席前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文元葬禮;25日會見丹麥客人時罕見向外賓提到反腐。有分析指,王岐山沒露面是在專心著手周永康的案子。
周永康心腹官員接連落馬,法新社引述香港大學中國政治問題專家維利‧賴分析認為,種種跡象顯示,針對周的法網已是越收越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