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關羽為何敗走麥城?(組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4-07-02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武聖關羽肖像。(網路圖片)

關羽是中國歷史上叱吒風雲的千古英雄人物之一,他不僅在華人社會裏家喻戶曉,連許多日本人和韓國人也非常崇尚他的威名。海外華人敬仰他的忠義精神,因此美國紐約的許多華人僑社至今還有拜關公的習慣。

關羽武藝超群,「溫酒斬華雄」、斬顏良、誅文丑都在數招之間;他膽識過人,單人獨騎過五關、斬六將,無比神勇;他不僅武功的修為很高,而且深通兵法,智勇雙全。在樊城與魏軍對壘時,利用豪雨水淹七軍,捉於禁、斬龐德,威震華夏。中國人津津樂道的關於他的故事還有「關雲長單刀赴宴會」和「刮骨療傷」:因蜀國不還荊州,東吳設下「鴻門宴」欲賺關羽前來殺之,關羽獨駕小舟,只用親隨十餘人,視東吳群臣和眾將如小兒,氣概非凡,安然歸營;在與魏軍爭戰之時,關羽中了毒箭,華佗為其刮骨療毒,「佗用刀刮骨,悉悉有聲,公飲酒食肉,談笑弈棋,全無痛苦之色。」千古神醫華佗稱讚說:「將軍真乃天神也……」

然而,「智者千慮,必有一失。」就是這樣一位蓋世英雄,最終的結局卻是敗走麥城、大意失荊州,用武不能戰勝徐晃,智謀輸給吳下呂蒙,最後竟被在各種修為上遠低於他的吳國偏將馬忠所俘擄。關羽為何敗走麥城?筆者認為除關羽本身過於自負,在關鍵時刻又不肯聽從隨軍司馬王甫的進諫之外,還有大宇宙中深不可測的天意。關羽兵敗,荊州失落,促成了三國鼎立的格局,也成就了關羽義薄雲天、名傳千古的忠義精神。

輕敵大意藐視孫權 拒諫自負釀成敗局

分析一下關羽敗走麥城的客觀因素,他的輕敵大意與拒諫自負是促成敗局的外在原因,這從他與諸葛亮和隨軍司馬王甫的對談中可以輕易地看出來。

諸葛亮當初將荊州交給關羽把守時,曾經再三囑咐:「北拒曹操,東和孫權」是保住荊州的根本大計,關羽雖然當場表示「軍師之言,當銘肺腑」,可是後來從他的所作所為中可以看出,他並沒有把孔明的這句話放在心上。東吳孫權派諸葛亮之兄諸葛瑾前來說媒主動與關羽聯姻,想娶關羽之女為兒媳婦,孫權是吳國皇帝,想來也沒有辱沒關羽之女,可是關羽竟然勃然大怒:「吾虎女安肯嫁犬子乎!?」關羽這樣做,就徹底違背了諸葛亮的「東和孫權」的策略,吳蜀軍事聯盟就此瓦解。孫權聽諸葛瑾回來報告之後,頓時怒髮衝冠,便欲與關羽決一死戰。

關羽自恃其武藝超群,天下聞名,便有自負之感,馬超投降劉備後,關羽知馬超武藝過人,便要入川與之比試高低。諸葛亮寫信誇獎他,並以守荊州之重勸之,關羽才打消了比武爭鬥之心。「單刀赴會」時許多人勸關羽不要去,關羽卻說:「吾於千槍萬刃之中,矢石交攻之際,匹馬縱橫,如入無人之境,豈憂江東群鼠乎!?」 這是藐視東吳群雄,過於自信。後來雖然因為魯肅為人寬厚,僥倖逃脫了這場大難,但最終的結果還是敗於東吳。

關羽被封為「五虎上將」之首,劉備派人給關羽送印,關羽聽說黃忠也列為五虎將之中,大為生氣,竟然說「黃忠何等人,敢與吾同列?大丈夫終不與老卒為伍!」,遂不肯受印,後經人勸說,才勉強受印。從這件事中也可看出關羽自高自大的心理。

如果說關羽輕敵傲慢促成了敗局,在最關鍵的時刻他拒絕隨軍司馬王甫的進諫而不更改任命就失去了改正錯誤的最後一個機會。他任命治中潘浚守荊州,糜芳守南郡,傅士仁守公安,王甫曾耐心地勸他:「糜芳、傅士仁守二隘口,恐不竭力」、「潘浚平生多忌而好利,不可任用。可差軍前都督糧料官趙累代之。趙累為人忠誠謙直。若用此人,萬無一失。」關羽不聽,說:「吾素知潘浚為人。今既差定,不必更改」。這樣,最終守荊州的蜀將是對關羽心懷恨意的糜芳、傅士仁和多忌而好利的潘浚,一方面疏於防守,一方面遇戰則降,荊州安能不失。


關羽肖像素描。(網路圖片)

並非孔明見死不救 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後世有一些人把關羽的失敗歸罪於諸葛亮的見死不救和別有用心。筆者認為,這種結論非常牽強附會,根本不能成立。諸葛亮如果真有異心除掉關羽,就不會為他出謀劃策「北拒曹操,東和孫權」,可見諸葛亮還是真心希望他能守住荊州、為江山一統建功立業的。此外,蜀主劉備是關羽的結拜兄弟,彼此情重如山,誰敢見死不救,最終都會被追究責任的。劉封雖是劉備的義子,因為在上庸按兵不動而被誅殺,孟達也因為被追究責任而反叛。

關羽兵敗的表面原因在於他的輕敵大意,深層原因則在於冥冥之中的天意。因為若論修為,關羽遠在徐晃和呂蒙之上,文韜武略都高於他的對手。然而,俗話說:「人算不如天算」,以諸葛武侯的足智多謀,幾乎料事如神,最終也未能克復中原。 冥冥之中的天意深不可測,人是永遠無法與上天爭強的。如果說三國鼎立的格局不能被打破就是上天的一種安排,那諸葛亮的智慧與關羽的神勇也無法與天意爭強。

《三國演義》中的第一百零三回,諸葛亮絞盡腦汁、精心設計把司馬懿父子誘入上方谷內,並且以乾柴火把截斷谷口,火箭地雷齊發。司馬懿父子與魏兵進退無路,面臨火焚滅頂之災。恰好此時狂風大作、驟雨傾盆,滿谷大火盡被大雨澆滅。司馬懿父子趁機殺出重圍,事後諸葛武侯只得仰天長嘆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強也!」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淡淡的一句俗語,道破了世間成功的玄機!凡事皆有天意,一件事的成功並非取決於人付出了多少努力。人有百算,上天只有一算,但是這一算卻決定了最終的結果。由此可見,一個人為自己的目標而努力所能達到的程度是有限的,而天時、地利、人和等外在環境的這個「天」,對於人的影響卻是巨大的,那才是決定一件事情成敗與否的關鍵。

人生如戲,是非成敗轉頭空

因為關羽是威風凜凜的猛將,勇武忠烈,所以古今的史書都對關羽的評價極高。明朝方孝儒的《關王廟碑》說:「(關羽死)至今千餘載,窮荒遐裔,小民稚子,皆知尊其名,畏其威,懷其烈不忘」。

縱觀歷史長河,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不管人們怎樣追名逐利,百年過後,都只是一場空,即使是再大的英雄也難以留下什麼。世人眼中的成敗經過時間的洗禮之後,最終都是一場‘空’。後人在《三國演義》開卷的前面添加了一首小詞,就是楊慎所作的《臨江仙》中說道: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歷史上的多少英雄豪傑,多少風雲人物,多少豐功偉業,在永恆的景物面前,都顯得短暫而虛空。無怪乎蘇東坡要大嘆「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李白要高歌「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倒是江上的一位老翁,豁達灑脫,竟然能達到「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的境界。古代的將士們金戈鐵馬,浴血奮戰,他卻可以輕輕鬆松地喝著一壺濁酒,在茶餘飯後說古論今。

人只有看透了「是非成敗轉頭空」這個人生的真諦,才能放下那個爭名奪利的心。才能夠真正的靜下心來仰望長天,觀雲聽雨,笑迎秋月春風。才能達到豁達瀟灑的精神境界,像那位江上的老翁那樣「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