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投資九項黃金原則可指點迷津(圖)

專訪書畫古玩鑑定收藏家戴東尼先生之二

作者:張正聞 發表:2014-06-28 0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戴東尼和他收藏的吳昌碩巨幅書法作品(攝影/張正)

【看中國2014年06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正報導)古玩被視做人類文明和歷史的縮影,其中自有無窮魅力與獨到樂趣。不僅如此,他還可以為收藏者帶來巨大經濟效益。而今中國大陸書畫古玩造假之風愈演愈烈。為了避免看中國讀者不受或者少受其害,記者專訪了國際知名書畫古玩鑑定收藏家戴東尼先生,請他講解書畫古玩鑑定收藏的相關知識和故事,以饗讀者。

記者:您的藝術投資的九項黃金原則是您自己的成功經驗的一個總結?

戴先生:不完全是我自己的成功經驗,還包括我自己從失誤中總結出來的經驗,更包括我耳聞目睹的大量的他人在藝術投資方面尤其是投資中國畫的成功和失敗經驗總結。

《藝術投資方面尤其是投資中國畫九項黃金原則》是:
一、要成為中國畫的投資專家,首先得是收藏家,  這就要懂得中國的傳統文化,包括中國畫的歷史、畫家的背景等等。
二、請教真正的專家,多學多問。
三、投資精品,如畫家的畫作中不常有的、特殊的創作。
四、投資傳統作品,現代作品多涉嫌炒作,風險較大。
五、要戒貪。(自己有一次因貪而買到了偽作)
六、買前要作好功課,勤於準備。
七、要看此畫家的長期表現與平穩記錄。
八、中國畫乃長期的投資,不要急於回報,收藏時間越久升值越大。
九、就是記住前面八點,保證在藝術投資上無往不利!

記者:謝謝戴先生。您在總結「九項黃金原則」的過程中,一定會有許多難忘的故事,能否給我們講一講?

戴先生:可以,您聽說過近代海派傑出的藝術大師吳昌碩嗎?
記者:聽說過,但瞭解不多,印象較深的是,有報導稱:幾年前,他的一件作品賣出了3696萬元(人民幣, 下同)

戴先生:您說的那是吳昌碩的《花卉屏風十二扇》。吳昌碩名俊、俊卿,字昌碩、倉石,別號缶廬、老缶、 老榮,又稱苦鐵、大耷等。他與齊白石、黃賓虹、潘天壽合稱「二十世紀傳統四大家」,吳為四大家之首。今年是紀念吳昌碩誕辰170週年。

記者:吳昌碩不僅在寫意花卉上成就很高,在書法和金石篆刻上的成就更高,有報導稱,據不完全統計,2000年至今吳昌碩個人書法作品上拍4189件次、成交3121件次、成交額21.54億元人民幣,成交率75%。在中國書畫作品拍賣中,這是相當高的成交率。您也收藏了吳昌碩書法作品,其中有吳昌碩的巨幅書法作品。請您講一下這方面的故事。

戴先生:記得我小時候聽書畫界的前輩說過這樣的話:「吳老缶一日不死,齊木匠不敢南下而賣畫。」這個齊木匠便是齊白石,而這個吳老缶指的呢就是吳昌碩。齊白石生前曾作過一首詩:「青籐、雪個遠凡胎,老缶衰年別有才;我欲九原為走狗,三家門下轉輪來。」其中青籐、雪個分別是指明代寫意花鳥畫大師徐渭,和清代「四僧」畫家之一朱耷,他將吳昌碩與前兩位名垂青史的畫壇泰斗並稱,對其敬慕之意溢於言表。

吳昌碩(1844~1927),初名俊,俊卿,字昌碩,號缶廬,晚以字行。中國浙江安吉人。祖父皆為學人,自幼受薰陶,後從俞樾學小辭章,曾任江蘇安東縣令一個月,因不慣於逢迎官長,便毅然辭去。後長期寓居上海賣畫。擅篆刻、詩文和書畫,尤擅石鼓文和寫意花卉。畫風受趙之謙、八大、石濤等的影響,並以金石篆籀的筆法入畫,落筆豪放渾厚,氣勢雄偉,具有濃厚的金石意趣。畫面多題詩文以吐洩豪情,意境豐富,清高超逸,繼承了文人畫的傳統。他畢生孜孜不倦肄力以求的是一個「通」字。他作畫往往在畫幅的中間落筆,構圖特異,這使他的畫作既具古意又極具個人風格。吳昌碩是當時公認的畫壇、印壇領袖,曾發起創立研究金石篆刻之學術團體——「西泠印社」,被推舉為社長,對海派後期畫風影響極大。他曾說過繪畫「奔放處要不離法度,神微處要照顧到氣魄」。他的繪畫藝術傳承有緒,代不乏人,形成了「吳昌碩流派」。著名畫家如齊白石、潘天壽、陳師曾、王震、趙雲壑、蒲華等均深受影響。

記者:談起吳昌碩,戴先生口若懸河,滔滔不絕。更多的內容,我們將稍後發表。

戴先生天藝堂公司的網址:www.tonydaichineseart.com

本文上接《專家談書畫古玩避假貨欺騙——專訪書畫古玩鑑定收藏家戴東尼先生之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