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真實的「五子登科」(圖)

發表:2014-06-27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溯兩輩已經是屢登金榜的名門望族

查閱《李氏族譜》,從「登科五子」上溯兩輩,李氏家族已經是屢登金榜的名門望族了。「五子」的祖輩有兄弟三人,按長幼依次為李暉、李曛、李晟,其中李暉、李晟均考中舉人;而「五子」的父輩有堂兄弟9人,其中有兩名進士、兩名舉人。

據傳,「五子」的大祖父李暉老太爺赴乾隆皇帝的千叟宴歸來,在村頭曾對歡迎的族人說:「千叟宴上我曾當眾念了四句小詩:‘人生七十古來稀,輕易不見八十的,河裡無魚市上買,死不淨的老東西。’乾隆帝聽了非但沒有怪罪,而且還欽贈我詩杖一柄。」宴會結束後,乾隆還賜給每位老人《九龍御匾》一塊。這塊御匾長2.2米,寬1.1米,匾框有15厘米厚,至1978年仍保存在他的後人家裡。1978年後他的後人因蓋房,無錢買料做門窗,就請來木工砍掉所嵌龍頭鋸開匾框做了上房門框。一塊鑲嵌著乾隆真跡的無價之寶就這樣毀於一旦。《李氏族譜》記載,暉老太爺卸任歸田後,每日課孫自娛、享盡天倫之樂,活到八十一歲無疾而終。

當年李廷桂的三子李景岱和五子李景嶧同中乾隆甲寅恩科舉人又被欽賜進士及第後,還受到乾隆皇帝的召見。談話中知道李氏家族先後三代已有十幾人中舉及第、在朝為官。於是當即讚嘆道:「輝裡村李氏家族乃本朝正李也。」

輝裡村李氏第11世孫李宏道,是一個在科舉考試中出現的特殊人物。其生於康熙三十九年,從20多歲取得縣學庠生後參加科舉考試,屢考屢敗、屢敗屢考,從青春少年一直考到滿頭白髮。乾隆五十一年,李宏道已經86歲了,仍抱著希望和自己的曾孫輩一起參加鄉試。當時,乾隆皇帝到順天府巡視鄉試,發現李宏道的特殊情況後,當即發出口諭,欽賜其為鄉試舉人。不過,李宏道並沒有終止自己的目標,他在第二年又以舉人的身份參加會試。乾隆皇帝看到這位87歲的老考生,再次受到感動,硃筆一揮欽點其為翰林院編修。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在清朝,鄒平有縣學一處,書院三處,另有村學、私塾、義塾若干處。縣學一般有學生50—100人,師生生活全由國家供給。朝廷選科取仕都經過科舉考試選拔。當時要想獲得進縣學讀書的機會,不管出身如何,全憑考試成績。這一點是最受平民百姓歡迎的。自隋始,1300多年的科考制度在老百姓心中打上了深深的烙印,沒有背景的平民百姓只能通過科舉考試才能取得入仕做官的機會。

在清朝前中期,一個中等收入的自耕農家庭都能保證自己的子女得到上學讀書的機會。所以當地學風甚濃,更何況能夠入朝做官,這在老百姓的眼中那是何等的榮耀和風光。當然這種榮耀深深激勵了李廷桂,李廷桂一再教導兒子刻苦讀書,爭取金榜得中。他除了聘請私塾先生教育孩子外,另外還給孩子制定了嚴格的家規。白天在書房學習,晚上則按長幼順序輪流用家中方桌自習。所以經年累月,腳踏的方磚上都磨出了深深的腳印。另外他還提倡兄弟中能者為師,互教互學,有偷懶磨滑者,則實行一級管一級。結果兄弟之間既互相學習又相互監督,從此學業成績大為長進。「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成為他們一生的信條。

功夫不負有心人,李廷桂的辛勤努力終於結出了豐碩成果。登科做官的榮耀和嚴謹的家教也在李氏子弟中產生了巨大的學習動力。從乾隆51年(1786年)李鵬考中舉人,到嘉慶16年(1811年),老四李鵠考中進士,李廷桂的五個兒子在二十五年的時間裏終於實現了光宗耀祖的夢想。但李廷桂一直沒有放鬆對兒子們的嚴格教育。史書記載,李鵬等3個孩子為官後,他經常騎著毛驢到兒子的住所聽取政聲,勸勉他們「以忠事上,以勤奉職,以惠撫民」。

五子共建長善堂

道光十年,「五子」以李景嶧為主,弟兄五人共同出資,並從京城繪來「鳳凰單展翅」圖紙,開始修建「長善堂」故居莊院。1800年動工,歷時十年建成。進大門以後有南北通路一條,門樓正中挂《五子登科》匾,內上方挂「兄弟同榜」,門樓內右側挂「進士及第」匾。這匾是在李廷桂的五個兒子相繼登科中舉後,嘉慶皇帝龍顏大悅,親自書《五子登科》匾贈予李氏家族(有一說法是大學士劉墉書寫)。

戊戌變法後,清政府頒令將全國各府州、縣的大小書院逐步改為中西兼學的小學堂。1909年輝裡村的開明士紳聯合出資在村中心的長善堂建起了全縣最早的村級初等小學堂。1929年,村內紳士哩北辰、哩樂亭等人再次倡議集資辦學。他們給住在青島的「五子登科」的後人去信,徵得同意後賣掉了碑樓村墓地的大楊樹做了課桌凳。在他們的影響下,全村一百多戶村民踴躍捐款捐物,使校舍維修一新。一時間,輝裡初級小學辦得異常興旺。1931年,時任實驗縣長的梁漱溟為此題寫「共成斯舉」石碑以示紀念。村裡刻成石碑把它樹在了學校院內。後經幾次變故,此碑作為基石埋在了辦公室的牆下。2001年11月,因打井扒掉了原村辦公室的兩間房子。「共成斯舉」碑終於重見光明。至1956年故居基本保存完好。1957年,因輝裡完小擴建才扒掉了二層樓房,後又扒掉了北大廳,人民公社化後逐漸做了生產大隊辦公室和文化演出場所。後經過十年內亂,故居房屋破壞殆盡。現「五子登科」一家的遺物遺蹟已基本無存。

在《三字經》中曾有這樣一段話: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而至清,則有李廷桂,教五子,中高榜,傳美名。時光已過百年,祖先們曾經創造的輝煌神話早已成為歷史,但他們為夢想刻苦勤奮的經歷卻一直鼓勵著他們的子孫後代,這大概就是學習的魅力吧!

李氏五子生平簡介

據《李氏族譜》記載,輝裡村李氏族人李廷桂原來共有6個兒子,但大兒子李景嚴17歲早逝。從乾隆五十一年(公元1786年)次子李鵬考中舉人,到嘉慶十六年(公元1811年)四子李鵠最後一個考中進士,李廷桂的5個兒子在25年的時間裏先後考中舉人和進士,也就是人們常說的「五子登科」。

清乾隆五十一年,次子李鵬23歲考中舉人,乾隆六十年考中進士,歷任內閣中書、內閣典籍宗人府主事、吏部主事、戶部員外郎、江南道監察御史、福州府知府。「在任江南道監察御史期間,他請旨疏通吳淞江河道,帶頭實幹,原定五年完成的任務三年就完成了。」李東說。

三子李景岱乾隆五十九年考中舉人,嘉慶六年考中進士,歷任河北平鄉、邢臺、清苑、獲鹿縣知縣。任清苑知縣時,當地盜匪橫行,積案如山。李景岱親自深入調查辦案,僅用一年時間就肅清了盜匪。

四子李鵠嘉慶六年考中舉人,公元1811年才考中進士。李鵠性格內向,不善言語,中進士時已經42歲,歷任直隸成安、雲南宜良縣知縣。

五子李景嶧生於乾隆三十六年,乾隆五十九年跟三哥李景岱同榜中舉。據說,李景嶧是「五子」中身材最高大、相貌最英俊的一個。因此,他在中舉後即被欽點至咸安宮任教師,一年後提拔到江蘇溧陽、丹徒任知縣,繼而升任松江府常州府知府,最後晉升為蘇松太兵備道。李東表示,「李景嶧行事果斷,敢作敢為,老《鄒平縣誌》記載他的事跡最多。」

道光六年,江南運河水道嚴重淤積,漕運受阻。朝廷任命李景嶧為治河總指揮,他親率官吏、百姓奮戰數月即疏通了河道,使滯留江南的160萬石糧食很快運抵京城。李景嶧一生為朝廷盡忠,為民辦事,是政界的「拚命三郎」,公元1828年積勞成疾卒於任所。

六子李景嵩生於乾隆四十年,20歲時考中舉人,24歲時便考中了進士。據說,李景嵩精明幹練,很有辦事之才。任職河北深澤縣知縣12年,除盜賊戒賭俗,選人才辦教育,建樹頗多。嘉慶十六年,父親病故,李景嵩回家守孝兩年,歸任後不久患病身亡,年僅38歲。

與今天的學子期盼高考後金榜題名一樣,封建社會裏,科舉入仕是每個學子的夢想。在清朝的濱州鄒平輝裡村,有這樣一個李氏家族,一家五子連續考中進士,入朝為官,俗稱「五子登科」。他們的成功成為古代人人羨慕,津津樂道的家族盛事。

歷史上三四代的「累代甲科」並非少見,但五代以上的則為數不多。我省已知的五代以上「累代甲科」有四例:一是濱州杜受田一家七代進士,二是諸城劉統勛一家五代進士,三是昌樂閆世繩一家五代6名進士,四是鄒平李廷桂一家五代10名進士。

據資料記載,一家「五子登科」,這在山東省只此一例。登科「五子」的父親名李廷桂,一生育有六子,除長子李景嚴17歲早逝外,其餘五子李鵬、李景岱、李鵠、李景嶧、李景嵩皆在乾隆時期登甲乙榜,這便是名傳後世的「五子登科」。

来源:齊魯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