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札記:公投之後(圖)

作者:徐達內 發表:2014-06-24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24日訊】當中國內地的動物保護人士正在玉林為狗權而吶喊時,數以十萬計的香港居民在為他們的選舉權而爭鬥。

「香港反對派發起的所謂‘6·22政改公投’從6月20日就已開始電子投票,到昨天參投者據稱超69萬人,這個數字遠遠超過輿論當初的預估」——今晨出版的環球時報引述了這個截至昨晚的統計數字,並描述當下態勢為「香港反對派歡天喜地,西方媒體爭相評論,他們都認為這次投票已經向北京和港府施加了巨大壓力,獲得‘成功’」。

在過去兩天裡,通過社交媒體和網路論壇,一些密切關注香港前途的內地自由主義傾向者直播了投票情形。他們不僅為投票數之節節攀升超出預期而興奮,還沿用「6·22政改公投」組織者的說法,指控中共對投票系統發動了「國家級的網路攻擊」。來自香港明星黃秋生、黃耀明、林夕等人的民主宣言——「我們是公民,不是奴隸」、「就算你擁有一切的權力,但你已完全失去人心」、「那一票,是要表白冤情:‘我是被謀殺,不是自殺,我不死不甘心’」——被內地支持者努力擴散,用@榮劍2008的話來說,「這是底線!」

一些香港公投參與者的微博賬號被註銷,支持香港公投的網路言論也遭遇了部分屏蔽。在內地的報紙電視和門戶網站上,這場事實上已經轟動整個香港的公投基本上銷聲匿跡,呈現出完全不匹配的低調處理,僅有的幾篇報導評論亦主要是將其作為批判對象。

6月20日下午14時許,眼見被自家警告過多次的公投如期開始,國務院港澳辦通過新華社發布談話,重申「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任何形式的所謂‘公投」均沒有憲制性法律依據,是非法的,也是無效的」。

晚間,中新社補充通報:「對香港有人以完全不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為主要內容,發動所謂‘全民投票’,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指出,香港特區是中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無權自行創製‘公投’制度或發起所謂‘公投’活動。在香港特區進行任何形式的所謂「公投」均沒有憲制性法律依據,是非法的,也是無效的。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強調,對於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實行普選所必須遵循的原則和程序,香港特區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早已作出明確規定。目前,香港特區政府正依法推動落實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經過5個月的公眾諮詢,香港社會各界已充分表達了意見,2017年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普選必須依法推進、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等已成為廣泛的社會共識。這為依法落實行政長官‘一人一票’的普選目標打下了良好基礎。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指出,香港某些人為一己私利,非法策動所謂‘全民投票’,是為其發動非法的‘佔領中環’活動造勢,這種行徑是對香港廣大市民實現行政長官普選願望的漠視和阻撓,也是對香港正常社會秩序的破壞。這場政治鬧劇絕不會干擾和動搖中央政府依法推進香港民主的誠意和決心。同日,中聯辦有關負責人表示,香港個別組織與激進反對勢力自編自導、合謀推出三個不符合基本法的普選方案,併發動所謂‘全民投票’活動,這是公然挑戰基本法的一場政治鬧劇。中聯辦有關負責人強調,根據香港基本法,提名委員會是普選時可以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的唯一機構。個別組織推出的三個方案以‘公民提名’的辦法或含有‘公民提名’元素的辦法,排除或削弱提名委員會的提名權,不符合基本法的規定。……當天,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特區的《基本法》以及法律中不存在‘全民投票’或相關制度,因此相關投票沒有法律效力。」

在各門戶首頁與這三份聲明搭配的,是源自人民網的《擅闖駐港部隊者受審前喊港獨口號,被人連續掌摑》:「香港電臺報導,4名港人擅闖解放軍駐港部隊軍營案19日在東區裁判法院宣判,帶頭闖軍營的‘香港人優先’成員招顯聰罪名成立,被判入獄2星期、緩刑12個月。另外兩名被告張漢賢和謝詠雯,各被判罰款2000元港幣。招顯聰昨日到東區裁判法院聽取判決前,被一名男子掌摑跌倒地上,並斥責招是‘漢奸走狗’,在場警員立即拘捕施襲者,傳這位施襲者是退休警署警長。」

新浪附上現場視頻,鏡頭中,當招顯聰在記者面前頗為興奮地高呼「獨立建國,香港萬歲」時,一男子衝上前來連扇招這位年輕人兩記耳光,並用粵語怒喝「你建什麼國?我們是中國人!」

公投開始前的插曲,預熱了此後兩天裡的內地民眾觀感分野。內地的中共統治異議者自然要以香港公投澆自家之塊壘,只恨不能親身投票以示民意浩蕩不可違,而觀察者網以及圍攏的愛國者則要為打向「港獨」的耳光喝采,痛斥香港反對派的種種「陰謀詭計」。

環球時報再次衝在前線。要不是週日按例休刊,這三天的封面文章和社評應該都是為了香港公投而怒斥。

先是週六報導《激進反對派組織強行「公投」,多股反中國勢力蠢蠢欲動,香港擔憂「佔中」走向暴力》:「香港一些激進反對派人士昨天發起所謂‘全民電子投票’,試圖挑戰《基本法》,由他們制定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的規則……在投票開始前,組織投票一方聲稱網站受到‘國家級黑客攻擊’,這被香港許多媒體解讀為‘為了刺激民眾投票而耍苦肉計’,以票數脅迫中央。這些人如果達不到目的,就將強行‘佔領中環’。中環是香港的心臟,‘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一句駭人聽聞的名言就是‘核爆中環、核爆香港’。流亡臺灣的‘民運分子’昨天公開為‘佔中’運動催票;香港激進反對派人士被爆出5小時密會美國對華強硬人物、前副防長沃爾福威茨更是引發猜想;而此前‘佔中’組織與‘台獨’已經頻頻相互取暖。在多股內外勢力裹挾下,香港激進反對派推動的‘公投’、‘佔中’讓越來越多的香港人擔憂,一家諮詢公司評估稱,‘佔中’可能影響300萬香港人。當地媒體呼籲,香港支持和諧、穩定的‘沉默的大多數’該站出來了。」

被環球時報引述的「香港許多媒體」,主要是指大公報、文匯報以及《亞洲週刊》:「香港文匯報20日稱,上週的衝擊立法會事件被懷疑是預演‘佔領中環’,他們以竹竿撬門、鐵馬撞牆、飛腳踢肚造成多名保安受傷。網上還流傳‘衝擊立法會指南’。星島日報評論說,經此事件,誰還敢保證‘佔中’和平?《星島日報》20日稱該報獲得一份寫有‘機密’字樣的政府內部文件,這是一份本月10日至16日的市民調查,問題全部與‘佔中’有關,調查結果顯示,不支持‘佔中’的比例急升,67.3%的人認為‘佔中’將發生暴力事件,而認為‘佔中’不能讓中央讓步的受訪者比例高達83%……最新一期的香港《亞洲週刊》採訪了參與起草香港‘一國兩制’白皮書的北京大學教授強世功。強世功說,讓人擔憂的是,近年香港的激進力量不斷發展,壓制了溫和理性力量的發展空間,這反過來會引發中央對香港問題的擔憂。可以想一想,當‘公投’、‘香港自決’、‘佔中’乃至‘港獨’之類激進言論和行為天天出現在媒體上時,當內地人在香港遇到歧視時,內地老百姓乃至政府官員對香港問題會怎樣想呢?」

今晨,當發現公投組織者宣布的投票數儼然已經直逼百萬而去,環球時報認定「投票數據‘令人難以置信’,議題選項算準‘不輸穩贏’」,聲稱「香港媒體質疑非法‘公投’」:「截至22日晚,總投票數據據稱已經超過69萬,雖然投票過程漏洞百出,但‘公投’組織者借票數脅迫中央的意圖愈發明顯。此前,他們已經拋出更大威脅:如果中央拿不出‘符合國際標準’的2017年選舉方案,7月1日他們就會佔領香港的心臟——中環。不少媒體都注意到北京在香港政改問題上的‘異常強硬’和對‘佔中’威脅的不予理會。不過,不少香港媒體坦承,投票結果反映一部分人的政治立場,但如果將其視為700萬市民的主流民意所趨,只是自欺欺人。有臺灣媒體22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話稱,以‘佔中’的方式來爭取普選無疑是‘自殺’,不僅會癱瘓香港經濟,導致更多的投資撤離,還會破壞香港的法治精神,更可能引發暴力衝突,對政府和使命都造成傷害。」

代表立場的社評也從前天的《香港反對派「公投」既非法又沒用》更進一步,強調「香港非法公投人再多,也沒13億人多」:「香港反對派和他們境外的支持者都高估了一次非法鬧劇可能產生的效果。中央和港府都不會承認這次投票結果,想由這次投票來決定香港政改的方向,這在內地社會聽來實在太可笑了……香港反對派搞的‘電子公投’尤其像是個玩笑,它的作弊空間可以說要多大有多大。誰知道到昨天為止的所謂69萬投票人中,有多少是偽造的。全世界還沒聽說過用網路投票來做重大政治決定的,香港反對派的這一‘發明創造’裡有太多虛張聲勢的東西……‘6·22電子投票’的確顯示了香港反對派有一定的社會動員能力,他們有可能在香港搞出比人們原先預想更大些的動靜。但這又怎麼樣?退一萬步說,就算香港反對派能徵集到半數以上的支持,《基本法》就不要了?國家就什麼都順著他們了?別說香港反對派搞不定香港多數選民,就算他們一時騙了一大半的香港社會,國家也決不會在涉及主權問題上讓步。一個最簡單的道理是,香港《基本法》同時反映了整個國家的意志,在香港政改的核心問題上,13億中國人同樣有發言權。」

就算半數以上,「這又怎麼樣?」——人民日報子報的蔑視被新浪和鳳凰展示在首頁。社評結尾是為中南海裡的「如來佛」代言:「我們不相信香港主流社會在事關香港穩定繁榮的決定性事務上會跟著反對派猛跑,一旦事情走向攤牌,極端反對派被香港社會拋棄決不會有懸念……‘6·22公投’說到底是一場遊戲……我們知道,在香港反對派的小圈子裡,這兩天一定‘鬥志昂揚’,洋溢著‘即將勝利’的樂觀。不能不說,他們很多人的眼界小得可憐。他們需抬眼望整個國家13億多人的大社會,並且記得這個國家當年是如何制服了英國的‘鐵娘子’政府,收回了香港。香港反對派不應幻想,當年倫敦傾盡全力做不到的一些事情,他們居然有可能通過糾集一些人‘街鬧’做到。聽到香港反對派‘電子公投’的支持者挺多,這對內地是個不愉快的消息。我們將逐漸適應,這就是香港。但《基本法》將巋然不動,香港反對派對此更需適應。他們必須接受一個現實:他們無論怎麼折騰,都跳不出《基本法》的掌心。」

由子報打頭陣,真正的喉舌靜觀其變。公投開始之前,順著國新辦緊急發布「一國兩制」白皮書的節奏,人民日報在19日和20日早晨連刊兩篇頭版評論員文章——《準確把握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香港與祖國同發展共繁榮》,「大棒」與「胡蘿蔔」齊飛:「的確,基本法規定保留香港原有的普通法制度,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判例可作參考,但這是以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定的憲制基礎為前提的參考,沒有這個前提,這種參考就變成了‘依照’,用外國的經來解中國的法律,沒有這個前提,‘一國’就從憲制上悄然消失了,‘一國兩制’必然發生質的改變。這是絕不容許的!因此,這種只講基本法不講憲法的傾向必須糾正。只有將基本法的各項規定放在憲法框架內來理解和執行,才能確保基本法的正確實施……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是實現香港良好管治、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在這個問題上不能有任何含糊,更容不得各自表述」;「祖國內地與香港是血脈相連、人文相通、經濟相融的命運共同體,理應同呼吸、共命運、齊奮鬥,理應同舟共濟、相扶相持、共生共榮。13億人的市場,就是香港的市場;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就是香港的主場。對香港而言,把眼光放遠、把視野放寬,在家國情懷中矚望全中國,才能在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中,獲得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不過,在一些內地網路批評者看來,這份趕在公投開始前出臺的白皮書是個火上澆油的「敗筆」,非但沒能緩和事態,反而激化香港民眾的焦慮意識,並直接導致投票數「超出預期」,勢不兩立的對峙結果很可能導致中共及香港「雙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