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國級蘇榮落馬 更大「老虎」隱約顯現(圖)

作者:李翔宇 發表:2014-06-19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榮

【看中國2014年06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翔宇綜合報導)6月14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稱,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蘇榮成為中共十八大後首位、也是1978年以來繼陳希同、成克傑、陳良宇和薄熙來之後第五位落馬的「黨和國家領導人」。66歲的蘇榮曾任青海、甘肅及江西3省省委書記,在仕途關鍵時刻曾獲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曾慶紅大力「提攜」,其落馬似乎並非僅僅彰顯江系勢衰而已。

蘇榮落馬有「前奏」

2007年至2013年,蘇榮任江西省委書記。主政江西期間,蘇榮多次高調部署反腐。2009年12月7日,人民網刊發〈看蘇榮反腐那股子「狠勁」〉一文。文章稱,江西從重從嚴反腐,充分顯示「以蘇榮為班長的江西省領導班子與腐敗的不共戴天」。

2013年4月,升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蘇榮離開江西。5月27日至8月20日,中紀委第八巡視組對江西省進行了巡視。據財新網報導,巡視期間,原江西省新余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周建華的前妻姚敏建,向中央巡視組公開實名舉報蘇榮妻子涉及新余市土地交易和建設工程的貪腐問題,周建華曾向紀委監察部門實名舉報,但反被蘇榮等人構陷入罪。

巡視組離開江西後不久,2013年12月、2014年3月和6月,時任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安眾、副省長姚木根和省委秘書長趙智勇先後落馬。其中,趙智勇被視為蘇榮的「大管家」;姚木根在蘇榮江西任職期間,歷任省發改委主任、副省長;陳安眾也與曾任江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的蘇榮有過至少3年的工作交集。蘇榮落馬後,《人民日報》評論稱,「班子出了事,‘班長’走不了」,暗示其捲入江西集體貪腐案。

投靠曾周仕途逆轉

2006年,蘇榮仕途出現波折,從甘肅省委書記調任中央黨校,出任正部長級的副校長。雖屬平級調動,但黨校副校長的實權及政治前途遠不如省委書記。外界曾認為蘇榮的仕途就此為止。出人意外的是,一年之後,蘇榮東山再起,出任江西省委書記。

6月15日的香港《明報》稱,蘇榮落馬與其政治上站錯隊不無關係。報導稱,曾慶紅在2007年底卸任中央黨校校長的前一年,讓蘇榮擔任常務副校長之職。一年後,蘇榮調任江西省委書記亦得到曾的鼎力襄助。江西是曾的老家,多年來,曾慶紅對江西高層的任命均有影響力。

海外明鏡新聞網披露,蘇榮被調查的原因之一是涉及周永康案,指蘇榮任中央黨校副校長期間,成為周永康集團的重要成員;蘇任江西省委書記後,經常被舉報他及家人腐敗的醜聞,但全被周永康壓下來。

6月15日,前國務院辦公廳秘書俞梅蓀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稱,「蘇榮靠打擊法輪功上臺,跟周永康勢力都有盤根錯節的關係。」

更大「老虎」或隱約顯現

6月15日,新華網首頁刊發〈副國級官員蘇榮被查有啥懸念?〉一文。文章稱,隨著蘇榮的被調查,必然有一些政界和商界的人物被牽連。蘇榮的「面前」和「背後」有些誰,這些人將在什麼時候亮相,不過是時間問題。

6月12日,人民網報導稱,98歲的原政治局常委宋平出席江蘇中遠助學幫老基金會慈善活動。2013年,該基金會創立了幫助貧困學生的「圓夢班」。報導稱,「圓夢班」是宋平代表廣大老同志對習近平「中國夢」的響應和支持。

有胡錦濤政壇「伯樂」之稱的宋平,與99歲的前人大委員長萬里系中共超級元老。香港《爭鳴》雜誌曾披露,江澤民曾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時,試圖繼續干政,遭到宋平與萬里兩人書面斥責。

宋平「露面」的同一天,中共廣州市委機關報《廣州日報》在原廣東省委政法委書記梁國聚遺體火化的報導中,特別羅列了一份中共高層表達哀悼的詳細名單,包括習近平、李克強、胡錦濤、李鵬、喬石、朱鎔基、溫家寶等人,幾乎囊括了除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3人外所有新老高層。

前《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評論稱,梁國聚生前最高職務不過副省級,死後享受如此高規格殯葬禮遇,可以說極其罕見,「似乎是一次階段性‘打卡賽’,缺席者一目瞭然」。

知名博主蔡慎坤稱,這個最新的排名信息量很大,按照官方傳統,排名的先後順序標誌著各路人馬的政治地位以及影響力的變化,因而外界常常從類似的排名中來揣測中國高層的人事動向以及政治人物的命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