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落馬為何讓人有了「審醜疲勞」

作者:喬志峰 發表:2014-06-16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16日訊】6月14日,媒體曝出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的消息。據悉,蘇榮系十八大後被調查的最高級別官員。他不僅官居副國級,還曾擔任過三個省的省委書記,是真正的封疆大吏。即便稱不上「大老虎」,起碼也算是中等型號的老虎了。

然而,坊間和媒體似乎並未對此作出太大反應。作為輿情最大集散地的微博,很多人只是轉發一下相關消息了事,沒有表現出太多的「喜大普奔」。我個人感覺,此事在微博上的熱度,不僅不如世界盃,甚至連父親節的熱度都趕不上。回想起本屆領導班子反腐大幕剛拉開時,每當有高官落馬時輿論場上的熱鬧勁兒,真有「今非昔比」之感。

為什麼落馬貪官的級別「屢創新高」,卻已經很難令公眾如當初一般倍感興奮?我推測,主要原因可能是本屆班子反腐力度較大,蒼蠅老虎一起打,隔三差五就會拿下一兩個位高權重的高官。反腐成了常態、「刑不上大夫」成了過去,由某個高官落馬帶來的衝擊力肯定就比以前小得多了。其實,這才是反腐工作和輿論生態回歸正常的體現。

但同時,竊以為還不能完全排除一種可能——對高官落馬的「戲碼」見得多了,公眾也有了「審醜疲勞」。蘇榮落馬後,第二天就有媒體刊文「揭秘」,稱蘇榮被指1年前即遭舉報涉貪腐。去年中央巡視組巡視江西期間,原江西新余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周建華前妻公開實名舉報蘇榮妻子涉及新余市土地交易和建設工程的貪腐問題,因周建華曾向紀委監察部門舉報蘇妻等人,遭蘇榮等人構陷。蘇榮還曾被指2010年江西撫州唱凱決堤時瞞報死亡事故。原來,蘇榮早就劣跡斑斑了。那麼,他為何還能在官場上屹立不倒那麼長時間,甚至還竊據副國級的高位?

坊間總結的「不查是孔繁森、一查是王寶森」的規律,不止一次被落馬的高官所印證。而官員在台上時官媒交口稱讚、落馬了立刻有人將其醜事揭個底朝天的現象,更是幾乎在每一個高官落馬後都會上演。雷同的劇情、相似的橋段,看得多了,公眾自然就沒了興趣。至於貪官貪腐的具體數字以及生活糜爛玩弄了多少女性,大多數公眾也久經考驗,很難再去像沒見過世面的外國人一樣,對貪腐幾萬元的貪官就要大驚失色地去「驚艷」。

越來越多的人對高官落馬有了「審醜疲勞」,讓人喜憂參半。喜的是這意味著落馬的貪官在增多,憂的是部分公眾對貪腐行為和腐敗分子產生了麻木感和無力感,甚至對當前的反腐力度能持續多久產生了疑慮。什麼事情都要有長效機制,不能只刮一陣風。反腐需要來自上層的決心,卻不能僅僅依賴於上層的決心。保持查處貪官的高壓態勢,當然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從體制上著手,建立起反腐防腐的監督制約機制,真正將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你懂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