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爸爸教會女兒的10條人生道理(圖)

發表:2014-06-16 0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親節即將到來,許多人在這個日子裡會向父親表達自己的感恩之情。以下這篇文章是由兒童和青少年心理治療師Katie Hurley發表,為了追思已故的父親,她寫下了這篇《父親在我23年的人生經歷裡教會我的事》,以下為譯文:

我在23歲那年失去了我的父親,那時距離我研究生畢業只有幾天了,這是一場我沒有預料到的悲劇。我記得那些日子裡瀰漫著一股悲傷的情緒,我甚至覺得以後我的人生都不會完整了。

接下來的那一年最是難熬,假期、生日、父親節、大大小小的慶祝日......一切似乎都缺了點什麼。有幾次,我覺得這太不公平了:父親再也沒有機會牽著我的手走過(婚禮上的)那條過道,他將永遠看不到他的外孫長什麼樣子,他再也不會指導我如何買車、買房,不能在我面臨許多「人生第一次」時給我建議。父親有沒有教會我所有我應該知道的事呢?

直到好幾年以後,我才意識到,他已經做到了。

我的哥哥最終牽著我的手走過了那條過道。婚禮那天是完美的一天,哥哥一路上都在笑我太過緊張,當我們一起走過那條搖搖晃晃的木質樓梯時,他還在不斷說笑,最後他對我丈夫微微一笑,擁抱了他,然後離開。雖然我腦子裡時不時會出現一個聲音,希望此時是爸爸陪我走過這段路,但當我們邁出第一步,開始這個完美的海邊婚禮的那一刻,我突然意識到:父親已經留下了我所需要的一切。

時間癒合了我的傷痕,那些最好的回憶有如一道亮光,照亮了心裏的陰影。16年後回想父親這些年來教導我的點點滴滴,我意識到,他在與我相處的那些日子裡已經為我做好了一切準備,而他的那些話語將永遠銘刻在我的靈魂中。

父親在23年裡教會我的10條人生道理:

1、家庭是由你選擇維繫的關係組成的

生活是不易的,家庭也可以是很複雜的。在這裡我並不便透露我父親的家事,但是他的家庭曾歷經多次變故。在我年少的時候,我常常問他關於家庭變故的事,問他是否想念那些再也不會見到的人。

父親的答案很簡單:「這是我的家庭。你的家庭是由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組成的,這就足夠了。」

2、善良是很重要的品質

每當人們談起我的父親,他們總會說他是一個友好、善良、慷慨的人。他們會談起大家一起乘船出遊時、夏天聚會時,我的父親總會熱心參與,並積極提供幫助。

我知道我的父親在暗地裡曾經擔心:每當我遇到受傷的鳥兒,我都要把它們帶到家裡來。我總是想幫助它們。也許有的人會說這是個性使然,但我覺得更多的是受我父母的影響。他們教育我要善良,並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我也是這麼教育我自己的孩子。

3、當你準備好要勇敢時,你就會真的勇敢起來

小時候,我非常害怕我父親的那艘船。它聲音大、氣味難聞,而且每當遇到浪花時還會發出可怕的開裂聲。我的哥哥倒是很喜歡它,每次他們把救生衣扔給我(讓我上船),我都會大哭。整整四年,我從來沒有坐船去湖上玩。

我知道父親的那艘船對他而言很重要,小孩子心裏其實是懂的。我也想像別人一樣愛這條船。因此,在我四歲那年的夏天末尾,我宣布了一件事:「等我到5歲的時候,我要變得勇敢。」那年的一整個冬天,我都在勇敢地高呼這件事。直到第二年的春天,那艘船再次出現在我家車庫時,我又開始焦慮了。父親感覺到了我的猶豫,俯下身來低聲對我說:「你不必在今年變得勇敢,你可以在準備好以後,再變得勇敢。」

我永遠也忘不了那次對話。那年夏天我終於走下碼頭,登上了那條船。我站得高高的,開心地笑了。我很享受這個過程中的每一秒。

4、女孩也可以的

似乎還在娘胎裡時,我就是一個天生的女權主義者。我比我的哥哥只小19個月,我下定決心要證明,我可以做任何他能做的事。直到今天我還非常訝異,小時候哥哥居然沒有用膠布把我的嘴封上。因為我總是在大叫:「女孩也可以的」,生怕別人因為我是女孩而忽略了我。

事實證明,父親同意了我的觀點。他教我打橄欖球,花上好幾個小時和我一起打籃球。當我學會了打曲棍球,並不小心用球打壞了家裡的車庫門時,我會笑著眨眨眼睛。當我堅持要和一群男孩子們一起打冰球時,父親第一時間站出來,為我買了全套設備。

許多年後母親告訴我,父親的原計畫是為了讓我發現,我可以和男孩子們一樣堅強。顯然,他覺得這樣會嚇跑我身邊的男孩。

記得有一天我在比賽結束後,父親接我上車回家,旁邊的一位家長稱讚我的父親教我打得這麼好,她的丈夫則喊到:「她打得像個男孩一樣」。我的父親微笑著衝他們招了招手,然後俯下身對我說:「Kate,你打得比任何男孩都要好,別忘記這點。」女孩也可以的。

5、勤奮可以讓你無所不能

我是那種非常好勝的學生,希望能門門功課拿到A,並且會為了一個B+而哭泣,所以在學習方面我從來不需要家長的任何干預。父親看到了我的努力,他總是表揚我的寫作和我的注意力,並提醒我,勤奮會幫我達成我的目標,所有的目標。事實證明,父親是對的。

6、有些時候,你可以選擇放棄

有一個夏天,我的父親總是在讀一些枯燥無比的書。接連好幾天,這些書都放在咖啡桌上,父親只是偶爾地拿起來讀個幾頁,然後就又看報紙去了。我終於忍不住問他為什麼。父親只是說:「有些時候事情並不像你想像的那樣。知道什麼時候該放棄,這也是很重要的。我正在放棄這本書。」

我並不是一個半途而廢的人,但我也曾放棄過一些事與願違的東西。並且我從未為這些決定而後悔過。

7、如果你能完全信任你的朋友,那就很好

青春期有時是很折磨人的。我從來不知道哪裡才是適合我的地方。我最好的朋友去了寄宿學校,我覺得生活出現了難以填補的空白。正當我為自己「慘遭拋棄」而哭泣時,父親出現了,並送我以上這條人生智慧。當時我並不相信他,但似乎看到了一絲曙光。我能完全信任我的朋友,我覺得很幸福。

8、媽媽常常是對的

和地球上每一個小孩一樣,我也做過很多這樣的事:在媽媽不同意的時候跑去求爸爸。爸爸總是會耐心傾聽,讓我說完我的懇求,然後轉而給我沈重的一擊:「你媽媽通常情況下都是對的,這就是你為什麼抓狂的原因。」孩子們,聽到了吧?我總是對的。

9、每一次日落都有意義

我的爸爸喜歡日落。在我們海灘邊的房子外欣賞日落,是他一天之中最為平和的時候。夏天,他不會錯過任一次日落。在他去世前的那個夏天,我問他為什麼那麼喜歡日落。

他是這麼回答的:「如果你度過了艱難的一天,日落會提醒你新的一天就要到來了。如果你度過了愉快的一天,日落會提醒你盡情享受它。無論怎麼看,它都是好的。」

10、生命是短暫的,讓它變得有意義

52歲的人生並不算太長,但這就是我父親的人生。我相信父親在他有限的時間裏已經盡力做到了最好。

父親總是會鼓勵我做我自己:「在生命的最後,你只會是那個真正的你。做最好的自己,人們會因此而尊重你。」

我希望父親在天堂裡能找到一片永遠有日落的海,提醒著他前方永遠是美好的。或許,還有一艘雜訊不是那麼大的船,陪著他......

来源:每日郵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