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早出國 申請海外名校 大陸國際班火爆(圖)

作者:張定 發表:2014-06-12 0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今年高考人數937萬,多數人仍相信高考是改變命運的必經之路。但也有些孩子,另闢蹊徑,避開高考,以就讀國外大學為目標,或遊學國外高中,或在國內參加國際班。(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6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張定綜合報導)剛結束的高考,對大多數學子來說是煉獄、噩夢。人生分水嶺,一考定終身,給每個考生和家人留下無盡的酸甜苦辣。大陸今年高考人數937萬,多數人仍相信高考是改變命運的必經之路。但也有些孩子,另闢蹊徑,避開高考,以就讀國外大學為目標,或遊學國外高中,或在國內參加國際班。其家長們認為,孩子上大學最終是為出國,與其國內折騰,不如早作準備,直接到國外大學讀本科。外國大學的入學競爭沒那麼激烈,孩子也沒有一場定勝負的考試壓力,何樂而不為?

美國大學入學標準寬

當大陸高中生奮力拚搏、家長為之焦慮之時,美國很多孩子已經敲定了未來的大學。網民「單戈」分享了他的經驗:「我真為把兒子帶來北美而慶幸。兒子今年高中畢業,年初就收到錄取通知了。最後這半年,學校組織他們外出旅遊、畢業音樂會,現在都在準備畢業典禮和畢業舞會。雖然還有期末考試,學生們都可開心了,真是幸福的畢業班。」和中國的高考一槌子買賣不同,美國孩子把精力分攤到高中4年裡。因為申請學校大致看學生的每學期成績和排名,SAT、ACT、SAT科目考試、AP(大學預科)成績,申請的作文、課餘活動、學生組織的活動等,林林總總的指標是一次考試難以概全的。而美國高校多,「寬進」是出了名的。數據顯示,4/5的美國大學接受半數以上的入學申請。

目前很多大陸重點高中都辦有中外聯合辦學的「中美班」和「中加班」等國際班,學生的高中文憑中外承認,以國外教學要求訓練學生的英語水平,不僅學習中國的高中課程,還有北美的課程。總成績由平時表現、出勤率和多次考試成績綜合,由於截然不同的教育理念,學生們沒有大陸高中生普遍的緊張壓力。2014年就讀昆明市各國際學校或國際班的學生4月分就已收到英、美、加等國高校的錄取通知書,其中不乏世界名校,學生的錄取率高達95%以上。

籐校不比清華北大容易

當然,如果目標是籐校等美國頂尖大學,其付出的努力不比考上清華、北大的同學少,因為美國的孩子也有拚命要進籐校的。許多美國學生的家長認為,如果你天資不錯,目標是一所比較好的大學,那麼不需要拚搏,但你若想進名校,其競爭和拚搏力度超過中國。中國拚搏的方向是高考,美國競爭則是全方位。進入名校的學生,在高中三年級時,每天只睡4∼-5個小時很普遍。

大陸媒體近日報導,河北橫水中學的張媛琦高二時就申請了美國高中,寄宿美國家庭,讀了三年,最後被哈佛等9所頂尖學校錄取。張媛琦在亞利桑那州一所高中就讀時成績全A,多項數學競賽獲獎,還有課外義工經驗。她稱,申請大學時並沒強調自己的成績、數學優勢等,認為這些對於中國學生來說都不足以打動面試官。經過考慮,她聽從朋友建議「展示自己」,講述了美國輾轉求學的歷程,其展示的自信、獨立、熱情品質說服面試官,終於被錄取。

是國內參加高考,還是到海外申請名校,是個見仁見智的話題,涉及費用不菲,不是國內普通家庭妄想的事情。而對在美有名校情結的老中家長,卻倍感這些「小留」來勢洶洶的壓力。畢竟名校招生有限,加之對亞裔、華裔學生成績的潛在要求更高,如果國內尖子學生和張媛琦一樣紛紛赴美申請,他們擔心,海外華人子弟的競爭將更激烈。

盲目「包裝」貽害不淺

才興起的中國高中生留學潮也帶來問題。中國學生普遍很高的SAT成績,讓美國大學不好評估學生的真實水平。評估學生成績的重要指標GPA也出現了作假。上海建平中學校長楊振峰接受官媒採訪時說,近年來為了營造國際知名高中的假象,不少高中在GPA上盲目「包裝」學生,甚至與出國仲介一起包裝孩子。「時間長了,對方學校會怎麼看待我們國家輸出的孩子?」

加拿大的投資移民政策,初衷是希望移民能帶來投資和商機,並創造工作機會,但很多通過這個渠道獲得加拿大居民和公民身份的華人,並沒有常住該國的願望,其納稅也遠低於其他移民團體,因此於年初終止。2013年的申請人,86%來自於中國大陸,因此移民政策變更的最大受害者是中國富豪。富豪移民先行者的不誠信,毀了後來者的異國夢。雨後春筍般興起的大陸各種國際班,在引進國外教育理念的同時,只有堅守誠信,不弄虛作假,才不會像加拿大投資移民一樣,把中國學子擺脫高考、出國留學之路堵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