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林:「財產不公開」是最大的腐敗紅利

作者:曹林 發表:2014-06-08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08日訊】近日,陝西省官方要求對新提拔領導幹部實行個人重大事項和家庭財產申報備案,包括本人出國情況,配偶、子女移居國(境)外情況等;以及家庭房產、車輛、銀行存款等多項內容。

可以判斷,這不僅是陝西一省的要求,而是中央統一的部署安排。去年的三中全會其實已經確定了這一改革方面,負責反腐的中央紀委在其網站刊登了一篇三中全會《決定》的解讀文章,題為《如何進一步健全反腐倡廉法規制度體系? 》,文章明確提出:要著力健全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等制度。推行新提任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從業、財產、出國(境)等有關事項公開制度的試點,建立健全對國家工作人員配偶子女移居國(境)外的管理制度。這一要求明確提出了「公開」。

遺憾的是,陝西省這一步的試點基本上沒有進步,即使只針對新提撥的領導幹部,但還是沒有向社會公開,只是「實行個人重大事項和家庭財產申報備案」,離向社會公開和讓百姓監督還有很大的距離。

民眾強烈要求官員向社會公開家庭財產,這一天經地義的要求遭到官員階層強大的反對,在前幾年的一次全國兩會時,當一位記者採訪某省一位政協主席關於官員財產公開問題:「某主席,你在官員財產申報問題上會提什麼建議嗎」,那位官員回答:不會。如果要公布,為什麼不公布老百姓財產?記者先是以為自己的耳朵出了問題,等再次得到確認後,他目瞪口呆,再也問不出什麼問題。官員竟然問出「為什麼不公布老百姓財產」的問題,顯然,不僅是法盲,更因為對這個問題充滿情緒和牴觸。

不過中國的網民非常智慧,當那位高官說了「為什麼不公布老百姓財產」後,不少網民都開始在網上公開自己的家庭財產,非常詳細,連有幾條內褲都列出來了。然後網民集體向官員叫板:我們已經脫了,輪到你們了。老百姓的財產是見得了陽光了,現在老百姓公開了,輪到官員了。可是,對於這種「挑戰」,沒有一個官員回應。杭州一個學者打賭說某個時間肯定會出臺官員財產公開制,否則自己就爬行多少公里,最終學者輸了,他履行了自己的承諾,在媒體聚焦下爬行了數公里,可官方並未受觸動。無論媒體和公眾怎麼呼籲,官方就是不接招兒,說明瞭官員階層的阻力非常巨大。

為什麼不公開呢?官方從來沒有給出一個理由,到底是特殊國情原因,還是歷史遺留問題,還是條件不成熟?其實,沒有一個理由可以說得通,惟一的理由就是:我掌握著權力,我有權力不公開,你也不能拿我怎麼樣。財產一公開,誰貪誰廉就很清白了,以後腐敗就不容易了,官員不願意將自己置於媒體和公眾的監督之下,不願意放棄巨大的既得利益。如果說改革是老百姓最大的紅利,而財產不公開,就是官員最大的腐敗紅利。

如果說改革是老百姓最大的紅利,那麼,腐敗就是阻擋改革的既得利益者最大的紅利。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權力被置於法治和民眾監督之下,就失去了尋租的機會,就無法藉助權力去牟取私利,這自然是習慣了享受腐敗利益的階層所不願意接受的,於是他們成為改革最大的阻力。腐敗的利益和利潤越大,他們對改革的阻力就越大。所以說,反腐敗就是最大的改革,讓官員財產公開,就是最直接最重要的改革,也考驗著改革和反腐的誠意。連財產都不敢公開,不敢觸動這個最大的腐敗紅利,算什麼改革呢?

死撐著不公開財產,說白了,就是權力在耍無賴。

一般官員財產無須公開,而只針對新提撥領導幹部,這顯然是妥協的產物。由官員自身決定公不公開,當然不願意公開。讓公眾失望的是,妥協之後還有進一步的妥協,陝西官方只是要求新提撥幹部申報財產,而沒有提到向社會公開。折扣之後還有折扣,制度原地不動寸步難行。典型的權力耍無賴耍流氓,我就不公開,你能拿我怎麼樣?

老百姓能怎麼樣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