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裸官」被調崗 胡春華領跑有隱情(圖)

作者:李洋 發表:2014-06-07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0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洋綜合報導)根據中共廣東省委6日發布的通告,對多達866名「裸官」進行了任職崗位集中調整。通告稱,在這866名官員中,有市廳級官員9名、處級官員134名、科技及以下官員723名。雖然無詳細數字證明廣東官場幹部總量,但是近千名「裸官」被曝光並調整崗位,說明瞭中共官場裸官以及其他問題嚴重的情況。分析認為,這也意味著有「小胡錦濤」之稱的胡春華治下的廣東,在清理「裸官」的行動中跑在前面。

查裸官 胡春華為何領跑?

中共廣東省委6日發布的通告,對多達866名「裸官」進行了任職崗位集中調整。據報,在此次情況調查和職務調整過程中,他們分別被採取了提前退休、調離重要崗位及自行辭職等方式處理,還有200多名官員在被查出「裸官」後選擇了「遷回家人」。

據廣東省委組織部有關人士介紹,東莞被認為是「裸官」問題相對較突出的地方,在這次專項治理中,東莞共對127名幹部任職崗位進行了調整,其中處級幹部19人、科級幹部及其他國家工作人員108人,被調整的幹部中有市直部門一把手5人,鎮黨委書記、鎮長6人。

此外,9名廳級幹部被調整崗位格外引人關注。據悉,廣州市兩名黨政要員、廣東省人大專門委員會一名副主任委員都接受調整,提前退出領導崗位。在專家看來, 廣東的探索只是全國對治理「裸官」進行制度安排中的一個組成部分。

分析指出,這也意味著有「小胡錦濤」之稱的胡春華治下的廣東,在清理「裸官」的行動中跑在前面。

今年2月,中共中央第八巡視組曾向廣東省反饋巡視情況,指出廣東一些地方「裸官」問題突出。而在3月份的廣東省「兩會」上,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就表示,廣 東省委正在按照巡視組的意見對「裸官」問題進行核查。廣東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和象徵,擔任廣東「一把手」不僅可以位列中共政治局,往往還意味著能更上一層樓。

有觀察認為,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也毫不掩飾對廣東的偏愛。2014年「兩會」期間他曾說:「十八大後,我首次到地方考察調研就選擇廣東……」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分析指,作風低調務實的胡春華,正積極跟從習近平的整風步調,擔當反腐「排頭兵」的角色。倘若在治理裸官、肅清吏治做出成績,現年51歲、被視為8年後中共二十大總書記接班人選之一的胡春華,仕途勢將進一步看漲。

不過,對於廣東官場腐敗的清理外界也有不同看法。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指出,有評論擔心,由於財產申報有漏洞,官方無法核實「裸官」是否淨身出戶。

《法制晚報》援引中國社科院法學專家田禾指出,大陸官員財產申報機制,只是本人陳述,缺乏核實申報信息的相關配套制度和技術手段,無法確定申報內容的真實性,使這項制度淪為走過場。而由於申報的內容一般處於保密狀態,導致對「裸官」的公開監管成了空白。

媒體曝裸官標配:送妻子出國養情婦 備多本護照

大陸媒體披露,令人瞠目的貪腐實例表明,妻子兒女出境,包養情婦,貪污大額款項並轉移境外,手握多本護照,等等,已經成為裸官的標配。子女、配偶、親友、情人移居—資金轉移—擇機外逃,是裸官外逃路徑的「三步走」模式。

中國的裸官何其多

根據監察部網站公開消息統計,2013年上半年曝光「問題官員」有54起。中國社科院2011年的一份調研資料顯示,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包括 「裸官」在內的各種貪官等有1萬8千人外逃,攜帶款項8000億元人民幣。

中國官場「裸官」現象嚴重已是不爭事實,但是究竟有多少「裸官」外界不得而知。不過,中國學者提出的一個數字還是讓外界感到驚訝。據報導,最早公開提出中國「裸官」數字的是中國人大代表、中央黨校教授林喆。她曾表示,從1995年至2005年,中國共出現了118萬「裸官」。

中國「裸官」問題到底有多麼嚴重呢?中國社科院在2008年的《法治藍皮書》中指出,46.7%的公務人員認為他們的子女可以擁有外國國籍或永久居留權,其中縣處級別以上的幹部超過50%。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是研究中國腐敗問題的專家。他說,中國公務員的人數大約600多萬,如果「官」的定義是公務員或處級以上領導幹部,100多萬的裸官人數比較符合實際情況。但如果以「吃財政飯」的人為基數,中國的「官」有7千多萬,裸官的人數會更龐大。「如果所有的吃財政飯的人,或者是事業單位的人,或者是國有企業的負責人都算‘官’,100多萬估計是打不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