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人夏天吃薑等於吃人參(組圖)

發表:2014-06-06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夏吃」順天時

夏天炎熱,薑味辛辣,按說不應「火上澆油」。但中醫認為,夏季陽氣蒸蒸,向上向外散發,故天氣表現得十分炎熱。與此同時,在裡的陽熱反而虛少,因而容易生冷生寒,故地下表現得相當陰冷。相應於人就是「陽氣在表,胃中虛冷」,心煩口渴,容易腹瀉。也就是說,夏季陽氣在表,胃中虛冷,這時吃生薑可以溫胃健脾。

「夏吃薑」選對人

1體質偏寒者:

不少人平常就怕冷、手足發涼,吃冷食後易腹瀉,即便是夏天也不敢開空調。這些人夏天適合吃薑,因為姜性溫,可以用來溫中驅寒。

2胃寒患者:

平時如有喜食熱飲、乾嘔清水等症狀的人食用生薑比較合適。尤其是夏天,人們好涼,經常吃些冷飲和涼性的水果,造成寒涼侵胃,易患「冰箱病」。這時及時喝點薑糖水,有助於驅逐體內寒氣。夏季細菌生長繁殖異常活躍,容易污染食物而引起急性腸胃炎,適當吃些生薑或用乾薑加茶沸水沖泡後飲之,能起到防治作用。研究發現,生薑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對沙門氏菌效果明顯。生薑還有殺滅口腔致病菌和腸道致病菌的作用,用生薑水含漱治療口臭和牙周炎,療效顯著。另外,夏令氣候炎熱,人體唾液、胃液的分泌會減少,因而影響人的食慾,如果在吃飯時食用幾片生薑,會增進食慾;生薑對胃痛亦有緩解或止痛作用,胃炎及胃十二指腸潰瘍所致的疼痛、嘔吐、泛酸、飢餓感等用生薑50克煎水喝,可使症狀迅速緩解。

3風寒感冒患者:

夏天如果在外面淋了雨,或者受了風寒,回到家馬上喝一碗熱乎乎薑湯,身體就會有所改善。因為姜性溫味辛,可以散寒發汗,疏通因受風邪寒邪侵入而阻滯的氣機,所以風寒感冒可以用生薑,再加些紅糖趁熱服用,不一會就有一股熱流流遍全身,體內的風寒往往能夠得汗而解。但若是風熱感冒再服生薑,就如同火上澆油。流感一般也不用生薑治療,因為中醫認為流感需用苦寒中藥清瘟敗毒,而姜不具苦寒之性。

4「空調病」患者:

夏季人們一般都貪涼,長時間待在辦公室、商場、居室等開著空調的地方,不少人因不適應室內外溫差患上感冒,有人肩膀和腰背易遭受風寒濕等的侵襲,引發了關節疼痛、肩周炎等疾患,或者胳膊腿感到不舒服,女性還會引起月經不調,這就是「空調病」。服生薑是最簡便有效療法。上班族可以在上班之前帶一些生薑絲,用生薑絲泡水喝,也可在家裡燒制紅糖薑湯,燒制時放些帶須蔥白,注意味不可過淡也不宜太濃,一天喝一碗就可以了。姜有助於驅逐機體表皮所受的風邪,而紅糖有活血化淤、調經等作用。症狀較重的人可以把薑湯當茶喝。

5室外作業者:

夏季特別是伏天炎熱,汗出甚多,人們往往採用空調、冰鎮飲料等解暑去熱。其實效果且適得其反。過度飲用冰鎮飲料、寒涼過度的後果是不但傷及脾胃,引起胃痛腹瀉,也會造成口中黏膩、口乾舌燥,無汗,暑熱不解的後果。這是因為熱甚於外、脾胃空虛,寒涼敗胃,陽氣不得內收。這時如果飲用常溫的生薑涼茶溫胃護陽,則陽氣內守,暑熱就不會浮盛於外,人體自然就會感到神清氣爽,通體舒泰。夏天的建築工地、煉鋼企業、筑路工人、執勤警察等高溫作業行業尤其適宜。但已發生中暑者則不能服食生薑。


網路擷圖

「夏吃薑」不是人人都能吃

1陰虛體質的人:

絕對不能吃薑,因為陰虛就是燥熱體質,表現為手腳心發熱,手心有汗愛喝水,經常口乾、眼乾、鼻干、皮膚乾燥、心煩易怒、睡眠不好,而姜性辛溫,陰虛的人吃薑會加重陰虛的症狀。

2內熱較重的人:

如患有肺熱燥咳、胃熱嘔吐、口臭、痔瘡出血、痛瘡潰爛等內熱疾病的人不宜服食生薑。如果必須食用,一定要配伍寒涼食物以中和生薑的熱性。

3肝炎病人:

一般情況下,肝炎病人要忌吃薑,因為常吃薑會引起肝火旺。想要克制吃薑引起的肝火旺,可以同時選配一些可舒肝、理氣的食物,比如用山楂、菊花泡泡茶喝,這樣就可以消除生薑引起的燥熱。

4脫髮患者:

很多人都把姜外用來治療脫髮,的確,姜性溫味辛,確實能夠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環,刺激毛囊打開,促使毛髮再生。但要注意脫髮屬熱性疾病,姜用久了會生熱,用熱性藥治熱性病,和中醫講究的「熱病用涼藥」原則是相衝突的,所以盡量少用。

「夏吃薑」三注意

1並非多多益善:

夏季天熱,人們容易出現口乾、煩渴、咽痛、汗多等熱症。生薑辛溫屬熱性食物,過食生薑則容易上火,因此「夏吃薑」不宜多吃。

2腐爛的生薑不能吃

生薑腐燦後會產生一種毒性很強的有機物黃樟素,它能使肝細胞變性,並會誘發癌症。所以,有人認為爛姜可以吃,「爛姜不爛味」,其實是錯誤的。

3盡量早上吃薑

儘管民間「晚上吃薑等於砒霜」的提法並不完全準確,但中醫認為飲食也應天人相應。白天陽氣旺盛的時候應該多活動,溫補性質的藥物吃下去就可以幫助陽氣生發,可以攝入適當的陽性(溫性)食物,例如生薑等。晚上陰氣逐漸旺盛時,陽氣就要收斂起來,不能再像白天那樣亢奮,這時如果攝人過多的溫熱食物或補品,會影響睡眠、影響身體合成代謝,不利於勞累後機體的自我修復,對身體有害。因此通常情況下最好白天或早上吃薑有益,晚上則不宜吃薑。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