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週年祭日 馬英九再次呼籲平反六四(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4-06-05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05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六四」25週年這天,馬英九首次以中華民國總統身份,呼籲大陸平反六四。臺灣民間也在當日舉行大規模紀念活動。

馬英九公開喊話 呼籲平反六四

馬英九擔任總統前,每年都發表六四談話,就任總統後,則每年都以書面聲明發表感言。在「六四」25週年這天,馬英九不僅如往常一樣,在臉書上發表了感言,還首次以總統兼國民黨主席的身份,在國民黨中常會上公開對北京當局喊話。


馬英九針對六四發表聲明

馬英九說:「我覺得要拉近兩岸人民心理上的距離,最好的辦法,就是由大陸平反六四,善待異議人士。其實在我們的心中都希望有一天,民主法治能夠成為兩岸人民共同的語言。」

但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認為,馬英九「是選擇性地面對這個問題,尤其在今年以來我們也看到,324在學生運動的發展過程當中,警察過度使用暴力,我想在六四的今天,這是一個很好的檢討機會。」

臺灣最大的在野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針對六四事件發表感言。蔡英文將六四事件與前不久臺灣發生的太陽花學運相比,她認為,雖然只相隔四分之一個世紀,但兩岸的年輕人,都以行動告訴執政者,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這是兩岸執政者都應該用心傾聽的聲音。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也在此時呼籲「中國政府,勇敢面對六四,釋放所有良心犯,停止對人權的侵犯,接受現代文明對待人民的守則,同時我在這邊要特別肯定港澳人民對自由與民主的爭取。」

臺北舉行 「路過天安門,人人坦克人」紀念晚會

此外,臺灣民間也在臺北的自由廣場發起「路過天安門,人人坦克人」的紀念晚會,估計參加人數達3000人,是近年六四晚會人數最多的一次。



臺北的自由廣場舉行「路過天安門,人人坦克人」的紀念晚會

活動現場還原天安門廣場與坦克車鎮壓學生的景象,並回顧當年「坦克人」王維林用肉身阻擋坦克車前進的歷史畫面,表達對六四學運的追思。

晚會上親身經歷六四事件的民運人士吾爾開希發表講話說:「每一年的「六四」紀念,對我們這些民運流亡者來講的話,都是一個很瀋重的日子,但同時也是一個重要的(日子),讓國內的人民,讓中國共產黨,讓全世界都能夠重新記起25年前我們開啟的、而且犧牲了很多生命的未竟事業。」

六四學運領袖王丹預先錄製講話,開宗明義地說:今天有這麼多人站在這裡,就是要大聲告訴中國共產黨:如果你們希望用時間來洗刷掉血跡的話,「你休想」。對於六四這件事,「我們不會忘記,一直到你倒下的那一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