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顫心驚 中共擔心天安門亡魂歸來(圖)

作者:鄭文新 發表:2014-06-04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視片《河殤》主筆蘇曉康。(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6月04日訊】(看中國記者鄭文新綜合報導)在六四天安門事件25週年紀念日到來之際,25年前電視片《河殤》的總撰稿人蘇曉康認為,今天的中國比25年前的中國情況更糟。中國今天的環境破壞,不知道比西方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以來的破壞嚴重多少倍。這25年來,中國人的心靈被掏空了。它不准人民有信仰。人們的道德大滑坡,使中國人的心靈家園不存在了。中共膽顫心驚,它擔心總有一天要為當時軍隊鎮壓充滿理想的年輕人而付出代價,擔心天安門的亡魂歸來。

今日中國比25年前的中國情況更糟

在六四天安門事件25週年紀念日到來之際,6月3日,《美國之音》發表了對25年前電視片《河殤》的總撰稿人蘇曉康的採訪記。蘇曉康認為,今天的中國比25年前的中國情況更糟。蘇曉康說,中國老百姓的生活是比過去有一定的改善。但中國老百姓被欺負得不行,農民隨時房子就會被拆掉,土地隨時會被征走。所以說,中國現在的情況跟25年前相比,我的總結是兩個喪失。一個是中華民族子孫萬代的家園可能會永遠喪失,就是因為這25年掠奪性的經濟高度發展。
 
現在的權貴集團是拿走利潤,留下垃圾。你看現在中國大的生態環境現在已經完全被毀壞了。我們原來還沒有看到江河污染,現在洞庭湖和鄱陽湖都干了。後來有北京的霧霾,而且越來越有嚴重。現在已經弄得大家對北京的污染幾乎是沒有人再敢說中國的環境沒有問題了。
 
他說,我現在要強調的是,現在的環境問題是超越目前人類的智慧的,也就是說人類的現在的知識無法解決環境破壞的問題。中國現在所面臨的環境破壞災難不知道有多麼嚴重。有人說,工業革命,十八世紀以來,西方的環境也有很大的破壞,現在他們的環境都修復了,等等等等。老實說,現在我們還不知道,這個問題在科學研究方面還沒有解決。因為環境問題是超出人類的知識和能力的問題。這個問題非常大。
 
中國今天的環境破壞,不知道比西方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以來的破壞嚴重多少倍。中國的主要問題是掠奪性。這是第一個喪失。第二個喪失是這25年來,中國人的心靈被掏空了。它不准人們有信仰。人的道德大滑坡,使中國人的心靈家園不存在了。這兩個嚴重的問題都是六四鎮壓的結果。

後患無窮 中共擔心天安門的亡魂歸來

《德國之聲中文網》的報導稱,六四25週年紀念日前一日,德語媒體對於中國局勢高度關注。德語媒體認為,對看似強大的中國共產黨而言,六四便如同過往的夢魘,擔心總有一天必須為此付出代價。專家分析,隨著社會問題曾出不窮,中國領導層已經逐漸失去人民的信任。

法蘭克福匯報》6月3日發表評論 "天安門的亡魂"(Die Geister vom Tiananmen)。文章指出,共產黨一如既往統治著中國,他們看上去相當強大,事實上卻感到懼怕:"中國領導層看上去強大,但對1989年6月4日的記憶明顯是其軟肋。對那個血腥之夜的一星半點回憶都受會到打壓。針對此議題發聲的異議人士和活動分子則遭到逮捕。網路論壇受到審查。在經歷四分之一世紀後,越來越多民主和自主的呼聲傳入共產黨耳中。儘管在經濟上成就非凡,共產黨擔心總有一天要為當時軍隊鎮壓充滿理想的年輕人而付出代價,擔心天安門的亡魂歸來。

文章指出,雖然經濟高速增長使許多人變得富裕,但人們對於未來以及中國政治體制延續性的信任感卻相當有限,就連黨內高層官員也選擇將子女送往國外求學,並將資產匯向海外。共產黨其幹部的腐敗已經完全失控。早在1989年,學生抗議的矛頭便指向共產黨幹部的貪腐和特權,而當時被人們所知的案例現在看來猶如'滄海一粟'。黨領導層如今也是富有階層,這改變了體制的特性。

《每日鏡報》週三刊登了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所(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 )社會、媒體和當代文化研究小組負責人古思亭(Kristin Shi-Kupfer)的訪談內容。這名中國問題專家就天安門大屠殺事件發表其觀點。古思亭稱,中國試圖以經濟增長換取人們不干政,但隨著社會問題曾出不窮,人民對於政府的信賴日益減少。中共政府在私有財產問題上不能提供法律上的安全保障,2008年的毒奶粉醜聞也顯示出消費者權益缺乏保護。這讓許多未要求參與政治的中國民眾憤憤不平。政治領導人失去了許多信任。如今人們漸漸開始確信,沒有獨立媒體或能順利運作的法治國家,人民的利益便無法獲得保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