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華人紀念六四 聲援中國民運(圖)

作者:鄭芯茹 發表:2014-06-04 0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04日訊】(看中國記者鄭芯茹馬來西亞採訪報導)二十五年前6月4日發生在天安門的屠殺事件震驚海外,牽動了許多海外華人的心。馬來西亞六四廿五週年紀念活動工委會,一群關心天安門事件的馬來西亞公民,無法忘卻1989年中共動用軍隊屠殺數千學運份子與中國公民的血腥事件。

為了響應王丹等人為紀念「六四」二十五週年所發起的「天下圍城計畫」,該工委會從5月31日起至6月8日,一連九天舉辦一系列的「民主殤•六四痛——天安門事件廿五週年紀念活動」,在聲援中國民運的同時,希望藉由反思,與大馬歷史社會脈絡進行對話,期望能對當地民主運動有所啟發。


大馬華人紀念六四,聲援中國民運。(圖/看中國)

就今年「六四」二十五週年,工委會也提出了五點訴求:

一、促請中國當局公布六四事件真相、追究屠殺責任,平反六四。
二、促請中國當局向所有受害者和死難者家屬公開道歉,幷給予賠償。
三、促請中國當局停止迫害維權人士及家屬,釋放所有被無理囚禁的維權人士和政治異見者。
四、呼籲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
五、促請國陣政府檢討六四事件後對中國當局武力鎮壓的縱容立場,承認民主人權超越國界。

中使館呈備忘錄表達五訴求

對舉辦這次活動的意義,馬來西亞六四25週年紀念活動工委會發言人黃業華向《看中國》記者表示,社運界的朋友在今年一月份的時候,看到王丹發起一個「天下圍城」的計畫,號召全世界對關心六四的人,當天到中國大使館去抗議集會,紀念六四25週年。因此他們覺得經過那麼多年在馬來西亞,很久沒有人記得六四這事情,很多八字輩、九字輩的年輕人不瞭解什麼是六四,因此他們覺得有必要做一些活動,來紀念、來悼念六四的死難者。

他說:「我們覺得整個六四事件在馬來西亞,當時在華社引起非常大的震動,因為這是一場大屠殺,由於時間的淡忘,我們有必要再去喚醒這個記憶,所以就辦了一系列活動,包括展覽、講座,放映會,作為一種教育的作用。六月四號當天,我們會到中國大使館呈交備忘錄,主要是表達我們的五個訴求。」

他指出,其實當時中國學生的訴求跟馬來西亞有相近的地方,就是反官倒、反腐敗、要求解除報禁、集會自由、遊行自由等等。在馬來西亞也是貪污很嚴重,即使有反貪污委員會(MACC)還是制止不了一大堆這樣的問題,潛水艇案等等貪污案件。雖然馬來西亞報紙有一定的自由但是還是受到限制。當今的遊行集會自由,也是因為這幾年人民的力量去抗爭、去衝破,才有比較大的空間出來。「這些東西很有相似點,因此我們是做一個國際聲援,我們是聲援中國的狀況。當馬來西亞哪一天,我們碰到困難時候也需要外國來支援,這就是團結。」


馬來西亞六四廿五週年紀念活動工委會成員,中間為黃業華,右三為陳慧君,左三為人權組織「大馬人民之聲」執行主任葉瑞生。(圖/看中國)

中國的良心就在香港

89民運六四事件過去了25年,在中國很多年前也不知道六四到底是什麼,有些民運人士流亡海外,但黃業華覺得很難得的是,至少有幾個人會繼續堅持下去。他說:「在馬來西亞情況一樣有很多不公正、不正義的事情,像趙明福離奇墮樓案件,我們要抵抗這種遺忘,要繼續去紀念、去懷念,去教育大眾,這個東西是非常重要,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國家政府,我們肯定要用比較長久的一個策略來對應,大家都不要灰心,應該繼續去爭取、平反、要求公議,所以在意義上我覺得香港人民是非常難得的,他們在六四事件上,每年都去紀念,每年都幾十萬人出來,我覺得中國的良心就在香港。」

也是工委會成員之一,隆雪華堂民權委員會秘書陳慧君向看中國記者透露,如果沒有記錯,89年發生六四事件後,隆雪華堂青年團有辦過一次一系列的講座、分享會,六四紀念活動在馬來西亞可說是真空了整二十多年。

對於這次舉辦的系列活動,她們希望利用這樣的一個方式來讓大家知道,其實海外的人們,或者是全世界的人都關心中國。此外,大家也可以互相學習來爭取更加大的民主空間。她表示:「我覺得整個事件,對未來不只是一種回憶,而是它可以讓我們推前,讓我們改進的一個方式,所以利用一個這樣的對話,講座,希望我們能夠反思,我們能夠做一些什麼?」

以下的「歷史的傷口——六四民運廿五週年紀念」是馬來西亞六四廿五週年紀念活動工委會在今年所舉辦的系列活動中的其中一項,連續九天的展覽,讓馬來西亞民眾通過歷史圖片瞭解六四的真相,勿忘六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