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目驚心 中國2/3城市被垃圾包圍(圖)

作者:茹月 發表:2014-05-23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中國大陸三分之二的城市被垃圾包圍,城市垃圾佔地面積達5億平方米,並以每年8%—10%的速度增長。

【看中國2014年05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茹月綜合報導)隨著中國城鎮化的加速發展,城市垃圾處理問題日益尖銳。目前,中國大陸三分之二的城市被垃圾包圍,城市垃圾佔地面積達5億平方米,並以每年8%—10%的速度增長。有分析認為,政府對城市化的理解表面化,造成城市設計上的眼光短淺,忽略了垃圾和廢水處理的問題,會給未來中國城鎮化帶來很多難解的問題。

中國大陸城市生活垃圾產量逐年增多。僅就中新社的報導數據,預計大陸城市垃圾產量2015年將達到2.6億噸,2020年將達到3.23億噸,增速堪比高速列車。報導顯示,目前中國2/3的城市被垃圾包圍,垃圾佔地面積超過五億平方米,其中25%的城市已經沒有垃圾填埋堆放場地。每年造成的經濟損失金額高達300億元。

世界銀行的報告顯示,中國去年已經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固體垃圾產出國,產出垃圾佔東亞垃圾產出量的70%。到2030年,中國產出的城市垃圾量有可能達到美國的兩倍。

在日本等發達國家,城市垃圾多進行詳細分類,使垃圾的後期處理相對簡單得多。有數據顯示,中國城市固體垃圾中,約70%屬於食物類的有機質,如能做好垃圾分類,這類垃圾完全可以採用堆肥等方法再利用。但在中共統治下,大陸盲目進行城市化發展,民眾心中對垃圾分類並沒有概念。

而在中國,面對垃圾圍城這個日益嚴重的問題,中共當局以利用城市垃圾焚燒來發電為由,對垃圾普遍採取焚燒方式處理。然而,80%的大陸垃圾焚燒廠都是近5年內新建的,而且大陸垃圾焚燒量僅佔垃圾無害處理總量的20%,與西方發達國家70%以上的垃圾焚燒率相差甚多。

由於垃圾焚燒眾多無法忽略的技術和管理風險,大陸民眾對於中共當局所推廣的垃圾焚燒處理,多採取反對和抗議的態度。從中共當局的規劃選址到開工運營,都曾引發激烈的紛爭和群體性衝突事件。

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大學管理學教授謝田表示,中國城市化速度太快,而政府對城市化的理解表面化,造成中國城市設計中忽略了垃圾和廢水處理的問題。

他說:「我想這涉及到中國城市化規劃的問題,存在很多官僚主義。規劃不合理,造成了垃圾的問題。其實還不止是垃圾,比如下水道設計也有很多問題。這些都是中國城鎮化設計中最大的問題。」

他認為,在中國,城市的功能發生了扭曲,結果造成城市設計上的眼光短淺,給未來中國城鎮化也帶來很多難解的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