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落馬軌跡:多下午深夜被抓 週四週六宣布(圖)

作者:楊帆 發表:2014-05-20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細心的媒體記者發現,中央紀委官網上,高官落馬的消息極少在下午時段發布。一些落馬官員多在下午或深夜被抓,基本上在週四、週六宣布。

【看中國2014年05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帆綜合報導)自中共十八大後,相繼落馬的官員不計其數,細心的媒體記者發現,中央紀委官網上,高官落馬的消息極少在下午時段發布。一些落馬官員多在下午或深夜被抓,基本上在週四、週六宣布。

廉政瞭望報導,盤點高官落馬的時間節點,除了其被帶走接受調查,即被「雙規」的時間外,也有媒體將官方發布該高官被調查消息,看做其正式落馬。圍繞著這兩個重要的時間點,有不少值得總結的「定律」。

廉政瞭望記者統計媒體公開報導發現,十八大以來落馬的26名省部級高官中,僅有10人被帶走的時間、地點或細節見諸媒體。其中,有9人於下午或晚上被帶走 (3人於下午、4人於深夜或凌晨被帶走,另有2人則分別有下午和晚上被帶走兩種說法)。被帶走時間最晚的,可能要數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他被中央紀委辦案人員帶出家門時,已是凌晨2點。

紀檢系統辦案人士向廉政瞭望記者透露,「兩規」幹部程序比較複雜,上午一般要做相關準備。有時辦案人員需要從北京趕往當地帶走貪官,通常不會在當地過夜。盤點貪腐高官被帶走的地點,主要有家中、辦公室、出差考察途中、會議現場等。在家中被帶走的除季建業外,還有郭永祥等。

此外,當天被帶走接受調查的,可能不止貪腐高官一人。據媒體報導,劉鐵男之妻郭靜華,原內蒙古黨委常委、統戰部長王素毅之妻王志宏,劉鐵男秘書王勇,都是與貪官同時被帶走接受調查的。

不過,廖少華被「雙規」前,多年來追隨他的商人陳春章已被提前控制。而姚木根之妻易安萍被帶走, 則比其夫被「雙規」晚了大半天。3月22日10點,易安萍才從家中被帶走,1個多小時後,姚木根接受調查的消息就被披露。

幾名紀檢系統辦案人士告訴廉政瞭望記者:「第一天,有人除適應環境外,還妄圖從辦案人員處刺探消息;得不到任何消息後,開始陷入焦慮、惶恐之中。他們的心理防線,一般不會超過一週。」

記者統計十八大後25名高官落馬時間(以中央紀委官網首發消息時顯示的時間為準,不含劉鐵男落馬消息),有一些新的發現。

25例的發布時間多集中在上午、晚上兩個時間段。發布時間最早的,是7點25分(2013年12月29日)。9點前被宣布接受調查的,還有瀋培平、金道銘、祝作利、楊剛等。第一波「黃金時段」一直延續到11時50分左右。

18點左右到21點,則迎來公布消息的第二波「黃金時段」。在此時段「跌落」的就有曾在中石油、國土部等任職的冀文林,橫跨宣傳、政法兩界的李東生,今年落馬的第一個正部級申維辰等。

而原青海省委常委、西寧市委書記毛小兵4月24日22點55分被宣布落馬,創下了中央紀委官網上線以來,發布省部級高官落馬消息最晚的記錄。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紀委官網上,25名高官中沒有一人落馬的消息是在12時到17點55分的時段發布。

曾有媒體刊文稱,官方發布高官被調查的消息多在週末。隨著落馬高官數量不斷增加,情況有所變化。廉政瞭望記者統計發現,25人中,在週四、週六宣布落 馬的均為5人、週日發布消息的有4人,週五為3人。此外,週一、週二、週三宣布落馬的高官分別為2人,3人,3人。總體而言,週一到週日,每天宣布的落馬人數較為均衡。

但一些公眾仍有「落馬消息多為週末發布」的印象。有分析認為,除了廣義的週末含週五、週六、週日3天,3天內公布的落馬貪官總數較多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十八大以來,一度擁有更大「能量」的4只正部級「大老虎」如蔣潔敏、申維辰等,都是週末宣布落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