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行業重新洗牌的危與機(圖)

作者:賈春寶 發表:2014-05-19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房地產行業正面臨重新洗牌(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5月19日訊】作為資深媒體人,《樓市》的出品人蔡鴻岩已經在地產傳媒領域中有20年的經歷了,90年代開始,地產營銷圈的名望就很高,幾乎在圈子內有很高的知名度與影響力。蔡鴻岩近日在視頻中引用網路創業紅人馬佳佳表示「90後的壓根不買房」。蔡鴻岩以自己與丁俊暉為例,用數據深入淺出地論證了租房比買房合算的道理。

按照馬佳佳的觀點,90後根本不需要買房。住的地方如何解決,可以去住酒店,或者租房居住;不買房節省下來的銀子可以去投資,可以用來開公司,可以過著和70後、80後截然不同的生活。房地產業若被顛覆,根本上在於觀念的動搖,90後壓根就不買房。

賈春寶認為,或許馬佳佳並不是在唱空房市,而是與以前一樣,是對自己的另一種炒作。當前,房地產市場無疑已經陷入了高處不勝寒的境地,稍有不慎就會形成瀑布式的下跌,並重新開始一輪洗牌。諸多理由支撐房地產即將走入「秋季」,雖然如此,但是諸如毛大慶之類行業元老級別的人的言論,讓人感覺寒意陣陣。

毛大慶原是新加坡凱德置地北京公司的常務副總,2009年進入萬科負責商業地產等領域。2014年「五一」前夕,毛參加了一次地產界高層人士的內部交流。隨後,一篇題為《毛大慶:全國房地產將下行,搞不懂北京樓市》的文章在網路上瘋傳。這篇文章以翔實的數據、生動的案例、深入的分析,全面看空當前房地產市場。

隨即萬科官方表示,毛大慶發表的觀點僅僅代表個人,而不代表萬科。郁亮依托另一組數字,得出了與毛大慶截然不同的結論,意圖更多的是在穩定軍心,討好地方政府。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字,2013年末中國大陸總人口為13.6億人,城鎮常住人口7.31億人,中國城鎮化率達到了53.7%。數據同時顯示,2013年中國流動人口為2.45億人。我們知道,流動人口中絕大部分是農民工,大約佔80%以上。

農民工一般隻身在城裡打工,最多帶上妻子,父母和孩子一般來說是無力到城裡生活的。這種留守老人與留守兒童所帶來的社會問題與動盪隱患,是政府不願意看到的。

如果不提高農民工的收入,城鎮化率基本上見頂了,因為能出來打工的精壯勞力都已經出來了。而假如提高農民工的收入,經濟條件允許的前提下,中國城鎮人口可以馬上再增加至少2.45億,而達到75%左右。這種剛性需求為中國房地產市場提供強大的力量支撐。

郁亮對行業充滿信心的道理很簡單,萬科作為行業龍頭與標桿企業,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對整個行業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而且各地政府還沒有探索出土地財政之外的緩解地方債務的方法,更何況萬科與其他開發商一樣,也有巨大的銷售庫存需要市場消化。在此時釋放利空消息,無疑會讓庫存消化變得更為困難。人總是要找準自己的位置的,這與其所處的行業,所發揮的職責密切相關,一個德高望重的人所說的話會有很高的影響力。至少會被人關注,並被引用傳播。假如一個已經浸淫在裡邊十多年,成為元老級別的人,都以悲觀看待行業未來,不再說對這個行業利多的話,那麼就標誌著這個行業真的是凶多吉少了。

每個行業的從業者都有如賭博一般的心路歷程,從開始進入的時候賺到錢而興奮,然後是在期待再次興奮的時候逐漸變得失望,失望的次數多了也就麻木了,其間總是會期待有奇蹟發生,或者自己成為幸運兒,然後在絕望中放棄,轉而走上另一條路,在放棄之後依然在用自己的經歷告慰自己「我當初也曾經輝煌」。

規模越大的行業,下面埋著的「屈死的冤魂」就越多,就越是會帶給人幻想。一將功成萬骨枯,那些葬身於此的更多的是用來追思的,絕大部分是連一個名字與代號都留不下來的。

任何一個行業,即使到最衰敗的時候,都會有幾個堅定的支持者,隨著市場環境的逐漸黯淡,越來越多的人會從充滿希望到失望再到絕望。

從自然法則看,我們總是會在危險之中看到機會,在絕望之中看到希望,在黑暗之中看到曙光,越是到處充滿恐慌氛圍的時候,恰恰是廉價收購優質資產的好時候。問題是:究竟什麼才是抗風險的優質資產呢?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