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微痕》被處決的軍事學院訓練部長(圖)

發表:2014-05-1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12日訊】蔡鐵根(1911年12月——1970年3月11日),漢族,生於河北省蔚縣塔頭村,曾就讀於廈門大學,1936年12月參加紅軍,193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55年被授予大校軍銜,1959年被劃為右派份子,軍隊反教條主義的受害者,文革中被誣陷為「蔡鐵根反革命集團」「主犯」處死。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中共中央軍委總政治部宣傳幹事。抗日戰爭時期,任八路軍第一一五師政治部宣傳部幹事,晉察冀軍區第一軍分區政治部宣傳科科長,冀熱察挺進軍騎兵大隊政治教導員,冀熱察挺進軍第九團政治處副主任,中共桑干河區工委書記兼廣靈區大隊政治委員。參加了平型關和平西抗日戰役戰鬥。國共內戰時期,任晉察冀軍區第一野戰軍冀察縱隊第七旅政治部副主任,晉察冀野戰軍第二縱隊七旅政治部副主任,第二縱隊第五旅政治部副主任,中國人民解放軍華北軍區軍政大學政治部政治教員,一總隊副總隊長。參加了綏遠、張家口、古北口、懷來、新保安等戰役戰鬥。

1949年後,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軍訓部條令處處長,條令局副局長,中國人民解放軍訓練總監部軍事科學和條令教範處處長,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學院軍事學術史教授會副主任,戰史教授會主任。1957年2月彭德懷主持的國防部開始部署反教條主義,矛頭直指劉伯承擔任院長的軍事學院和蕭克擔任部長的訓練總監部。8月劉伯承被迫辭職。

1958年5月,在八屆五中全會上進入了決策中樞的林彪以中常委、黨的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身份主持會議,召開了有一千多名高級幹部參加的擴大會議,再次把反對軍隊工作的教條主義的鬥爭推向了高潮。 鬥爭的殘酷,可以舉兩個例子足以說明。一是蕭克遭到連續四個多月批鬥後,有一天大口吐血。醫生端了吐滿血的痰盂給有關人員看,那些人不但沒有表示同情,反而指責醫生「同情反黨分子,立場不穩」。二是軍事學院訓練部部長、戰史教授會主任、紅軍時期幹部蔡鐵根大校在會上說,共同條令(五十年代軍內制定頒布的)是經彭總修改、軍委例會通過和毛主席批准的。話未說完就被當場摘掉領章帽徽,關押起來;後來,他被逐出軍隊,發配到邊疆勞動改造,根本不容許他申辯、講真話!

1959年10月,在全軍「反對教條主義」的運動中,被錯劃為右派份子,受到開除黨籍、軍籍,調離部隊的不公正處分,被分配到江蘇省常州市機械工業局當巡視員。

被貶常州後,蔡鐵根境況相當淒慘,老婆與他離婚,一人帶著3個年幼的孩子,艱難度日。1969年8月,時值文革發生不久,常州市機械局的人保科長偕同常州中學的紅衛兵,以破「四舊」名義,到蔡鐵根家裡抄家,抄出了蔡鐵根的40多本日記,因為日記裡有對黨內政治生活,以及對某些政策措施不滿的言論。特別是,他在日記中有批評毛澤東的語言,常州市委於9月上旬成立了「蔡鐵根專案辦公室」,將蔡鐵根和同他往來密切的吳翼、余須湧、屠蘇等人拘留。11月,常州市公檢法軍管會決定把與蔡鐵根案子有牽連的人集中到一起,用所謂辦「學習班」的辦法來搞。據參加「學習班」的人回憶,當時氣氛森嚴恐怖。關起大門走小門,所有的窗戶都用紙密密糊上了,15個對象由15個小組搞,各佔一個房間。1970年3月,常州市公檢法軍管會根據幾次搞的材料,認定「以蔡鐵根、吳翼為首糾合反革命活動」判處蔡鐵根、李業舫死刑,立即執行。

1970年3月11日凌晨,蔡鐵根和他的同案人被叫起來吃飯。飯後他們被帶到一個房間裡。先是宣讀「逮捕證」,接著就向他宣告死刑判決。蔡鐵根聽了判決憤怒地說:「你們無權判我,我要上訴!」 「不准上訴!」有人蠻橫地喝道。從聽到判決到最後,蔡鐵根始終從容鎮定。行刑前,蔡鐵根同被判處死刑緩期執行的吳翼道別時說:「你看過古戲《搜孤救孤》沒有?」吳說:「看過。」蔡鐵根說:「活著的,要把這個官司打到底!」蔡鐵根是個寧折不彎的漢子,這樣的人在軍隊幹部中是很少見的。

 

原標題:《往事微痕》49年後解放軍被處決的最高級軍官

「往亊微痕」供稿

「往亊微痕」更多故事請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98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