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微痕》「好」字歌與「不」字謠(圖)

作者:於成玉 發表:2014-05-12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12日訊】□一個國家最令人可怕的是,在人民沒有說話的地方,爆炸便常岀來說話;一個社會最令人可怕的是,有病卻不正視病灶所在,卻將膿皰癰疽視為妖嬈桃花。

□人類歷史多次昭示,民主與專制的一個根本區別是,前者把所有政治家分成兩個以上的派別,讓他們鷸蚌相爭,公民從中得利;後者則把人民分成兩個以上的派別,讓人民之間鷸蚌相爭,專制者則從中得利。另一個根本區別是,在民主國家,執政者得看公民的臉色講話,否則下一次選舉就得下臺;而在專制國家,人民得看執政者的臉色講話,否則便吃不了兜著走。再一個根本區別是,民主國家有選舉人,權利挑選權力,有人想當官就得往下跑,爭奪選民的選票;專制國家有接班人,權力挑選權力,有人想當官就得往上跑,爭奪上司的賞識。

□有人說,人有兩隻眼睛,全是平行的,所以應當平等看人;人有兩隻耳朵是分在兩邊的,所以不可偏聽一面之詞;人只有一顆心,然而卻有左右兩個心房,所以做事不但要為自己想,也要為別人想。誠哉斯言。由此我聯想到,人有兩隻手,所以,兩隻手要緊緊握住手中的當下,盡情地去享受今天的擁有;人有兩隻腳,所以,要穩穩踏在腳下的憧憬,堅定地去兌現明天的夢想。

□人民日報評論部在《執政者要在眾聲喧嘩中傾聽「沉沒的聲音」》(載2011年5月26日《人民日報》)這篇文章說,現在中國是「表達的‘黃金時代’」。然而,人民日報評論部在《以包容心對待社會中「異質思維」》(載2011年4月28日《人民日報》)這篇文章中則又說:「多元表達難免會有‘異質思維’,甚至給人‘雞同鴨講’的感覺。在這一過程中,我們欣賞理性平和討論,期待聞過則喜的態度,但也不無遺憾地看到,一些人在討論中容不下異見,相互對罵、攻訐,動輒給對方扣上嚇人的帽子,用意氣之爭代替真理追求;一些人對待批評建言,非但不虛心聽取,反而搞起了‘誹謗定罪’,甚至以權力意志壓制不同聲音。」文章中還說,現在還存在「‘不同即敵對’的思維模式」, 既然如此,現在中國怎麼會是「表達的‘黃金時代’」呢?

□曾幾何時,用殘酷內鬥、同胞血肉自殘締造出來的豐功偉績,至今仍有些國人不僅沒有絲毫愧疚,而是一如既往一樣的感到自豪與驕傲,乃至樂此不疲地在拍攝上演史詩般的兩黨相鬥的戰爭影片或電視劇並對「紅色記憶」別有情致。然而,在人類的文明史上,沒有哪一個國家或民族能毫無羞恥的將打敗自己同胞的戰績當作榮耀和自豪來宣傳,只有我們這個民族是個例外,至今仍在繼續著。對此,劉伯承老帥卻不以為然,他曾多次感慨道:「我們犧牲一位戰士,他的全家都要悲傷,這給那個家庭帶來多大的損失!同樣,一個國民黨士兵死了,也會殃及整個家庭。他們都是農民的子弟,一場戰爭要損傷多少家庭啊!就是因為這個,每在戰前我們連覺都睡不好。現在戰爭結束了,我就不願看、怕看戰爭的場面……我至今仍看到無數同胞為我們鋪設的一條血肉模糊的路,我們是踏著他們的屍體走向勝利的。敵人也一樣,他們也是我們的同胞啊!」而「劉帥不看戰爭片,說明他是一位真正體恤民生、大慈大悲的仁者,他渴望化劍為犁的和平、和解與和諧!」(《劉帥為什麼拒看「戰爭片」?》,載《羊城晚報》2010年6月9日)

□為什麼中國人拿不到諾貝爾獎,而中國孩子在國際奧林匹克競賽裡屢獲佳績?對此,浙江大學黨委副書記鄭強的回答是:「這是因為在做小孩時沒有玩、不允許玩、被別人玩。」細嚼慢咽此論,不難感受到,「做小孩時沒有玩、不允許玩」折斷了推動孩子想像力展翅飛翔的翅膀;而「被別人玩」,則喝乾了哺育孩子創造力茁壯成長的乳汁。

□在當今中國社會,權力與權利的矛盾主要集中在:土地被強征、房子被強拆而得不到合理解決,單位倒閉得不到合理補償;官員枉法造成諸多冤屈得不到伸張;高房價、高物價、高稅收、低福利、看病難、上學難、買房難導致老百姓生不起、活不起,死不起、葬不起之多艱;社會不公及貧富差距巨大,還有毒食品遍地開花……。而造成這一切的病根正是不受制約權力的傲慢、冷血、偏見與我行我素。對此,連凡夫俗子都看得清清楚楚,但卻無能為力將根拔出。

□舊時,人們信神、信鬼、信報應。後來,信好皇帝、清官。再後來,則信「大救星」,相信「共產主義是天堂,人民公社是橋樑」。那麼,現在,人們還信什麼呢?一信權,因為「有權便有一切」;二信錢,因為有錢可以擺平一切。無權無錢者死無葬身之地的無可奈何;有權者可以免費享受宏偉陵園的理直氣壯;有錢者可以興建豪華陰宅的趾高氣揚,無不讓人聯想到奧斯特洛夫斯基在臨終之前再次發出對人生的「警語」:「我們所建成的,與我們為之奮鬥的完全兩樣。」

□或曰;林嘉祥來了,我們就成為屁民;城管來了,我們就成為刁民;三峽來了我們就成為移民,旱澇來了我們就成為災民……。那麼,何時憲政來了,我們能成為公民呢?

□數字雖然枯燥無味,但一與具體事物結合起來就變得津津有味了。如,據中國自己公布的一項調查報告(即「第八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 披露,國民人均閱讀圖書4.25本。而據相關資料顯示,美國、日本每年人均閱讀的數量分別是:50本、40本。在美國,平均不到2萬人一個圖書館,日本平均3萬∼4萬人一個圖書館。反觀中國,50萬人才有一家公共圖書館。於今,21世紀已過了10個年頭了,美國雖然發生過金融危機,但目前,美國人均GDP仍比中國高15倍,中國超美國不是幾年的問題,而是幾十年的問題。中國經濟總量雖然已經超過日本,但人均GDP目前還只相當於日本的十分之一,中國與日本分別處在不同的發展階段上,經濟差距依然很大。於是,在技術領域方面世界便有這樣的說法,美國人掌握標準,站在最高端;日本人掌握技術,站在中間;中國人有的是力氣,只好在底端干苦力。

□不久前,有人通過電子郵件發來一則無標題的信息,因為每句都有「好」字,我便題之為「好」字歌

朋友您好,為了您好,請您坐好,用心聽好。

錢多錢少,夠用就好。人醜人美,順眼就好。

人老人少,健康就好。 家窮家富,和氣就好。

老公晚歸,有回就好。老婆嘮叨,顧家就好。

孩子從小,就要教好。博士也好,賣菜也好,

長大以後,乖乖就好。房大房小,能住就好。

名不名牌,能穿就好。兩輪四輪,能駕就好。

上司不好,能忍就好。 一切煩惱,能解就好。

堅持執著,放下最好。人的一生,平安就好。

不是有錢,一定會好。心好行好,命能改好。

誰是誰非,天知就好。 修福修慧,來世更好。

天地萬物,隨緣就好。很多事情,看開就好。

說這麼多,明白就好。人人都好,日日都好。

你好我好,社會更好。總而言之,知足最好。

這條信息,真的很好,不發給您,是我不好。

發了給您,大家都好!哈哈,您說我對您,好不好?

俗話說:「禮尚往來」。於是我便將自己收藏的一則「不」字謠回覆給對方:

人可以不高尚,但不能無恥;

人可以不偉大,但不能卑鄙;

人可以不聰明,但不能糊塗;

人可以不博學,但不能無知;

人可以不交友,但不能孤僻;

人可以不樂觀,但不能厭世;

人可以不慷慨,但不能損人;

人可以不追求,但不能嫉妒;

人可以不進取,但不能倒退。

人可以不美麗,但不能醜陋;

人可以不自豪,但不能自負;

人可以不完美,但不能氣餒。

 

             2011年6月5日

「往亊微痕」供稿

「往亊微痕」更多故事請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98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