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加拿大移民突開 末班車3.8萬名額(圖)

發表:2014-05-01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移民部長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27日強調,「這次宣布的名額將是移民部以舊制度審查方式的最末班車」,在2015年1月後改以「快速移民」(即原稱表達意願系統,EOI System)方式篩選技術移民、技工移民及加拿大經驗類別(CEC)的申請人,再邀請他們辦移民。

技術移民增5倍 技工移民5000個

27日宣布的「舊制下的最後一波」移民,聯邦技術移民名額增加5倍至2.5萬個;技工移民的名額增至5000個,而去年該項目只受理3000個;加拿大經驗類別則有8000個名額。三種項目的受理申請的時間均是從5月1日起至今年底。

以CEC為例,仍保持每個月1000個名額,與去年宣布一年有1.2萬個申請名額、即每個月1000個的數目其實相同。

亞歷山大部長透過傳媒電話會議宣布這項消息前,有主流傳媒以為他會宣布「快速移民」的制度細節,但原來亞歷山大只是以「快速移民」作為引子,再切入對三類移民項目的「最末班車」申請名額。

職業申請上限增至1000個

亞歷山大說,移民部為了達到今年及明年已計畫的吸納移民目標(24萬至26.5萬人),同時也為了加拿大經濟需求,所以決定在新制度開始前,受理2.5萬個技術移民申請,增加合格申請職業至50個。

所接受的職業中,還包括專業門檻較低的職業,如早期兒童教育及助理人員、投資仲介及物業行政人員等,而今年每個職業的申請上限為1000個,去年則只有300個。

他指出,移民部的宣布只是重設受理的申請上限,增加合格申請職業,以及擴大技術移民單項申請數目限制,其餘各類申請的申請規定及要求,並無改變。

他強調,CEC去年被刪的6項職業,包括行政人員、行政助理、會計技術人員/簿記、廚師、食物服務監督人員,及零售銷售監督人員等,仍列在「不能申請」(inelligible)之列。

亞歷山大解釋,所以取消上述職業,是因為移民部已收到太多以上職業的申請,而移民部不可能無限制的受理,同時也擔心,受理太多這些職業的申請,將影響本地加拿大人從事這些職業的機會。

不過,他提醒,廚師雖然不能申請CEC,但卻可以申請「技工移民」(Skilled Trades Program)下的「主廚及廚師」(Chefs and cooks),該類職業有100個申請名額。

合格申請「技工移民」的職業總共有90個,分為6個大類,均是「全國職業代碼」(NOC)B類的工作。

申請標準過嚴 增名額對申請人幫助有限

移民律師李廣田認為,合格的技術移民職業如大學教授及講師,以及幼兒教育人員等,均有許多合格的中國申請人,對他們來說,是突然敞開一道門,不過,他也提醒,除了擁有博士學位的申請人,可以不需要僱主即能滿足要求外,其餘技術移民均需要事先已有工作安排,否則就算名額再多,也難申請。

移民律師王仁鐸則批評移民部,全世界甚少有一個國家像加拿大,一下關閉申請管道,一下又說要推行新制度即「快速移民計畫」,等申請人在觀望新制度的變化,已不著手準備申請時,突然又「還有舊制度末班車」,如此讓世界各地的申請人看笑話。

王仁鐸認為,在申請要求未改變的情況之下,任何名額的增加,對申請人的幫助均甚為有限,畢竟以技術移民為例,令申請人無法申請移民的原因,並不在申請名額,而是其申請標準過於嚴苛。

戴偉思預測提前大選 促增移民人數至34萬

聯邦新民主黨溫哥華京士威國會議員戴偉思(Don Davies)提出,將加拿大每年的移民人數提高至34萬人。此外,他預測執政保守黨有可能提前大選。

身兼聯邦新民主黨國際貿易評論員及移民政策副評論員的戴偉思昨日會見中文媒體,他大膽推測,聯邦執政保守黨有可能提前在明年春季舉行選舉。

他指出,雖然現行法律規定到了明年10月,國會才需要舉行選舉,但選舉法律存在迴旋的餘地,而保守黨提前大選也有先例。他估計保守黨的策略是在明年2月推出一個有重大盈餘的預算案,然後便乘勢宣布在春季舉行大選,時間可能在4或5月。

戴偉思認為這次選舉的關鍵議題依舊是經濟與就業,他說新民主黨已經作好準備。

出生率跌 人口老化

戴偉思又批評執政保守黨的移民政策在過去四年間出現過三次重大改動,但仍然漏洞百出。他指出,加國每年吸納的移民人數,在過去6年間,被定為25萬人。他認為加國新生嬰兒出生率不斷下滑,同一時間人口卻不斷老化,應該將移民指標提高,至總人口的1%,也就是34萬人。

戴偉思又認為,加拿大與外國談判貿易協議的過程應該更為透明。他以最近簽訂的加韓自由貿易協議為例,他作為反對黨的貿易評論人,直至最後一刻鐘,才知道協議內容。

戴偉思認識到談判過程有必要保密。但比如是美國,正在談判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雖然未完成,但已經可以供美國國會議員閱讀,條件是簽署保密協定。歐盟更將正在談判的自由貿易協定條款公諸於世,讓民眾評議。

戴偉思說,會於未來一兩個星期,引入私人法案,要求政府協助中小企業開拓出口市場。

「移民之門」重啟 中國留學生高興

即將於今年11月夠時間申請CEC的中國留學生趙同學指出,移民部現在決定接受CEC申請至今年底,到年底前仍有8000個名額,讓她不必太擔心等申請時已無名額的問題。

CEC爆滿可申技術移民

趙同學說,由於移民部增加技術移民名額至2.5萬個,萬一CEC名額提前爆滿,她仍可以考慮技術移民計畫,以技術移民作為替代方案。

趙同學說,她和仍在等待累積一年工作經驗的同學,均對移民部的宣布感到高興,至少「移民之門」又開啟了一些,不必擔心名額將滿,移民部又將實施「快速移民」,不知如何申請的問題。

她表示,不久前她才查過技術移民的申請,速度似乎有加快,例如加駐香港辦事處的申請輪候時間為8個月,駐北京辦事處則是21個月,均不是太長,可以考慮。

趙同學說,她最近幾乎天天上網查詢CEC受理申請進度,每天看到數字往上增加,她心裏難免擔心,會不會愈接近明年「快速移民」實施前突然來一波趕辦CEC的申請人潮。而她卻是11月才能申請,會不會等到她可以申請時,已無名額可申請?所以移民部昨日的宣布,對她來說,有安定作用。

来源:鑫泉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