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穿越 百年前美妝品你認識幾個(組圖)

發表:2014-04-20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產化妝品從上世紀30年代備受名流的寵愛,到建政初期成為普通百姓使用的日常用品,再到20世紀末受到外來美妝品的強大衝擊,國貨一度被人們遺忘,然而近幾年,國貨品牌又捲土重來了!而明清民國時代的女人們化妝護膚的玩意兒,你又認得幾樣?


  100年前美妝品大蒐羅

胭脂、水粉、雪花膏……這些曾經的美麗名詞又讓我們想起那些曾經紅極一時的國貨妝品,又帶著我們回到了那些形容女子「眉目如畫、閉月羞花」的年代。


水粉

水粉

也稱傅粉,中國古代婦女從戰國時期就有搽粉的習慣,以往都是宮廷或者官宦貴族女子才能脂粉,清朝以後尋常百姓家女子也開始使用水粉來潤白膚色,水粉其實就像現在的散粉或者乾濕兩用粉餅,用水調和後塗抹於肌膚,讓膚色更加白淨。


  胭脂

胭脂

史書中早有「桃花妝」「飛霞妝」的記載,說的就是以胭脂為主的妝容,經由紅色花瓣加入油脂陰乾處理而成,也可抹於雙唇,就像如今的膏狀腮紅或者唇頰霜。《紅樓夢》第44回中對胭脂的描述極傳神「只要細簪子上挑上一點兒,抹在唇上,足夠了;用一點水化開,抹在手心裏,就足夠拍臉的了。」小時候外婆用筷子頭蘸一些在我們眉心中間點一顆「硃砂痣」用的就是胭脂。


  黛

古詩詞中的「黛」指的就是眉毛,其實,黛是畫眉毛的工具,相當於現在的眉筆、眉膏。《甄嬛傳》中皇上御賜嬪妃的螺子黛就是當時最名貴的畫眉材料。到了20世紀20年代初,受西洋文化影響,我國女子的畫眉材料也發生了改變,桿狀的眉筆和經過化學調製的黑色油脂,使用簡便而便於攜帶,一直沿用到今天。


口脂

口脂

古時又稱「唇脂」,在管狀口紅出現之前,口脂其實和胭脂是通用的,裝在小盒或者小罐中,用手指直接蘸取、點塗。以前的口紅大都是鮮艷的朱赤色,但是唐宋時還流行過檀色點唇,檀色就是如今的肉色、裸色調,這種口脂的顏色直到現代還在流行著。


  雪花膏

雪花膏

上世紀70年代末,城市百姓家庭中流行一種化妝品叫「雪花膏」,「雪花膏」學名「雅霜」,是中國最早規模生產的化妝品之一,產地上海。用途是滋潤皮膚、散髮香氣,在當時老少皆宜,花幾毛錢就可以到巷子口的百貨商店打一小瓶。塗在皮膚上立即消失,類似雪花,故名雪花膏。友誼、百雀羚都有雪花膏出品。


  香粉

香粉

清代女子以敷香粉為美,那時江南的香粉店紅極一時,謝馥春鴨蛋粉和孔鳳春鵝蛋粉都被列為貢品,慈禧太后尤為喜愛孔鳳春鵝蛋粉,香粉質地細膩、能潤白膚色,而且香氣持久。上世紀30年代,香粉是上海名媛、明星才用得起的奢侈品,到上世紀80年代,香粉一直是愛美女子梳妝臺的必備。


頭油

頭油

古代女子在梳頭時會用植物中提煉的油脂來達到護髮、順發的作用,頭油一直是護髮的必備品,我們的媽媽輩、姥姥輩還都會用頭油,瓶裝的液體油裡還會有朵絹花,還有鐵盒裝的固體頭油、頭蠟。


手油

手油

以前沒有護手霜,有的是擦手油,「百雀羚」和「萬紫千紅」的手油最好用,現在很多家裡都有這兩款手油的盒子,甚至咱們的奶奶和姥姥還都在用。以前手油主要是在冬天的時候防止手乾裂的,只有冬天才用。

来源:愛麗女性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