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習近平反腐,收穫與風險並存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4-04-02 1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02日訊】近期,中共黨內、軍內「神傳」已久的腐敗大案,逐個揭盅。前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被軍事檢察院起訴;前四川省政協常委、富豪劉漢,在湖北開庭受審;前政治局委員、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據傳在醫院被捕;前政法委書記、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受調查接近尾聲等。

在執政不到一年半的時間裏,習近平硬碰了這麼多起涉及高層的大案。面對利益集團的重重阻力,習之所以能做到,除了身邊有一個得力的搭檔-智勇兼備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之外,最主要的,一黨專政的制度,也給身兼黨政軍最高職務的習提供了便利,打虎立威,風聲水起,習充分利用了這個集權制度。

昔日紅人、要人、高人,一個接一個地倒臺。其中,谷俊山、劉漢、薄熙來三人,在胡錦濤的任內末期就已遭抓捕,到習近平任內才進入實質性的審理。從這裡,隱約可見胡、習之間有大致聯盟。整肅徐才厚和周永康兩人,則是習近平任內的大手筆,周、徐二人,固然是腐敗簿上的「大老虎」,但更緊要的,他們都是薄熙來的同黨,曾合謀以政變手段推翻習近平。

提到這些人的腐敗,數字驚天。貪污200億,房產400處,情婦23名,家中金銀名酒等贓物,用4部卡車和兩個晚上才裝運完畢,這是谷俊山;400億資產,70家公司,9條人命,涉案36人,這是劉漢;賣官買官,行賄無數,僅在香港洗錢,就高達100億,這是徐才厚;貪污受賄900億,古董字畫逾10億,房產300多處,涉案300多人,這是周永康。

有人說,這等天文數字的曝光,足以動搖中共的合法性。習近平反腐,豈非自曝家醜?自掘墳墓?這被原教旨主義的共產黨人視為習近平反腐的風險之一。

其實,中國民眾早已知道,共產黨腐敗透頂,官員的貪腐數字,只有巨大、更大,才能叫人相信,而如薄熙來,只涉案兩千多萬(切割處理後),反倒叫人不信。中共官員貪腐,再大的數字,即便是天文數字,也不會讓人驚奇,驚天而不驚人。老百姓司空見慣,感覺已近麻木。

同一件事情,可做兩面解讀。習近平和王岐山心下很清楚,在這個人治的中國,眾多老百姓還停留在恨貪官、盼青天的情緒中,大刀闊斧的反腐,在一定時間內,反倒可能強化統治、尤其當權者個人的統治。王岐山下面這句話,暗含深意:「當前反腐,要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

但習、王反腐,並非沒有風險。比如軍隊反腐,可能觸動軍中利益集團,存在兵變的可能性,不可不防。又比如,反腐直達卸任高層,引發政治老人不滿,據傳,江澤民已經發聲,要求習近平適可而止。

江的影響力還有多大?習反腐,正是一個觀察點。周永康是江的親信,徐才厚也是。2004年,江澤民很不情願地將軍權交給胡錦濤之時,徐被江安插到中央軍委,出任軍委副主席,充當監視和牽制胡的要角、臥底。

習近平任內,將有一個運氣:政治老人將一個接一個地死亡,即便不死,也將老病而作廢。如江澤民等人,都已是八十好幾的老朽,權欲、貪慾再旺,卻敵不過歲月流逝,畢竟年齡不繞人。

接下來,無論習近平將如何作為,至少有兩個結論確定不移:如果不把反腐進行到底,虎頭蛇尾,習將自損威信、徒留後患;如果僅僅是運動式反腐,堅持人治,而非法治,換言之,如果不在任期內開啟政治體制改革,習期滿卸任後,勢必遭到報復,來自黨內保守派、強硬派、極左派、及其利益集團的報復。

(有刪減)

原題目:習近平反腐,收穫與風險並存

来源:(原載自由亞洲電臺 2014年4月1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