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臺灣學運 怒火指向北京

發表:2014-04-01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01日訊】反服貿抗爭,在臺灣持續升溫,至3月18日,發展到學生佔領立法院;3月23日,學生更一度佔領行政院;3月30日,五十萬人嗆聲凱達格蘭大道。「太陽花」學生運動,讓世界聚焦臺灣。

臺灣學生行動激烈,引發爭議

在海外,源自臺灣的統派媒體或社團,斥學生運動為「亂象」、「民粹暴力」,痛心立院淪陷,呼籲恢復秩序。他們擔心:學生運動有損臺灣「國際形象」。部分中國民運人士,對臺灣學生佔領立法院行動不理解,尤其對他們佔領行政院行動不認同,認為,既然臺灣已經是民主社會,所有訴求應循合法渠道。他們憂心,中共會藉此貶損臺灣民主,讓中國民眾對臺灣民主失望。中共媒體,確是趁機譏諷臺灣民主,宣傳其不值得大陸效法。

而在臺灣,主流民意支持學生運動,對馬英九政府的不滿,達到沸點。代表了自由派的海外著名學者余英時則斷言:學生佔領立法院是保衛臺灣民主。事實上,馬政府急於通過服貿協議,僅一週時間,國民黨開完8場公聽會;僅30秒鐘,國民黨立委宣布服貿協議在立法院通過。臺灣學生佔領立法院,實屬忍無可忍。這是最後的鬥爭,非如此,就再也擋不住兩岸服貿協議的實施。

看臺灣學運,看全局比看枝節來得更清楚;看大處比看小處來得更明白。統派媒體或社團所擔心臺灣「國際形象」受損,其實過慮。筆者縱觀國際媒體,報導的焦點,並不在於臺灣學生行為過激與否,而在於臺灣學運的主題:反對兩岸協議,對中國(中共)說不。

部分中國民運人士,無法認同臺灣學生的過激行動,一則因為,他們愛護臺灣民主心切,生怕其蒙塵。二則表明,部分中國民運人士,精神上已經太老,仍然停留在25年前。其參照體系,仍然是「六四」事件。

其實,25年的中國學生運動,與今日臺灣學生運動,發生在不同時空條件下,前者發生在專制政體下,後者發生在民主政體下。對照當年共產黨當局的「六四」屠城,今日國民黨政府斷不至於開槍鎮壓。正因如此,中、臺兩地民眾的認知基準不同,部分中國民運人士以為,只要政府不開槍、好聲說話,就很不錯了,應該「見好就收」;臺灣學生卻認為,馬英九政府並未回應學生訴求,只是打官腔,因而不依不饒。臺灣學生的訴求是:退回服貿協議,制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中共喉舌稱,臺灣學生運動,反映的,是臺灣的「大陸恐懼症」,表面上反馬,實際是「反中」、「反統一」。是的,中共說對了。反服貿,反賣臺,反併吞,就是臺灣學運的主題,要害就在這裡。只是,中共無法說明,臺灣為何恐懼大陸?反中情緒為何如此強烈?

對臺讓利?服貿協議有貓膩

「服貿」,即《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由臺灣的國民黨與大陸的共產黨於去年6月在上海秘密簽訂,當時,不要說中國人民不知情,連臺灣人民也不知情。幸好有前臺灣國策顧問郝明義將這一黑箱作業披露出來,引起臺灣社會嘩然。

這一協議,國民黨宣稱對臺灣有利,共產黨也宣傳對臺灣讓利。且不說,協議的細節,究竟有多少有利和讓利,試問:為什麼不簽訂平等協議?為什麼要讓利?「讓利」二字,本身就包藏禍心,表明,在協議背後,還有其他內容;在經濟目的之外,還有政治目的;所謂經濟協議,實際是政治協議。

其實,兩岸服貿協議,內藏貓膩。比如,第六條第三款:「對已作出具體承諾的服務,如提供此種服務需要取得許可,則一方業務主管部門應依其規定在申請人提出完整的申請資料後的一定期間內,將申請的審核結果通知申請人。」這裡涉及到「許可」與「審核」,如在出版領域,臺灣企業,將受到大陸方面的「不許可」限制,而大陸企業,卻能因臺灣方面的「許可」而暢行無阻。

在該協議具體的「市場開放承諾」中,有攝影、印刷、展覽等服務。臺灣業者在大陸從事攝影、印刷、展覽等,必受到大陸法規的嚴格限制,處處禁區,覆蓋範圍極其有限;而大陸業者在臺灣從事攝影、印刷、展覽等,則無拘無束,連《毛澤東選集》、中共統戰宣傳、謊言歷史展覽,都可在臺灣大行其道。將來的臺灣,豈不淪為一個赤色的臺灣?

中共的不軌用意,就隱藏在諸如此類的服貿協議細節中。而在臺灣,已經有那麼一大票親共分子、紅色代理人、投降派,在「振興中華」幌子下,正暗中為共產黨接管臺灣而鋪路。服貿協議,就是其中最技巧的一環。這也是他們迫不及待的原因。

「賣臺」之說,絕非戲言。筆者必須指出:出賣臺灣人民,就是出賣中國人民。因為,臺灣是中國的民主燈塔,一旦臺灣變身中共的特區,置於中共的一黨專政之下,必喪失其燈塔效應,而讓在黑暗中摸索的中國人民,更遭打擊。況且,所謂對臺灣「讓利」,即便有,也是讓中國人民掏腰包,而非中國共產黨掏腰包。共產黨不過是借花獻佛,慷中國人民之慨,拿中國人民的血汗錢,討臺灣的歡心。

服貿協議,幫助共產黨做生意

之所以要與北京簽署服貿協議,馬英九總統解釋說:「由於我國外交處境困難,各國雖然願意跟臺灣做生意,但對於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就會猶豫。」他沒有指明,臺灣「外交處境困難」,皆因中共的橫蠻打壓造成。先與中共簽服貿協議,才能與其他國家簽FTA、TPP,聽上去,都是中共開出的條件,如此,臺灣豈不是非得仰中共的鼻息?否則,便不能自活?再說,臺灣將與其他國家簽署的,是貨貿協議,而非服貿協議。國民黨與共產黨先簽服貿協議,再簽貨貿協議,目的昭然:要在兩岸人員交流、軟性領域如出版等領域取得突破,引狼入室。

馬又說:服貿協議,「幫助人民做生意,提升臺灣競爭力。」其實,服貿協議,更像是「幫助共產黨做生意,提升大中國競爭力。」因為,中國大陸,以國營企業為主體,而國營企業,幾乎都由「太子黨」、「紅二代」、「高幹子弟」把持;臺灣,多為民營企業,所謂「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實際是「以共產黨為主,對紅二代有利。」

正因為服貿協議不簡單就是經濟協議,臺灣學生的抗爭,也不簡單就是反服貿本身的抗爭,他們抗爭的,是服貿背後的黑箱操作、密室政治,是服貿背後的中共圖謀;他們捍衛的,是臺灣的尊嚴、自主和民主價值。

如果說,朝野兩黨圍繞服貿的攻防,多少帶有黨派鬥爭的性質,那麼,民眾站出來,學生站出來,就絕非黨派政治所能劃定。這是民意的爆發,是臺灣社會主流民意的爆發。「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對服貿說不,就是對馬政府的親中政策說不;對馬政府的親中政策說不,就是對中共說不。正如香港民眾對中共說不一樣。

北京是亂中、亂港、亂臺之源

有人拿臺灣學生的「佔領立法院」行動,比擬香港的「佔領中環」運動。香港的「佔中」運動,目前仍在醞釀階段,中共已經以軍事演習和強化駐軍,耀武揚威,展示武力威脅。今天的臺灣,如果還不開展諸如「站立」的公民運動,等臺灣落到中共手上,如香港一般,就為時已晚。

「回歸」後的香港,已淪為中共的洗錢中心,「太子黨」、「紅二代」、「高幹子弟」,如蝗蟲般,紛至沓來,開戶頭,辦公司,推垃圾股上市,炒高房價,擡高物價,引進官商勾結,製造貧富分化,「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臺。」把昔日「東方之珠」,糟蹋得天怒人怨。

臺灣人看在眼裡,能不憂在心上?早已有香港民眾到臺灣打廣告,提醒臺灣人:「香港面對嚴重中國化,請臺灣人引以為鑒。」這回,又有香港民眾到臺灣打廣告:「反對服貿協議,拒絕中國化。」「勿墮香港衰落的軌跡。」

如果拿臺灣的學生運動,比擬前不久發生在烏克蘭的抗議運動,對比基輔的變局,以臺灣人的國民性,學生與民眾的溫和,不至於推翻政府、趕跑總統。相似的卻是,烏克蘭民眾反對親俄政府,要去俄化,抵制俄國勢力;臺灣民眾反對親中政府,要去中化,抵制中國勢力。

筆者在這裡所說的「中國」,絕非中國人民或中華民族,是指那個以「中國」名義,綁架並強行代表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中國共產黨。其獨裁與腐敗的醜陋面目,讓「中國」二字蒙羞,讓文明世界聞「中」色變,不僅讓歐美國家不安,也讓亞洲鄰國不安;不僅令香港驚悚,也令臺灣驚悚。

套用北京「外部勢力干涉」的說法,臺灣的政爭,實源於中共的插手。如果要說「亂象」,那個堅守獨裁、對抗普世價值的中共政權,就是亂中、亂港、亂臺的總禍源。

(原載香港《開放》雜誌,2014年4月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香港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