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為何佔領立法院(圖)

發表:2014-03-25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25日訊】18日,臺灣多個民間團體包圍立法院,抗議立法院、國民黨團昨日強行在一個委員會會議中通過《兩岸服貿協議》。到了晚上9時許,有示威者衝入立法院,「佔領」會議廳及主席臺,拉起抗議橫額。帶隊的學生領袖宣布留守會議室內三日三夜。佔領團體今早8點召開記者會,宣布三項訴求,包括要求總統馬英九道歉、行政院長江宜樺下臺、立即退回《服貿協議》進行重審等。

《服貿協議》開放大陸資金來臺,涉及臺灣醫療、運輸、電訊、出版各行各業,臺灣社會擔心此服貿會影響臺灣經濟等方面的自由。反對者指馬英九政府多次「違法違紀」,強行推進服貿通過。學生高喊「全面佔領主席臺,重啟談判」,單方面宣布昨日通過服貿的委員會會議無效,並開始在會議廳內逐條審議服貿細則。

到今天早上8時學生越聚越多,已經有將近千名民眾,警方目前也已經調派百名警力,並已進入立法院,但仍無法進入議場內。這是中華民國史上,立法院會議廳首次被民眾佔領。(消息來自蘋果日報)

參與佔領的青年團體發表宣言,宣言提及了青年創業空間萎縮、大資本對個體企業的壓制、言論自由等等,這是一份來自臺灣青年的宣言,此次佔領者中大學生佔了多數,以下是宣言全文:

<318青年佔領立法院反對黑箱服貿行動宣言>

我們不願看見臺灣青年十年後,還過著22K的生活!我們相信,臺灣是個可以讓青年實現創業夢想,開咖啡廳、開個人公司,可以靠自己打拼就能變「頭家」的創業天堂。

根據學者專家對服貿協議所做的影響評估,雖然政府宣稱臺灣只對中國開放64項服務業,但這64項卻包含上千種行業,從雜貨店、在地小吃店、麵包店、文具店、理髮店、廣告設計等等,我們的食衣住行、生老病死全都包含在開放項目列表裡。

未來,臺灣的中小企業、微型企業,即將面臨資金充裕、整合上中下游一條龍模式的中資企業來臺競爭,不管是上班族、小農、工人、商人,生存都將面臨威脅。除了個人飯碗難保,臺灣對中國開放入口網站經營、網站代管,以及印刷和出版發行通路,讓我們的言論自由受到嚴重威脅。

反對服貿,不是「逢中必反」,服貿最大的問題在於,自由化下只讓大資本受益,巨大的財團可以無限制的、跨海峽的擴張,這些跨海峽的財團將侵害臺灣本土小型的自營業者。那個我們曾經引以為傲的中小企業創業天堂,未來將被一個、一個跨海資本集團併購。服務貿易協定的本質,和WTO、FTA、TPP一樣,這些國與國的經濟協議,都是在去除國家對人民的保護。服貿協議,不管統獨、不管藍綠,這是一個少數大資本吞噬多數小農小工小商的階級問題,更是所有臺灣青年未來都將面臨的嚴苛生存問題。

我們強烈抗議,馬英九為首的少數執政者挾持國會、粗暴通過服貿出賣臺灣未來。3月17日,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在一片混亂中,搶下麥克風、用30秒宣布會議決議:「出席人數52人,已達法定人數,開會,進行討論事項,海峽兩岸服貿協議已逾3個月期限,依法視為已經審查,送院會存查,散會。」完全背棄先前承諾人民願意「逐條審查」的決議。如果今天國民黨可以如此粗暴通過這樣影響青年、影響全民的協議,完全不受國會監督、沒有國會實質審查,後續影響臺灣經濟自主更為嚴重的自經區、貨貿也將比照辦理。臺灣未來不能如此被粗暴斷送。

我們要強調,我們不是不願意接受挑戰、不是不願意面對競爭的青年,我們只是不願意面對這種不公平的競爭、我們不願看見我們未來的生活掌控在這些少數權貴統治集團手裡、我們不願我們的工作都被大企業家、被跨海峽資本家控制;我們要掌握我們自己的未來,我們要的是一個給年輕人公平發展和競爭的環境與機會!

各位青年朋友,這些由大財團、大企業、少數執政者所組成的跨海峽政商統治集團,隨時可以拋棄臺灣,他們隨時可以轉往世界上任何一處勞動力更廉價的地方;他們就像吸血鬼一樣,吸乾一個國家青年的血汗,就開始找尋其他國家青春的肉體。各位臺灣的青年們,臺灣是我們生活的土地、這是我們賴以維生的地方。為了阻止這個不公不義的經貿協議、為了阻止這個踐踏制度、威權復辟的政黨,請跟我們一起站出來,請跟我們一起站出來守護我們的臺灣!

<青年的要求>

1.我們代表人民奪回立法院

2.在野黨加入我們

3.馬英九到立院回應民意

以下是來自主場新聞的文章,具體分析了此次《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對臺灣的影響。

臺灣人為何佔領立法院

主場報導

臺灣民眾佔領立法院會議廳,為的是一紙可能「斷送臺灣未來」的不對等經貿協議:「兩岸服務貿易協定」。

服貿協議去年6月未經業界諮詢「秘密簽署」後,引起臺灣社會各界群起抗議,多名學者與法律界人士亦高調參與公共討論,痛陳服貿協議兩岸不對等,弊處多。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形容,服貿一旦落實,臺灣資金流動、運輸物流、人才市場及資訊出版流通,均可被大陸財團資金直接控制,「我們將從此失去經濟自主權,一切只好聽命於中國(共)」。

服貿協定是中臺「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ECFA)的一部分;早於兩岸政府在2008年開展ECFA談判以來,與大陸的經貿合作會否加強北京對臺灣的控制,一直是臺灣社會爭論的焦點。

方便大陸貨、資、人來臺服貿協議載明中、臺雙方向對方開放市場的細則。反對者認為,協議中大陸與臺灣的開放程度極不對等,中國商品不用在臺灣開設公司,就可傾銷臺灣,除了威脅臺灣本地工業外,亦不會增加臺灣的就業機會;臺灣商品要銷往內地,卻必須在內地開設公司。

除此之外,服貿中還有方便陸人長留臺灣的條款,允許大陸投資者來臺停留3年,但其後可無限期延續留臺期限,不符世界貿易組織的相關規定;有論者相信這項條款,會造成大量移民來臺,影響臺灣就業,亦為臺灣醫療保險等制度造成負擔。

而臺灣社會最憂心的,是開放大陸資金投資個別行業,無異於讓中國(共)加強對臺灣的箝制。臺灣政府宣稱臺灣對大陸只開放了64項服務業,但學者分析,實際上開放的行業數目高達上千種,有反對者形容「從食衣住行育樂、生老病死,都將被中國(共)攻佔」。

臺灣社會擔心,經濟方面,臺灣市場的中小企,未必可以抵受大陸資金的低成本進攻;政治方面,一旦大陸資金進入醫療、運輸、交通、電訊、出版等領域,則臺灣的出版自由、國土安全等方方面面,均會被中國(共)控制。

國民黨背棄逐條審議承諾

「服貿」早於去年6月,在臺灣國民民進兩黨不知詳情、未經業界諮詢的情況下在上海簽署,被批是「黑箱作業」;立法院朝野協商後決定,服貿協議需經立法院逐條審查、逐條表決才可以生效,不得將整份協議予以「包裹」表決,並追加民間公聽會廣納公眾意見。臺灣立法院是服貿生效前最後一道屏障。

「逐條審查」服貿,是立法院長王金平與立法院內各黨協商的結果;王金平後多次重申,服貿會逐條審查,不可能自動生效;有分析認為,王金平在服貿審查一事上的堅持,正是總統馬英九去年發動「九月政爭」,試圖將王金平拉下馬的原因。2月中,馬英九以主席身份,在國民黨中常會下令該黨要全力通過服貿協定,協定要在今個會期(二月至五月底)內通過。

在前日(17日)的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會議主席、國民黨張慶忠將服貿協議視作行政命令,強行通過,付交院會(立法院大會)表決。按「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行政命令在委員會審議逾3個月,就視為已經審查,可付院會表決;國民黨此舉,變相推翻較早「逐項審查」的決定,在立法院內席次較國民黨少的民進黨再難阻止協議通過生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CoChina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