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不希望香港化的反思(圖)

發表:2014-03-23 2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學生佔領立法院抗議兩岸服貿協議(2014年3月18日)AFP照片

【看中國2014年03月23日訊】曾被指為對中國統一臺灣起示範作用的香港,回歸中國十七年後,反被不少佔據立法院反服務貿易協議的臺灣本土學生或赴臺港生視為反面教材,不少人聲言,參與抗爭是不希望臺灣香港化;香港網民亦大談有普選的臺灣與沒有普選的香港,官員對付示威者如何大相逕庭。而評論員李怡更撰文,指香港正面臨向滿身肌肉的中共膜拜抑或向有靈魂的臺灣社會追求的選擇,呼籲港人爭取,讓今天的臺灣成為明日的香港。

中英在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就香港前途談判之時,中國官員明言,一國兩制的對象是臺灣,但由於情格勢禁,先在香港落實,期望對臺灣起示範作用。不過,臺灣人民並不接受,近年來,眼見北京政府在港干預日深,抗拒感越大,但公開打上「不願香港化」的旗幟,則以是次臺灣學生佔領立法院為甚,而且連一些參與行動的在臺港生都有此同感。

而更叫香港網民感慨的,是警方和官員對待示威者的態度,不少認為,這是兩地有沒有普選行政首長的分別,受過民主選舉洗禮的,自然會尊重人民。

當立法院長王金平和行政院長江宜樺表明不會武力清場時,港人便想起不久前區議員亦被警方從會議室清場的例子:民主黨區議員許智峯3月7日因為反對親建制派區議員欲在禁止記者採訪的黑箱情況下通過推廣基本法的撥款,而被警員從區議會會議室強行抬走,置區議會尊嚴於不顧。事件鬧大後,警務處長曾偉雄仍聲稱,警方是依法採取行動,但又未能指明,警員根據的是哪條法例。

另外,在臺灣佔院現場的警員與示威者互相尊重的表現,亦與香港示威者與警方敵對的情緒有天淵之別。對臺灣示威者呼籲群眾讓路予警員反回立法院的據點,香港政黨中人多認為,不可能在港出現,因為雙方近年缺乏互信,不少市民不相信警方是中立的執法隊伍,更以大陸化或公安化來批評香港警方;而警方亦有人認為,示威者常藉機挑戰警方,嚴加阻撓,本月更訂定守則,讓前線警員執法時感到受辱,便可據此採取行動。

李怡:爭取香港成為明日的臺灣

對有關轉變,評論員李怡22日在《蘋果日報》社論中回顧「今日香港,明日臺灣」的30年變遷,他說,他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接觸的大陸和臺灣兩岸渴望自由的人士都認為,香港是他們所神往所追求的理想國,因為香港有言論自由。

但在香港回歸十七年後,李怡稱,在民主道路上前進的臺灣,公民社會正逐步完善,人民愛護家園的觀念越來越強;反觀大陸,經濟雖然起飛,但社會越趨潰敗,已到了見危不扶的地步,而香港在中共和大陸人的侵凌下,公民社會倒退,廉署、警隊和相當部分的政府機構在政治干預下選擇性執法,核心價值不斷受挑戰,面對滿街擁擠的大陸客及其中的劣質文化和《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事件,「今天我們還可以像30年前那樣說,知識份子講話不會損及自身安全嗎?」

他指出,香港曾經是臺灣人殷羨的榜樣,今天淪為臺灣人的前車之鑒,除了中共沒有落實一國兩制之外,最關鍵的是許多港人沒有把香港當作自己的家園,只管賺錢或撈取政治經濟利益,未必願為公義犧牲經濟利益。他期望大家思考:「向滿身肌肉的中共膜拜,還是向有靈魂的臺灣社會追求?」他更呼籲大家不能再行屍走肉,「讓今日臺灣的抗爭成為我們的榜樣,讓臺灣成為明日香港。」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