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我們正在滑向新冷戰」(圖)

作者:採訪記者:Alexander Warkentin 編譯:洪沙 發表:2014-03-19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9日訊】德國之聲:施耐德教授,俄羅斯總統普京批准克里米亞入俄協議草案。普京就克里米亞問題在議會發表的演講給您留下怎樣的印象?

施耐德(Eberhard Schneider):我覺得值得注意的一點是普京在講話中不斷提到美國。他逐條列舉過去多少年美國在哪些國家都做了什麼。他的理由很奇特。他指責美國違反國際法,然後藉此作為憑據,也就是說,如果他們(美國)可以這麼做,那我們也可以。

另外引起我注意的一點是,普京在講話中顯示出對基輔獨立廣場運動的理解,同時他也表示理解為什麼烏克蘭人反對腐敗的亞努克維奇政府。但是他沒說獨立廣場的抗議活動是為什麼而起的。因為亞努克維奇政府沒有和歐盟簽署聯繫國協議,而且就是在約定好的簽約時間到來前一個多星期的時候亞努克維奇宣布要重新考慮,但這份協議文本實際上一年多前就已經擬定好了。

另外,正如外界所料,普京在講話中提到克里米亞和俄羅斯之間的淵源。但是他又沒提,為什麼俄羅斯出兵干預克里米亞。普京只說根據駐兵協議俄羅斯從形式上來說有權向克里米亞派兵。他也沒說在克里米亞生活的俄羅斯族人日子過得不好,或者受到威脅壓迫什麼的。普京明確地說,俄羅斯方面會捍衛俄羅斯族人在烏克蘭的利益。俄羅斯族人的利益當然就是俄羅斯的利益。

現在的問題是,普京具體指的究竟是什麼?他的這番表態是不是暗指會在烏克蘭東部地區採取類似的行動?

德國之聲:克里米亞並入俄羅斯首先還需要得到俄羅斯議會的批准。

施耐德:俄羅斯立法規定,不允許其他國家的領土並入俄羅斯。但是如果這片領土上的政權同意,那麼俄羅斯方面也是允許的。換句話說,如果基輔政府和議會同意,克里米亞才能並入俄羅斯。俄羅斯方面肯定想修改這方面的立法規定,因為基輔政府決不會允許克里米亞同俄羅斯合併。

德國之聲:俄羅斯違反國際法的行為引起西方國家的強烈不滿。看起來,美國總統歐巴馬以及德國總理默克爾多次與普京通電話,這對普京沒有產生任何影響。

施耐德:我覺得目前來看普京根本沒打算對話。西方國家領導人和普京通電話,意圖雖然好,但是不會達到效果。曾為普京擔任過經濟顧問的伊拉里奧諾夫(Andrej Illarionow)說了,普京根本聽不進別人說的話。他說,普京覺得自己肩負歷史重任。這和沙皇時代有一比。那時候是聚攏俄羅斯的遺產,現在普京是聚攏前蘇聯的遺產。默克爾總理也說過,普京完全生活在另一個世界。

德國之聲:通過佔領克里米亞以及一系列的政治宣傳,普京實際上在俄羅斯開啟了反理性的國家主義浪潮。普京為了保持高支持率,會不會自此之後發動更多的戰爭和佔領行動?

施耐德:這顯然是普京需要的。為了轉移對俄羅斯國內問題的注意力,普京需要製造出一個敵人形象。俄羅斯經濟增長速度回落得非常明顯。據預測,今後幾年俄羅斯經濟增速最高也就是1.6%至2.1%。為了支撐起已決定的那個龐大軍備計畫,普京需要6%到7%的經濟增速。

現代化工業方面中國早已超過了俄羅斯。俄羅斯工業老化現象嚴重。西方國家以前被描述成一種敵人形象,現在又可以被拿出來。普京可以對內說:西方國家對我們採取制裁措施,我們沒辦法。

下一步就該是南奧塞梯了。南奧塞梯2008年就想加入俄羅斯。由於當時的俄羅斯的法律,未能成功。再之後就得是阿布哈茲。現在有一個問題是,烏克蘭東部會發生什麼?俄羅斯安全委員會做出"俄羅斯之春"的決議。烏克蘭東部已經有8個地區的俄羅斯族人舉行抗議活動,其中一些地區的抗議活動是從俄羅斯境內燃起的。有些地區的公共機構遭到衝擊。抗議者試圖佔領當地的政府機關。可以想見會有抗議者呼籲俄羅斯向抗議地區派兵。

德國之聲:我們是正在逐步滑向新冷戰,還是我們已經處於新的冷戰之中?

施耐德:我們正在滑向新冷戰。這場冷戰有可能會持續10年之久,因為普京可以在總統的寶座上呆上10年。過去幾天普京給外界的印象就是:不理睬、不談判、不顧忌。我覺得,這些會對俄羅斯、對俄羅斯經濟產生怎樣的負面影響,普京已經無所謂了。

埃伯哈特·施耐德(Eberhard Schneider)是歐盟-俄羅斯中心的學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