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型表演秀裡跑龍套」(組圖)

發表:2014-03-15 1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5日訊】無論翻譯怎樣努力做出現聽現翻的樣子,李克強如何誇獎外媒記者的中文水平。歐洲媒體記者知道,中國總理今年舉辦的唯一一次記者會是一場嚴格按照劇本編排的演出。

*

北京1月底的一天,像過去幾年一樣,一位歐洲權威媒體的駐京首席記者準時接到了中共外交部官員打來的電話,電話那頭問:"今年兩會期間總理主持的記者會上,你們有沒有問題要問?"對此情此景已經相當熟悉的這位歐洲記者說:"有,但我們根據原則不能告訴你們具體的問題,只能告訴你我們提問的大致方向。"這句話說完也就意味著通話基本結束,放下電話的記者知道,今年兩會期間李克強總理的唯一一次記者會上,他想提問?門兒都沒有。

這是許多境外媒體駐京記者的遭遇。所有堅持原則,拒絕提前把問題向中國官方"送審"的外媒記者雖然仍然可以嘗試在總理記者會上舉手,但是他們心裏自己清楚,能被點到提問的機會幾乎為零。


按劇本回答問題,心情當然輕鬆

對記者自由發問的恐懼

另一家歐洲大型媒體的駐京記者告訴德國之聲,這是胡溫政府留下的"傳統"。尤其是在其執政的最後幾個年份裡,中國官方尤其害怕記者會上的自由發問。而新一屆習李政府也繼承了這一傳統。這位剛剛從李克強記者會上回到辦公室的駐京記者透露,今年在人民大會堂3層碩大的金色大廳裡,每一位被允許提問的記者座位上都會被貼上標識,組織方會引導記者"對號入座"。另外,為了以防萬一,中共外交部還會安排一名外事專員坐在每一位獲准提問的記者身邊。這樣,坐在主席台上點名記者發問的人就能一目瞭然的看到,誰可以提問,誰不能提問。這也是他在現場滿座的600多名中外記者中,能迅速說出第幾排,第幾位記者可以提問的原因。

另外一位德國媒體駐京記者相信,如果有記者敢在現場提出"劇本"以外的問題,不僅他本人將不再有任何機會向中國官方提出任何問題,而且他所工作的媒體也會遇到麻煩。甚至,坐在他身邊的這位外交部外事專員也有可能丟掉飯碗。對於這些記者們來說,向外界透露中國官方的這種做法也同樣危險,這也是他們只能在絕對匿名的情況下接受採訪的原因。

新聞發布會上的外媒提問

有機會向李克強總理提問的那些中國大陸以外的媒體都對那些話題感興趣呢?根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美聯社記者的問題是:"李總理,您如何評價中美關係的現狀,如果要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水平的話,兩國面臨的障礙有哪些?中方希望美方做出哪些改變?"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記者問道:"許多投資者認為,今年中國經濟的增長會繼續放緩,會低於確定的7.5%增長目標。在不採取更多刺激政策的前提下,您(李克強)所能接受的最低增速是多少?"

英國《金融時報》記者問:"國際市場高度關注中國金融和債務問題,認為這是全球經濟最大的風險之一。請問中共政府將如何應對這些問題,是否願意看到出現金融產品違約的情況?"

香港商報記者提出:"很多香港的民眾都認為,面對周邊國家和地區的快速發展,有很多人都認為香港競爭優勢遭到了很大的弱化,請問總理怎麼看香港的發展前景?"

臺灣東森電視臺記者的問題是:"總理,您好。我們都知道兩岸現在迎來了一個好的機遇,在今年過完年之後,兩岸主管事務部門負責人見了面,而且習主席也與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見面,並且發表了重要談話。我的問題是,兩岸現在的交流以及互動非常密切,大家也非常希望兩岸關係有新的突破。請問您對新的一年兩岸關係發展有什麼樣的期待?"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提出的問題則是:"去年中共領導人頻繁訪問周邊國家,提出了新的周邊外交理念與合作倡議,但本區域仍然存在一些分歧和矛盾。請問您怎麼看待中國與周邊關係的前景?"


每年呈現在記者面前的兩會,是一場精心策劃的大型演出

沒有被提出的問題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