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揚】看看古人的婚姻觀——庭式心許(圖)

作者:威揚 發表:2014-03-15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庭式,字得之,宋朝齊州人,為人仁厚質樸,重義守信,雖然出身農家,但滿腹經綸,一身正氣, 其「心許盲女」的故事流傳千古。
 
庭式在未考中進士之前曾和同鄉人家的女兒有過口頭婚約,但尚未送聘禮正式訂親(按古代的禮制,這種情況並不能算訂婚)。後來劉庭式金榜題名,考中進士,那女子卻因病兩目皆盲,由於女子家以務農為生,而且家境十分貧寒,所以不敢再提當年婚約之事。也有人勸劉庭式娶盲女的妹妹為妻,劉庭式聽後笑著說:「我的心已經許給她了,雖然她人眼睛看不見了,我豈能辜負我當初的心意呢!」(「吾心已許之矣。雖盲,豈負吾初心哉!」)
 
於是劉庭式最終娶了那位盲女,並與之一起到老。婚後,劉庭式和盲女十分恩愛,並養有三子。後來,盲女在密州去世,劉庭式十分悲傷,哀痛之情經一年不減,不復再娶。
 
有一次,蘇軾問他:「一般來說,哀生於愛,而愛生於美色。你娶一位盲女,並與之偕老,這是堅守道義,但是你的愛從何而來?你的悲哀又從何而來呢?」
 
劉庭式回答說:「我只知道失去的是我的結髮妻子而已,她有目是我的妻子,無目也是我的妻子啊!如果我因她容貌俊美才生愛戀之意,因對她有愛戀之意才生哀痛之情,那麼隨著她年老色衰,我對她的愛戀之意就會越來越少,她逝去後也就不會有哀痛之情了。如果那樣的話,那些站在大街上揮舞衣袖、暗送秋波賣弄風騷的女人,豈不是都可以娶作妻室了嗎?」
 
蘇軾聽了劉庭式的這番話後,深為打動,說:「你一定是能取得功名大富大貴的人。」
 
當時有人笑話蘇軾這話有點言過了,蘇軾遂以三國時羊叔子的例子作解釋:從前羊叔子娶夏侯霸的女兒,當夏侯霸叛逃入蜀,親朋好友都離他而去時,只有羊叔子能安守他的妻子,而且對她恩禮有加,後來,羊叔子成了西晉的開國名臣。蘇軾說:劉庭式的品行和羊叔子差不多,因此,他「若不貴,必且得道。」( 如果不能大富大貴,就一定會得道修成正果。)在座的客人聽完蘇軾的話後都非常驚訝不相信會這樣。
 
後有人從廬山來,告訴蘇軾說劉庭式現在在廬山監太平觀,辟谷不食已經多年了,面目奕奕有紫光,上山下山,往返六十里而步履如飛。蘇軾聽到這一消息後特別高興,證實了自己八年前的預言並不虛妄。後劉庭式以高壽終。
 
 「以利交者,利盡則交疏;以勢交者,勢傾則交絕;以色交者,華落而愛渝;以道交者,天荒而地老。」劉庭式能不負初心迎娶盲妻、妻亡哀念不肯復娶,其「娶妻不尚色」的品行足以警醒天下後世,真的是「行而世為天下法」的典範。
 
(看中國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