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跑兩會 春晚導演帶頭喊:快給「鬆綁」!(圖)

作者:華青 發表:2014-03-11 1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華青綜合報導)他們從來都是兩會期間的一個聚光點。由於身份的「特殊」,媒體對他們遠超「明星」和「委員」這兩個單詞的關注度 --- 無論從提案到言談,從座駕到打扮,明星委員們都逃不過人們的目光。

兩會即將落幕,人們更關心明星委員都說了什麼﹖今年春晚被吐槽的大導演馮小剛帶頭倒起了苦水。

審查者不見得比創作者更高明

據羊城晚報報導﹐在近日進行的全國政協委員文藝界的小組討論中,馮小剛抱怨過去的審查過程太過繁複,令創作者如履薄冰。

「電影投資者不是傻瓜,一定對電影劇本有一種自我審查的能力。」馮小剛說,而現在拍一部電影,要過兩次審查關:先是劇本審查,再是樣片審查﹔馮小剛提出,是不是應該將兩次審查合併﹐「應該給導演以更大的藝術創作的空間,不要讓導演
每天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他以自己舉例,說每次電影等待審批的時候,「心裏會哆嗦」。

馮小剛承認﹕最怕接受電影審查時,對方有人指出「問題」,因為這樣一來,就面臨刪改:「往往把你在創作中最經典最金貴的台詞給刪了,或者叫你改了,要求你‘不要鋒芒畢露,要柔一點’。」馮小剛質疑,具體的審查者不見得比創作者更高
明,修改的標準是什麼?馮小剛還以的作品《集結號》為例,說就因為有人給它扣上了「炮灰論」的帽子﹐差點通不過審查。

好萊塢大片能炸白宮,警察局裡也有壞人,但是中國電影卻不能這麼拍,為什麼?馮小剛無奈自嘲:「因為你是中國導演,你不能抹黑中國。」中國導演目前面臨兩 座大山:一是審查,二則是輿論。馮小剛說,拍《唐山大地震》和《1942》時,剪剪補補總算通過了審查﹔但輿論通不過,「批評我是‘揭民族傷疤,賺民族苦 難錢’」。馮小剛訴苦說,中國導演不好當,因為除了要想辦法通過審查,還要不停地討好輿論,「累死人」。

我們拍《紙牌屋》肯定通不過審查

最近,美劇《紙牌屋》在中國大陸大熱,因為劇中內容反映了中國的實際情況,情節跌宕起伏,吸引人。張國立就此事在兩會上作出回應,稱國內即使能拍出像《紙牌屋》這樣的劇,也肯定通不過審查。

「中國新聞週刊」官方微博透露張國立在兩會上回應關於國劇不好看的說法,稱:「我現在也在追《紙牌屋》,常有人說國內劇不好看,我們能拍出《紙牌屋》這樣的劇,但能通過層層審查麼?」並呼籲:「對國內劇和引進劇採用統一審查標準,這有利於國內劇高水平創作。」

張國立說如果中國沒有過於繁瑣的審核也能拍出《紙牌屋》,我只想說真別吹了,禁錮你們的不僅是審核,是思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