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警方加緊盤查新疆人(圖)

發表:2014-03-11 0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眾為昆明火車站襲擊案的遇害者舉行哀悼活動。 (法新社圖片)

【看中國2014年03月11日訊】昆明3.01血案發生之後,中國有一種談恐色變的氣氛。在很多地方,不僅警方加緊了盤查新疆人的活動,一些民眾看到新疆人也十分緊張。網路微博上傳出多起新疆人出行遇到困難、受盤查歧視的情況,引起海內外維權人士的關注。

昆明3.01血案之後,中國多地都出現新疆人受到警方盤查的情況。一個叫「胖子她媽」的網友星期一在新浪微博上說,昨晚在一清真餐廳吃飯,突然進來了警察,說查新疆人。於是,烤羊肉串的被叫過來。警察令他掏出身份證,並板著臉開始詢問記錄。餐廳經理悄悄告訴我,那新疆人很老實,在這已經五年了。這位網友還表示,當時餐館空氣中凝結了歧視、不安與懷疑,這種做法除了傷害同胞感情,真看不出有何實際意義。這位網友的表態顯示,她似乎並不認同警方的做法。

北京知名維權人士胡佳先生也注意到,昆明血案之後,網路微博上傳出多起新疆人外出無法入住酒店、打出租車被拒載等事件。胡佳說,昆明3.01暴力恐怖事件之後,新疆人面臨更多的壓力:

「一個是政府方面的壓力,共產黨的清查,各地都在清查維吾爾人。另一個是由於政府的宣傳,有時公眾會被誤導,現在來自公眾的排斥也加大了。昆明事件以後,鴻溝又加大了。」

胡佳認為,昆明事件固然應該受到譴責。但是胡佳也提醒大家聯繫去年10月維吾爾人開車衝擊金水橋事件進行反思:

「很多人並不瞭解維吾爾人被邊緣化、被當作二等公民的狀態,不瞭解維吾爾人所受到的冤氣。」

胡佳表示,希望更多的人通過昆明事件對中國的民族問題有更多的關注和瞭解:

「根本問題不是民族矛盾問題,不是漢人和維吾爾人之間的問題,而是黨民矛盾的問題,是共產黨剝奪和壟斷政治經濟資源、激化矛盾的問題。」

星期一,有新浪網友登出一張遼寧鞍山一個電子顯示屏幕的照片。照片上的電子顯示屏幕說,昨晚一群新疆人乘坐CW1744麵包車在鞍山市內活動,請機關幹部互相轉達,注意安全,及時防範,落款是(鞍山市)沙河派出所。一位網友在微博中透露,這是當地一國家機關單位的電子顯示屏幕。但這位網友似乎並不認同這種做法,這位網友表示:我心情難過的想哭。出了幾個暴徒,全新疆人都要揹黑鍋。

後來又有其它網友表示,這其實是一場虛驚,麵包車上的是一群烤羊肉串的新疆人去進肉了,被群眾看見後報警。

總部在德國的流亡維吾爾人組織「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早前曾發表聲明,對昆明血案表示譴責,對受害者表示哀悼。同時,該組織呼籲中國政府改變長期歧視、打壓維吾爾人的做法。該組織發言人迪裡夏提先生星期一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中國各地禁止維吾爾人入住酒店的情況以前長期存在,昆明事件之後,中國各地的維吾爾人普遍面對更為嚴重的敵對情緒,人權受到侵犯:

「有的在藥店買藥被拒絕提供藥品,有的就醫遭到拒絕的,有的甚至旅行中被拒絕提供機票。他們都以各種名義拒絕維吾爾人。不僅出租車拒絕搭載維吾爾人,甚至公交車都有典型的敵對歧視。」

迪裡夏提表示,中國向各地調派了懂維吾爾語的警衛安全人員,協助各地警方把當地的維吾爾人強制遣返回新疆。與此同時,官方還通過鐵路、民航等多種渠道限制維吾爾人從新疆去內陸的行動,寧夏和陝西都發生強制扣留外出的維吾爾人的事件:

「這不僅是典型的違反人權現象,也是中國推行的針對維吾爾人的嚴重挑釁現象。維吾爾人已經很難承受了。」

據昆明市官方最新發布的消息,昆明暴恐案共造成29人遇難和143人受傷。星期一,仍有116人住院尚未出院。

(原標題:昆明血案後,多地新疆人受盤查)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