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張春賢為「嚴打」辯護說明瞭什麼

作者:胡平 發表:2014-03-08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8日訊】日前,中共官媒有關「兩會」的報導,不但證實了昆明慘案的作案者來自新疆,而且也證實了作案者早先曾受到當局打壓。

昆明慘案已經過去5天了,8個人的犯罪團夥,4人當場擊斃,其餘4人均已落網。但是,迄今為止,當局對作案者的有關信息卻披露得很少很少。

當局正式發布的消息中只提到「該案是以阿不都熱依木∙庫爾班為首的暴力恐怖團夥所為。該團夥共有8人(6男2女)」。又據官媒報導,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在「兩會」雲南代表團駐地通報昆明事件時透露,根據被擊傷落網的一名女性犯罪嫌疑人供述,這8個人原先是想參加「聖戰」,從雲南走不出去後跑到其它地方,到了廣東也出不去,重新回到雲南的紅河,計畫在紅河與昆明火車站或汽車站發動「聖戰」。另外,有報導還說,負責接應的3人曾經留有案底。

但是,官媒沒有告訴我們:這個8人團夥的另外7人叫什麼名字?是不是也是維族人?他們是雲南本地的維族人(雲南本地有不少維族人),還是來自新疆?如果是來自新疆,是來自新疆的哪個地方?他們在新疆有過什麼遭遇?如果有人先前就有案底,那麼是什麼案底?是恐怖襲擊的案底還是別的什麼案底?等等等等。

自由亞洲電臺對這件事提供了較多的信息。該臺在昆明當地獲悉,這幾個作案者原本計畫越境寮國到第三國避難,但可能越境不成遭到警方通緝,走投無路進行報復。當地維人懷疑此事與去年6月發生在新疆和田的中國警方開槍鎮壓宗教示威有關。去年6月,在和田地區的罕艾列克鄉,一群維人因宗教領袖被捕及清真寺被關閉舉行抗議,警方開槍鎮壓,造成15人死亡,50多人受傷。去年10月,警方曾在西雙版納的勐臘縣與寮國接壤的磨憨地區抓捕了30多名試圖越境的維人,並在雲南省內抓捕和傳訊了大量維人。

昆明當地一位維人告訴自由亞洲電臺,這8名作案者中兩名女性的樣貌,和去年30名維人被抓後警方發布的通緝令的照片很相像。他認為,這些作案者為尋求政治庇護而試圖越境,越境不成遭到通緝,由於他們沒有身份證明又在被警方搜捕,既不能回鄉又不能在昆明謀生,在走頭無路的絕望之下發動了這次襲擊展開報復。

自由亞洲電臺提供的信息目前固然還難以確證。不過,這兩天中共官媒的一些報導,倒是間接地證實了某些事情。

按照這兩天官媒的報導,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在「兩會」上遭遇媒體「瘋狂」圍堵,遠超以往。看來,記者提的問題都集中在恐怖襲擊事件上。張春賢說在得知昆明事件後,他曾經一個人悶在屋裡苦苦思考。張春賢回答了恐怖事件為何「外溢」到新疆以外地區,「蔓延」到北京昆明。這就說明這次事件的作案者是來自新疆,否則怎麼叫「外溢」、「蔓延」?否則,他這個新疆地區的負責人何必格外傷腦筋?

張春賢的講話,主要是為「嚴打」做辯護,新浪網有關報導的標題就是:「張春賢否認新疆嚴打致暴恐向北京昆明等地蔓延」。

該報導寫到:張春賢就3∙01昆明暴恐案件後新疆的反恐形勢表示,「嚴打已經收效,而翻牆等技術手段造成恐怖事件外溢到新疆以外地區」。「張春賢曾提出對恐怖份子嚴打,這次他再解釋,對恐怖份子嚴打,對普通民眾則是保護」。張春賢說,暴恐「不是說哪個地方‘打得多’、‘打得少’,它是必然要產生的」。「不打就不發生了?不嚴打就不發生?不解決問題就不發生?暴恐不是打壓之後產生的。是社會必然產生的毒瘤」。

從張春賢回答什麼,我們可以推出記者們問的是什麼。這就說明,記者們--乃至會議代表們--普遍懷疑,近些年來新疆地區暴恐事件頻密發生以及向其它地方蔓延,是當局的嚴打造成的,是當局打得太多太嚴造成的,是當局放著應該解決的問題不去解決造成的;是當局的打壓,把一些本來不是恐怖份子的人變成了恐怖份子。

昆明慘案發生後,在國內和海外都引起強烈反響。很多人批評中共當局。大致上講,批評意見有兩種。一種是批評當局打壓不力,說昆明事件宣告了張春賢柔性治疆路線的破產;另一種則是批評當局打壓太甚,是當局長期以來一以貫之的鐵腕治疆路線的破產。從上面引述的官媒報導來看,當局自己也意識到,他們更需要面對、更需要回答的乃是後一種批評。張春賢對後一種批評矢口否認,缺少說服力,固然不足道哉,但那也說明瞭他本人不是不知道這後一種批評反映了多數人--特別是比較瞭解情況的人--的想法。

換言之,張春賢之所以要為「嚴打」辯護,那本身就說明「嚴打」廣受質疑,不得人心。難道不是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