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棄用「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圖)

發表:2014-03-06 0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發表2014《政府工作報告》 央視截圖

【看中國2014年03月06日訊】總理李克強,週三在人大開幕的首份工作報告上,首次沒有提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八字,創十年來首次。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一日前向港區政協傳話,強調特區高度自治是中央授予,但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中央不是授權以後就什麼都不管,或者什麼都不能管,香港民主派深表憂慮。

香港民主黨傍晚發表聲明,回應李克強首份政府工作報告中指,李對香港的政策方針有180多字,比去年溫家寶最後一份政府工作報告,用字篇幅雖多,但沒有提及有關「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等字句,令人擔心是否中央不再維護「港人治港」,準備收緊香港的自治權。

香港傳媒翻查過往10年的總理工作報告,都有提及「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

民主黨說,主管港澳事務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3月4日)在政協港澳委員聯組會議上,強調中央賦予香港高度自治,但並非完全自治。公眾已經開始憂慮中央官員的說話,是否反映香港的高度自治在中央官員心中並不重要,公眾更擔心中央政府甚至會加強對香港的控制。

香港有親建制的報章,週三則在頭版,全文刊登張德江的講話。

張說:特區實行高度自治,是中央授予,是法律授予,但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中央不是授權以後就什麼都不管,或者什麼都不能管,中央對港澳仍然擁有全面的主權。

他並對與會的港區委員,寄望「要釋放正面聲音,敢於發聲、善於發聲、積極發聲,反覆向香港市民說明中央的誠意和決心,耐心地解釋中央的原則和立場,引導社會務實討論,凝聚共識,努力爭取市民的認同和支持。實踐在香港普選,很重要的是,爭奪人心,爭取民心」,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統一愛國愛港愛澳戰線。

熟識國內政治用語的獨立中文筆會秘書長張裕,對本臺分析,北京開始要收緊對香港民意的導向,試圖要抵消下界特首選舉,反對與難堪的聲音。

張裕說:首先要輿論按他們的方向走下去,特首過去是中央選的,(特首)民調又往下掉,發展下去中央是很憂慮的。

公民黨梁家傑就說,中方是在創造條件,未來特首要接受篩選。

梁家傑說:加上張德江委員長昨天所說,香港不是完全自治,他們是在創造一種條件,令香港人覺得要接受篩選。明白香港就知道,這篩選出來的特首,是解決不了香港管制問題。

另外,港方政協常委李家傑,在與張德江的見面中,則點名批評港大民意研究計畫總監鍾庭耀,「總是在關鍵時候,發表對中央政府、特區政府,以至整個愛國愛港陣營十分不利的民意調查結果,客觀上為反對派的訴求提供民意基礎」。

李家傑並建議,這個局面必須改變,而且越快越好。親建制的八大商會另設民意調查基金,與中大、科大合作,另起爐灶,將港大民意研究計畫取而代之。梁家傑則說,李家傑是向北京領導人阿諛奉迎,露了底牌,也為自己的言論付出沈重代價。

(有刪節)

(原標題:李棄用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字眼惹疑慮)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